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柏林的破曉
2007/07/04 06:41:38瀏覽1281|回應15|推薦43



都柏林(Dublin,愛爾蘭語:Baile Átha Cliath),是愛爾蘭共和國的首都以及最大的城市。位處都柏林郡的麗妃河(River Liffey)河口、都柏林地區的中心。都柏林自中世紀以來,一直是愛爾蘭首都城市,也是愛爾蘭島上最大的城市。


三星期前


耳邊傳來鋼琴的聲音,又到了大V練琴的時間。

但是今天的琴聲有些不同,悠揚的樂聲中夾雜著啜泣聲。仔細傾聽,今天大V練琴練的極
為不順,已經不只一天了,這首曲子像是愈練愈糟。

今年三月,大V參加MTAC(Music Teachers' Association of California)的CM
(Certificate of Merit)鋼琴鑑定考試(考試的詳情在陪大V赴考記一文),成績揭曉後,大V筆試的成績為九十一分,鋼琴彈奏的部份獲得五+的最高評價,她彈奏的Daybreak in
Dublin,被選為參加一年一度MTAC的State Covention上新曲發表會(New Materials Recital)的演奏曲目之一。

參加State Convention Recital,對全加州參加鑑定考試的學生來說,是個很大的榮耀,它一年舉辦一次,南加州與北加州輪流主辦。今年輪到北加州,在矽谷的聖塔克拉拉市的
君悅飯店舉行,共進行五天,從南加州北上的學生和學生家長就可以就近住在飯店裡,比
較方便。

大V在獲知自己確定可以參加今年的發表會時,就開始每天至少彈奏一次要表演的曲子,
而且信心滿滿!但就在表演前三個星期,大V突然很失常,一首曲子彈的支離破碎,常常
彈到一半,把後面全忘了!原以為這只是一時的現象,因為這首曲子大V早已練的滾瓜爛
熟,但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都沒改善,鋼琴老師說,大V已把表演的曲子練到疲乏了,
要求大V在演奏前一星期,都不準再碰這首曲子。

二天前


大V練琴都是俏主婦在陪她,俏老公對大V彈琴的狀況不太了解。

就在表演前二天,俏老公聽著大V彈奏即將表演的曲子,卻還是不盡理想時,脫口而出:

「怎麼彈的這麼差?」

俏老公以為自己是半開玩笑的一句話,卻見大V的眼淚大顆的掉落在琴鍵上。俏老公雖然
疼愛女兒,但他是個愛妳在心口難開的人,我知道他愛女兒,但女兒們未必感受的到。所
以在俏主婦家沒有嚴父慈母這回事,為了彌補俏老公愛不說出口的缺點,俏主婦儘量讓俏
老公扮白臉與慈父,而我大部份的時候都是那個黑臉和補破網的人。

俏老公衝口而出的話,不經意的打擊了大V的自信心。俏老公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他是
一個很矜持的人,他不會像我一樣走過去,抱著大V對她說:

「大V,別覺得有壓力,用平常心看待就好。爸比是跟妳說笑的,別當真!」俏老公只會
在旁笑,這些話他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表演當天


終於到了發表會當天,俏婆婆和俏公公也來幫大V加油打氣。特別是俏公公更是情義相
挺,因為俏公公年紀大了,耳背的嚴重,還特別帶上助聽器來幫她助陣!

於是我們一家人,浩浩蕩蕩來到君悦飯店的會場。



大V表演的地方在二樓





Warm up room: 表演前的最後練習,每個表演者都希望自己的表演完美無缺。

 



提早進入會場,司儀正在點名。



表演正式開始,總共有十九位表演者,大V排在第十一位。表演者的年齡從七、八歲到十五、六歲都有。前面表演的是年齡比較小的小朋友,表演的經驗少,個個看起來緊張,表情嚴肅。愈後面,年齡愈大,神情愈自然,且面帶微笑。

表演很順利的進行著,第三位演奏者,是一個看起來只有七、八歲的小男孩,他的手放在琴鍵上,只下了一個音,腦海裡再熟悉不過的樂譜,突然變成一片空白,小男孩一點都彈不出來!他很勇敢的再試第二次...還是不行,再試第三次...全場此時鴉雀無聲,相信在台下的每個觀眾,都在默默為小男孩加油!也在同時,坐在身旁的俏公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還以為是他的助聽器失靈了,突然自言自語說了一句:

「怎麼沒有聲音?」

在安靜的會場裡,聽得格外清楚。好在,俏公公說的是中文,稍稍化解了尷尬!而台上的小男孩,像是回應俏公公一般,在試了三次之後,腦中的樂譜又活回來了,手指開始在鋼琴上跳躍,我也大大的替他鬆了一口氣。

在觀眾和小男孩都歷經了情緒的三溫暖後,接下來的這個女孩,可真是賞心悅目!只不過她一坐下,就把踩著踏板的腳上涼鞋給脫了,赤著一隻腳,踩在踏板上!她雪白的腳,頓時成為焦點,美不勝收!要不是主辦單位,不準我拍除了大V以外的表演者,我肯定要將這美麗的畫面拍下!可是,看著司儀皺著眉,望著女孩的腳,看來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俏主婦一樣,覺得這是一幅很美的畫面。不過還好,脫掉鞋的是女孩,若是男孩在台上脫掉他的皮鞋,穿著襪子踩著踏板,很可能會以不重視環保,被請下台吧!

緊張的時刻終於到了,輪到大V上場了。大V彈奏的曲目是,都柏林的破曉,作曲者是
Melody Bober。都柏林曾經出個一個名人,他就是喬治·伯納·肖(蕭伯納),他是一個劇作家,代表作就是「賣花女」,也就是後來改拍成大家耳熟能詳的著名電影和歌舞劇《窈窕淑女》。 大V表現的如何?看看下面的記錄吧!



這一次,不是大V彈的最好的一次,但卻是我最感動的一次!在經歷過挫折後,大V還能表現的從容,將整首曲子完整的呈現,俏主婦和家人坐在台下看著她的演出,我們真的以她為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0647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大V喝采
2007/07/05 16:13
琴聲悠揚,大V表現得很棒,耐心陪伴的俏媽咪也很棒!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6 18:07 回覆:

謝謝欣然

終於知道為什麼練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沒有耐心和毅力的孩子

很難將琴練好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經歷過了
2007/07/05 14:05
妳目前所做的這些事我非常熟悉,因為我都經歷過了。我的女兒是音樂系畢業的,主修橫笛,副修鋼琴,她天生就有絕對音感。從小也是為了鑒定考試,為了比賽,為了表演,東奔西跑。又要參加音樂夏令營,管弦樂團等。孩子學音樂父母是很辛苦的。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5:33 回覆:

姨婆辛苦了

姨婆的女兒也辛苦了

若不是大V學琴

我可能永遠不知道學琴的辛苦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浸於美好的樂音裡
2007/07/05 13:23

大V彈的很棒呢!在悠揚的琴音裡,我彷彿能感受到都柏林清晨第一道陽光的溫暖,很美好的感覺~

而且,看著穿白色洋裝的長髮女孩彈琴,視覺上也是一大享受呢!

人生何時能不遇挫折?能在遇到挫折時想辦法克服,才能更進一步,我為大V喝采!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5:24 回覆:

謝謝CS

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時也覺得很美

不過她破曉的地方彈的太柔美了

少了破曉時太陽突然跳升上來的震撼

CS形容的一點沒錯

大V彈的感覺是太陽已升起後的溫暖

但能有這樣的表現   我也不避諱的給她喝采!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呀
2007/07/04 15:44

真的好棒  要是我上場一定皮皮挫  她還能彈琴  又彈的那麼好 

真的不簡單  讓人驕傲的孩子呀 ~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0:56 回覆:

謝謝誇獎

她真是一個好孩子

練琴的過程是辛苦的

她總是一遍遍練習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7/04 15:33

我有看到影音檔啦

大V真的好棒呢

要是我看到那麼多人坐在台下  會腦筋一片空白

完全彈不出來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1:15 回覆:

謝謝黛比

雖然表演的人不是我

其實我比大V還緊張

只是在表演前不敢表現出來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了啦
2007/07/04 15:08

這次有看到了

可是剛剛真的沒看到耶

我沒騙人喔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1:22 回覆:

終於看到了!

原來牧修的電腦跟牧修一樣

有好牧修和壞牧修

時好時壞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還是看不到哇!
2007/07/04 15:02

為什麼我的電腦都看得到

牧修    是不是你的電腦太爛了

快去換一台好一點的!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才藝美少女
2007/07/04 14:57

偶有看到影片了, 給大V拍拍手哦.

希望大V會是下一個名揚國際的華人音樂家哦.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07-05 11:35 回覆:

謝謝蕃茄

當初送大V去學琴

主要是學手眼腦併用的訓練

至於未來要不要繼續學音樂

全由她!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謝
2007/07/04 14:48

always in loading 捏

俏主婦工程師 麻煩修復一下捏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看的到了
2007/07/04 14:38
雖然我的電腦看的到
但即然大家都看不到
俏主婦重新upload到youtube去
現在應該都看得到了
對不起大家 金歹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