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勢利婆婆產生恨,是神帶領我以愛相待
2019/08/06 20:39:06瀏覽157|回應0|推薦4

從古到今,婆媳關係是每個家庭中沒法避免的話題,也是每個結婚後的女人最擔心的問題。我與丈夫結婚後,就遇上個勢利刻薄的婆婆,因此,我一直活在對婆婆的仇恨中,直到我遇見了神……

遇上了勢利婆婆,我恨她

因我是農村戶口,婆婆一家是城裡人,我和丈夫訂婚後,婆婆就瞧不起我。丈夫偶爾會給我買比較貴的衣服,婆婆看見了就很不高興地當著我的面說:「這麼貴的衣服也要買。」聽了婆婆的話我嚇了一跳,心想:婆婆這麼強勢,以後怎麼相處啊?但轉念又想:「我一輩子是跟丈夫過,只要丈夫對我好就可以了。」我和丈夫結婚後,為了搞好與婆婆的關係,我常常幫忙幹家務,可婆婆還是嫌棄我沒有城市戶口和固定的工作,跟我說話都是拉著臉。加上丈夫經常醉酒鬧事,婆婆就覺得丈夫沒出息,婚後一個多月,婆婆就讓我們搬出去住。我有點生氣:「你太過分了,我們剛結婚,你就叫我們搬出去,我們去哪裡找房子呀?」我很想跟婆婆理論,可想到自己才進入她家,萬一跟婆婆的關係鬧僵了,以後更不好相處了,就沒吱聲。後來我們在丈夫單位租了間20平方的房子住了下來。

兒子出生後,我認為婆婆看在小孫子的份上,會對我們好的,沒想到婆婆對我們一家人還是愛搭不理。一次我帶著十個月大的兒子回家看望婆婆,沒想到婆婆竟給我臉色看,說我回來是討飯吃的。每次想起婆婆的話,我心裡就堵得慌,對她的恨油然而生。

四年後,丈夫下崗了,我們生活過得很緊張,婆婆也沒有過問我們一句,過年過節的時候,婆婆只和其他子女聚在一起,從來也不叫我們。

後來,婆婆把房子賣了,到廈門給小叔子買了第二套房子。我得知後,氣憤、委屈的眼淚一湧而出,心想:「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兩個都是你兒子,你為什麼這麼偏心?你小兒子已經有一套房子,你還要賣房給他買第二套房子,而我們租房子住,沒有錢買房子,你也不讓我們回去住,你的心好狠。」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很想去質問婆婆,可轉念一想:「人窮志不窮,我們再苦也不貪你的房子。你對我不仁,就別怪我不義,以後你要是有事求我,我也不會給你好臉色!」那兩天只要想到這個事,我就恨婆婆,氣得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後來,外人常跟我講:「你婆婆太過分了,手心手背都是肉,居然把房子賣了錢給小兒子買房子,以後她老了你不要管她……」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對婆婆的仇恨就增加一成。

兒媳站在窗邊心裡對婆婆不滿

2002年,我們剛開店鋪,生意不好,掙不到多少錢,就借高利貸給兒子上大學,但第二年,實在沒錢給兒子繼續上學了,走投無路的時候,我想到了婆婆,想著婆婆看在她孫子的份上,總能借點錢給我們吧,可沒承想婆婆卻板著臉口氣生硬地說:「沒法借,我的錢要留著買棺材。」我氣得全身發抖,從頭寒到了腳:「我們這麼困難,你不幫忙還說那麼尖酸刻薄的話,明擺著不把我們一家當成你家的人。你再能、再強,到老了總有求人的時候,以後你永遠不要來我家,去跟你小兒子過吧!」那幾年只要想到婆婆對待我們的種種表現,或者聽到有人講婆婆的名字,我就氣不打一處來。

接受神的福音,我仍放不下對婆婆的恨

後來,我有幸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信神後讀神的話,我明白了一些真理,心情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我對婆婆所做過的事還是耿耿於懷,常在弟兄姊妹面前說婆婆。弟兄姊妹也跟我交通說:「我們信神了,要活出正常人性,不要跟她計較,要放下仇恨。」我道理上知道弟兄姊妹說的也是對的,可一想到婆婆的所作所為,我還是放不下對她的仇恨,只能做到勉強跟婆婆打聲招呼。

婆婆來我家住,我想報復她

時間過得真快,婆婆年紀越來越大,她一個人住兒女不放心,她的大女兒就將婆婆接到她家去住了。多年之後,她的大女兒跟我說,讓婆婆到我家住,我聽了心裡翻江倒海:「虧你們還真想得出來!也不想想婆婆以前是怎麼對待我們的,讓她到我家住,不可能!」於是我以家離得遠為藉口拒絕,可丈夫的弟妹們還是執意讓婆婆來我家住,礙於臉面我只好勉強答應,但心裡卻一百個不願意。

每天面對著婆婆,她對我們尖酸刻薄的一幕幕時常浮現在我腦海,心裡總有一股難以控制的無名火:「以前你看不起我,在你眼中從來沒把我當媳婦對待,現在你在我家住就得聽我的,讓你看看我不是好惹的。」

婆婆年紀大了不愛洗臉洗腳,衣褲、襪子穿好幾天也不換,我就常常板著臉口氣生硬地叫她洗臉洗腳。看到婆婆隨意移動衛生間的物品位置,我就會生氣地跟她說不許亂動這些東西,就連婆婆沒把馬桶沖乾淨我也會揪著不放。婆婆受氣之後也會跟我吵,可每次對婆婆凶了之後,我心裡都很受責備:自己已經信神了,性情卻沒有一點變化,只要一想到多年來受盡婆婆的氣,報復心理就怎麼也除不掉,就想治治她。

讀神的話,我認識自己的惡毒本性

那段時間,我被仇恨攪得心神不寧,晚上睡不好覺,白天看神的話、聚會我都打瞌睡,跟神禱告也沒話,完全摸不著神了。痛苦中我向神禱告:「神啊!婆婆到我家住有我該學的功課,我知道信神要活出正常人性,不能這樣對待她,可我勝不過去,擺脫不了仇恨。神啊!求你幫助我放下對婆婆的仇恨。」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敗壞性情的根源是因著人已經撒但的毒害,已經撒但的踐踏,人的思想、人的道德、人的見識、人的理智都嚴重遭到撒但的破壞……人的性情已惡毒到極處,人的理智已麻木到極處,人的良心已經全部被那惡者踐踏,早已不是原來的良心了。

基督徒讀神的話

從神的話中認識到我對婆婆沒有諒解、饒恕,反而報復她,都是因為我被撒但敗壞太深了,受撒但毒素「你不仁,我不義」「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苦害導致的。回想這麼多年,我一直因為婆婆把我們趕出去住,平時對我們不管不問,貧困潦倒的時候也不肯借錢等等這些事,對婆婆的仇恨越來越深,認為她不仁,我就不義,既然她看扁我們,不把我們當親人待,以後她老了,我不管她也是理所當然。現在婆婆老了沒地方住,需要我照顧,我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常常板著臉對她大聲吆喝,不許她這樣做那樣做,讓她什麼都得聽我的。我憑著撒但毒素活著,報復婆婆,是出了一口氣,可流露出來的性情卻很惡毒,活出全是鬼性,沒有一點人的樣式,不具備良心、理智,給婆婆帶來了傷害,自己也被神厭憎。我越揣摩神的話心裡越扎心難受,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忽然間想到神的心意是美善的,神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拯救人,現在我認識了自己的惡毒本性,但神的心意不是為了讓我認識到後就活在難受中,主要是為了變化我的惡毒本性,脫去撒但毒素對我的苦害,讓我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心裡亮堂了一些,但同時又有幾分擔憂,我對婆婆的仇恨這麼深,怎麼才能從心裡不恨她,與她和睦相處呢?

實行真理,我放下了對婆婆的仇恨

接著我又看到一段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

這段交通把怎樣才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的路途交通得很清楚。我明白了與人相處最關鍵得具備良心、理智,還要有愛心,能關心、體諒別人,凡事多為別人著想,讓別人得益處,對別人的缺點能包容、忍耐。尤其是家人之間,更得互相關愛、擔諒,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得失,不能抓住別人的過錯不放,得背叛自己的惡毒本性,放下個人的恩怨,去包容對方,理解對方,這樣才能與人和睦相處,才能見證神、榮耀神。想想人類被撒但敗壞後都有不足的地方,一般有錢人都比較強勢,婆婆也被撒但敗壞、苦害的人,她也是因為有些錢才那麼勢利,看我沒有城市戶口和固定的工作,加上丈夫不爭氣,就不把我們一家人放在眼裡。但我現在信神了,知道了問題的根源,我應該理解婆婆,如果我明白真理了,還憑著惡毒性情報復婆婆,這不是比婆婆還敗壞嗎?豈不是羞辱神嗎?

認識到這些之後,我帶著感恩的心向神禱告:「神啊!感謝你的帶領、開啟,以往我憑著撒但毒素活著報復婆婆,沒有理智、沒有人樣,且活得很苦、很累。神啊!我不願活在仇恨中受撒但愚弄,願實行真理放下仇恨,關心、照顧婆婆,能與她和睦相處。」禱告之後我心裡釋放多了,幾十年來被仇恨捆綁的心頓時像卸下枷鎖一樣輕鬆,對婆婆的怨恨放下了很多。

一次,我看到婆婆的手指甲很長,但她沒有力氣自己剪了,看上去挺可憐的,但我不想幫她剪,心想:「如果當初你對我們好一點,我是很願意孝敬你的。」這時我馬上意識到自己又憑惡毒本性活著了,想到我常常跟神禱告說要實行真理,不再憑撒但的惡毒本性活著,讓神的話在我心中作主權,指引我每天的生活,現在臨到這事,我沒有活出正常人性,去愛護她,關心幫助她。想到這些,我毅然地拿起剪刀幫婆婆剪指甲,心裡特別輕鬆釋放。婆婆驚訝地看著我,剪完後,婆婆高興地說:「謝謝!謝謝!」

和婆婆冰釋前嫌,我的家庭和睦了

有時候看到丈夫對婆婆不好,我知道他也是活在仇恨中被撒但愚弄,就勸他說:「她畢竟是你媽,不能這樣對待她,以前的事就讓它過吧,不要再計較了。」勸了幾次後,丈夫對婆婆的態度好轉了一些。

一次,兩個好友知道婆婆跟我一起住,她們都驚嘆地說:「你真行啊,婆婆對你那麼壞,你還讓她住你家,換成我,永遠不搭理她。」我心裡很感謝神,今天我有這點活出完全是神話語帶領達到的果效。

去年年底,小叔子怕我們家經濟擔負重,想將婆婆接回去住,我就跟他真誠地說:「贍養父母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們現在生活條件比以前好了,媽媽的生活費我們可以承擔,我們吃什麼,媽媽跟著吃什麼……」小叔子驚訝地盯著我沒說話。後來他與我們的關係明顯融洽了許多,他在生活、工作上遇到的難處也會常跟我們說,讓我看到按神的話做人做事,神喜悅,人也喜歡。

如今,我們一家人相處得很和睦。我體會到只有神的話才能化解我們一切的矛盾,憑神的話活著才有真正的幸福與喜樂!感謝神!

福建省 陳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ove20170923&aid=12838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