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 血祭祖靈的原民戰鬥史詩
2011/09/11 14:17:42瀏覽6409|回應12|推薦8

十二年的夢想,數年的製作拍攝

恍如成為全民賦予最大重任的民族救星

國片票房紀錄締造者,振興國片、改造國片歷史的英雄,

青年的新偶象,有夢最美的最新詮釋者

魏德聖大導的《賽德克巴萊》未演先轟動,並且話題持續好些年。

特別是在越近上演的時間,新聞越多,全民密切的關注,

伴隨著威尼斯影展的入圍造勢,以及導演的密集接受訪談,

加上對岸對本片的負面評價,以及台灣一端的當然會予以反擊,

現在《賽德克巴萊》似乎變得更神聖不可批評,

一不小心就要扯上不愛國、不懂大導數年心血的罪名。

在此,我純粹還是以觀影者身份、以消費者感覺來寫我的觀後感吧!

雖然這回我沒有參加首映會,但還是一開演的第一天就去看了,

果然,《賽德克巴萊》氣勢磅礡、有史詩的觀影感動,

大場面、大格局、場面壯觀、音樂好聽、故事新穎

演技、布景、美術、音效、動作、服裝設計…….無一不棒。

本片真的創造很多第一,

首先,本片是國片有史來以來最大製作,這也本片最常被強調的重點,

片中的大場面,戰鬥場景,相信已經超越早年代中影的戰爭片 (如《英烈千秋》)

包括大規模的原住民不同社間的戰鬥,以及和日本人之間幾次的打鬥,

形式有叢林槍箭對戰、峽谷伏擊戰、攻堅佔領戰,

以及上集最後一場大戲,霧社事件原民一族一舉消滅佔領的日本人。

這些,以國片來說,當然是排名第一的。

但若以華語片來看,卻規模算普通了。港片及陸片,有更多場面更大的。

若再和好萊塢的戰爭戲科幻史詩戲來比,那又不算什麼了。

再者,本片其它開創的第一還有:

這是規模最大台灣原民歷史史詩 (搞不好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

伴隨而來的很多第一,包括:

全片大部份角色都是原住民、用原住民語言做主語、

以及理所當然的場景都以原住民區為主 (雖然不是霧社原址)

更且,本片應該是國片有史以來,行銷造勢最全面的,

不僅傳統的行銷方式,如媒體報導、專訪、藝人出席等都有,

也伴随著至少兩本專書出版、拍攝紀錄片、原聲帶專輯、

並大量異業結合,以及透過網路行銷發布口耳相傳效果,

反正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部片,

連線上遊戲,即使遊戲本身不是國產,卻也硬要來段【勇者巴萊】改版。

整體行銷肯定是電影行銷的典範,可當作行銷及電影相關科系的教科書。

即便在得獎方面,在我寫這篇影評時的最新消息是沒在威尼斯影展得獎,

但在票房方面,破億一定沒問題,差別只在是幾億。

(別忘了,本片分上下兩集,每部都個別破億,就至少兩億)

寫了那麼多偏向正面稱讚的話,當然還是要講我觀後的負面評價,

在前面我有列出本片幾乎各種元素都很棒,表現極佳,

但我卻沒有提到劇情,而這卻是一部電影最重要的元素。

本片,怎麼說呢!故事太一直線,場景雖大,劇情創意卻不多,

簡單講,就是講霧社賽德克族在台灣割讓給日本後的興衰史,

同樣的故事,可以有很多講法,結合不同角色的鋪陳,闡述文化及理念,

但本片,真的就是依照時間,講著以莫那魯道頭目為主中心人物的故事,

主要串聯的劇情,就是打打殺殺,從不同部落對殺,到最後和日本人殺,

中間當然也有很多感性的原民對白、原民舞蹈及歌曲,

但整體來看,本片主力放在戰鬥,而在文化面原民生活面呈現較少,

而這些其實是影響一部電影內涵質感很大的一部份,

誠實地說,看完本片的感覺,只覺得這是一部少見的原住民題材電影,

但要說觀影的感動,以及各種把本片當作經典影片的評價,真的就不多,

以我個人,僅就這兩年看過的國片來將本片排名,肯定排不進前三名。

若再和各國電影相比,本片更不可能列入我年度最喜歡的前十名。

愛國當然還是要愛國,我本身也願意給本片很多稱讚,

但平心而論,本片是很棒,但若要說去參加國際級電影獎項,

則一方面技術面還是無法和好萊塢資金比,

而在國片最擅長的內函及本土化特色面,本片遠不如《海角七號》的多樣。

當然,本片還有下集還沒推出,

也許我看完下集會有不一樣評價也說不定。

本片的男主角林慶台表現極佳,是本片可以站穩一級好片的關鍵。

其它飾演原住民的角色,也都表現很好,

讓我心想,原住民都是天生就有演戲細胞嗎?

都是新人,但都表現得那麼好。

在男生的部份,本片非常能夠呈現原住民的陽剛氣息及戰鬥熱力。

但相對地,本片女性的部分太弱了,這也是一大敗筆。

(也更突顯本片重點在戰鬥,但對原民文化如家庭面的闡述太少)

在廣宣中很強調的本片幾位女星:徐若瑄、羅美玲、溫嵐、田中千繪,

我是不知道,是否她們的主戲都是在下集

否則純以上集來看,她們不但不是女主角,根本連女配角都不算,

基本上比較像路人甲,只出現沒有很多時間。

當然也更展現不出什麼演技,對劇情也沒什麼影響。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主戲是和日本人對抗的戰鬥戲,

因此如同我前面所說的,本片內涵比較弱

也許下集重點便會是在所謂歷史文化及生活原貌展現的部份,

這就要等月底我去看電影才知道了。

由於本影評純針對上集部分,而非整部《賽德克巴萊》,

若有負面評價引起其他人不高興的,再請見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5631085
 引用者清單(1)  
2011/09/12 18:03 【海角七號.牡丹鄉日誌】 請穿賽德克服宣傳,請展出傳統賽德克女子保守而含蘊的風情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usuri
不認同
2011/09/21 23:59
那些女星其實沒有被強調,你只是因為只有她們幾個你認識才被你放大的吧?你沒看田中小姐跟他小孩才出來一下就掛了,vivian也是第一集快結束才出現,
還有溫嵐,演一個送男人上戰場的妻子,也沒幾句台詞,真不曉得是怎麼被強調的?而且這部片導演的用意,就是不要讓女人太出風頭,部落的妻子傳統印象就是在
家做好家政,等去外面狩獵打仗的男人回家,做老公的背後支持,而日本女人也是,那個時代的日本女人,好好教育小孩,等工作的男人回家。你能想像萬一這些女
人太多聲音的話,這部片怎麼拍下去?ex:這些女人是有多麼盼望他們的男人留在身邊,但是因為會狩獵打仗工作的男人才是真的男人,所以只能在家園,焦急及
不捨卻又沉默地支持著她深愛的男人。如果她們吵吵鬧鬧叫男人不要出門,你說說這部片還要再拖幾分鐘?而且你也看過那種討人厭的連續劇,就是這種哭哭啼啼拉
拉扯扯的片段一大堆。

好看就好
講那麼多幹麻,我覺得好看就好,內容至少比阿凡達好!!!!
2011/09/14 20:20
講那麼多幹麻,我覺得好看就好,內容至少比阿凡達好!!!!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云農的改編版劇本
2011/09/14 11:43
>因為裡面沒有讓人對日本人有咬牙切齒的感覺!殺日本人就不合比例了!
是的,就是這句話。底下的朋友回應的就是這一段。
如果是嚴云農的改編版劇本,我倒覺得還好,倒不是什麼問題。邱若龍對霧社事件的漫畫版刻畫角色,更沒有問題。我也訝異為什麼剪出來的感覺,總是少了什麼。「不合比例」,所用極是。
或許我們要一起再看過下集,再來評斷吧。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W W a v e 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導演功力還不賴啦,其他灯光服裝通通不行! 導演功力還不賴啦,其他灯光服裝通通不行!
2011/09/13 03:16

我剛看完賽德克巴箂,沒有想像中的好,

沒有看到日本人大規模欺壓或殺害原民的鏡頭,倒是原住民殘暴殺日本人的大量場景,讓人覺得雙方的行為並不平衡。


根據Wikipedia 霧社事件,起因是日本人有欺壓,凌虐,殺害大批不順從的原民及叫原民女人陪侍,可惜,都沒有在片中凸顯出來,反而讓後來原民殺日本人並砍頭的大量鏡頭得不到合理的正當性。

這部片子,沒有張力,沒有震撼,因為裡面沒有讓人對日本人有咬牙切齒的感覺!殺日本人就不合比例了!


劇本有問題!!!  導演功力還不賴啦,其他灯光服裝通通不行!

大家可以參考mel Gibson 的patriot 電影,英軍燒殺Gibson 大兒子,後來他和小兒子數人去半路攔截阻殺英軍,單單這幾個塲景,張力及震撼就足以蓋過整部賽德克巴萊!


燈光也不好,服裝也太新,完全不搭,好像大陸的電視劇,或比大陸電視劇還要差一點。奧斯卡,不可能得奬!!他下集應該等第一集上演後再拍,可彌補缺失!


jerryjerry
沒有想像中的好
2011/09/13 03:10

我剛看完賽德克巴箂,沒有想像中的好,

沒有看到日本人大規模欺壓或殺害原民的鏡頭,倒是原住民殘暴殺日本人的大量場景,讓人覺得雙方的行為並不平衡。


根據Wikipedia 霧社事件,起因是日本人有欺壓,凌虐,殺害大批不順從的原民及叫原民女人陪侍,可惜,都沒有在片中凸顯出來,反而讓後來原民殺日本人並砍頭的大量鏡頭得不到合理的正當性。

這部片子,沒有張力,沒有震撼,因為裡面沒有讓人對日本人有咬牙切齒的感覺!殺日本人就不合比例了!


劇本有問題!!!

大家可以參考mel Gibson 的patriot 電影,英軍燒殺Gibson 大兒子,後來他和小兒子數人去半路攔截阻殺英軍,單單這幾個塲景,張力及震撼就足以蓋過整部賽德克巴萊!


燈光也不好,服裝也太新,完全不搭,好像大陸的電視劇,或比大陸電視劇還要差一點。奧斯卡,不可能得奬!!他下集應該等第一集上演後再拍,可彌補缺失!


鑑賞達人
裝太久就不像
2011/09/13 01:05
樓下的不用裝高
台灣觀眾對於影片的鑑賞品味大多不亞於你
要說缺少什麼...就是缺少一個 '讚美' 的勇氣而已啦

小哲
關影感想
2011/09/12 23:42
在國內媒體及輿論一片倒的氛圍下,要對賽德克這部電影說出一些缺失或非完美的評價,好像需要一些勇氣。但電影的評價,如同欣賞藝術品,本來就難脫主觀成份。
本人9/10看過後上集後,同樣肯定導演拍攝的用心(取景、運鏡、搭景等)及部分演員的精彩刻劃(例如飾演老年的莫那魯道的牧師),更肯定是國內少見的大片與好的片子,但要說是很棒,又說不上,整部影片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多了些什麼,與原先期待確實有點落差,至少上集是如此。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穿賽德克服宣傳,請展出傳統賽德克女子保守而含蘊的風情
2011/09/12 18:02

看到您的回應了。

其實很感動,您願意寫出這樣的話來。也看到底下賽德克遺族,與其他朋友的分享回應。當場立場不同,評論也有不同。祇是電影難免還是需要「回歸電影的本質」,也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能講完一個故事。精彩的講完。

之前就已看過邱若龍的漫畫版,與公視的「風中緋櫻」電視劇,當然也看了嚴云農寫的劇本。坦白說,電視劇因時間長,人物的刻畫比電影細緻多了。電視劇的主角是紛呈出現的,不僅是在戰鬥動作,也在反叛 (或起義) 前的運作和忍耐,生活和文化上的不斷傾軋,內部族人張力和外部文化衝突並存。莫那的兩兒子,女兒,都各有角色。因此,反叛將是必然,觀眾能理解莫那的壓抑與矛盾。該片雖然用國語發音,只有 tama 父親,dana dulu 紅頭人 (日本人) gaya 祖制社會規範 等重要名詞,以原語言發音,但不減損劇情的張力。

電影版雖然一樣看到這些元素,比例卻不太對,卻讓人覺得可惜了。觀眾能一下子理解,莫那的壓抑與矛盾嗎?

賽德克巴萊的英文譯名副標題為 The rainbow warrior ,直譯回來為「彩虹戰士」,非但不能幫助老外理解,反而誤導。為彩虹而戰?在彩虹上戰鬥?很奇怪的說法,那顯然倒果為因。泰雅語裡面也有 mhway balai 目戶外巴萊,真正的(真誠的) 謝謝,這種用語。為什麼不就用「真正的人」來翻譯?seediq bale - a truely real man ?

real 與 truely 並不是重覆詞,而是強調「真正的人」,甚至可譯為「大丈夫」。

個人在想,觀眾看完的想法中,是理解「成為真正的人」,還是「成為叢林彩虹戰士」?我們可以責備外國人看了不能理解,甚至抗日到底的大陸人看仍不免負評,那是不是片中要透露訊息,仍有可修正空間?

演出中年莫那的南澳鄉牧師,演技超好。非常到味。很難想像他在宣傳裡面,幾乎沒有名字。女配角的名字倒是一直曝光。這不公平。

至於威尼斯的宣傳。既然影展,就是要搶眼球,搶目光的。三位泰雅族女星都穿得很漂亮,也擺足了姿勢眩人。可是跟這部片子的調性不合。「穿得」很漂亮,不代表該對演員,更不代表對整體片中演員整體留下漂亮印象。他們不是主角,以演出時間來說甚至連女配角也不太到邊。

找她們來,莫名其妙。如果一定要找她們,請穿賽德克服宣傳,請展出傳統賽德克女子保守而含蘊的風情,也比露胸露背好多了吧?


鼓勵還是要的,批評卻不能免,這是我的看法。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1/09/12 09:56

已經 看過上集的路人
劇情的內涵不夠?
2011/09/12 02:48
提供一個觀點…
如同電影題為"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 真正的賽德克人)、及片頭一開始就說了,這是改編自"霧社事件"的電影;
我想這部片最主要就是在賽德克人"為何"要爭取成為Seediq Bale的機會、跟過程,中間發生的殖民統治關係、文化立場的衝突、畫面中帶到的賽德克人的生活都是枝微末節了。

畢竟,商業電影播放的時間有限。在有限的時間裡,當然要講好故事的主軸,做出一些取捨;而這些在片中都做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