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一個人咖啡 ── 校園戀情總是浪漫,加了創意更值回味
2014/08/20 00:56:18瀏覽4554|回應0|推薦6

自從國片振興起來後,年年都有很多新片推出,以億為追求目標。

大約每四五部國片中,會有一部脫穎而出,成為億級的影片。

今年自【KANO】以來,下一個有機會接棒朝破億機會邁進的,

可能就是這部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了。

因為有和公益活動做結合,

其實在電影還沒上映前,我在很多商業場合就已聽到企業家在推薦。

而我今天看電影是選在原本該是觀眾最少的上班日上午時段,

結果戲院中居然中段的位置都已坐滿,看來觀眾反應不錯。

 

估不論技術層面,純以觀影好看度來說,我覺得【等一個人咖啡】很好看,

整個來說就是有笑有淚,也挺有新意的,

但以格局來說就是浪漫的愛情小品,符合現代網路文學的潮流。

主題就是千古不退流行的愛情,但走校園青春路線,

基本上若要感受這類的愛情感動,到處都買得到類似的網路文學小說,

要讓被這類文學滋養許久的觀眾不會膩,重點就是在創新。

【等一個人咖啡】裡頭有幾段愛情故事,

包裝成融合搞笑、青春純愛以及一部份復古老式愛情的劇情,

以深度來說,本片自片頭一開始,就不打算走轟轟烈烈那種路線,

既然片中安排了許多的丑角,連女主角都帶點喜感,

所以本片愛情走的是不是深情路線,而是文創路線。

 

老實說,本片裡的三段主軸愛情,雖然結尾都算是喜劇,

並且也都牽涉到生死之類的嚴肅議題,

但整個的轉折其實沒那麼有說服力,覺得是用搞笑包裝不扎實結局。

可是許多觀眾看了還是會很有興趣,甚至我還願意看第二次,

理由在於本片在幾個關鍵的劇情點上,安排得算有創意。

基本上整部電影的架構就是種創意,

除非有事先看過原著,否則應該猜不到劇情,

然後故事中,包含男主角的形象,許多交錯的轉折,都不落俗套,

但也必須說,本片最大的創意完全是以「神怪」為主,

雖然讓故事帶點神奇幻想的方式,也是一種拍攝風格,

然而一般來說,魔幻寫實的影片,其魔幻部份大部份是幻想的,

但【等一個人咖啡】則真的劇情中很關鍵的部份真的是神怪的,

任何故事若太神話,總似乎暗示著這本就是演戲,

難以讓觀眾覺得片中人物真得會王子公主幸福長長久久,

於是本片的最終,也不是在講愛情,

而是在講一種心境,

也就是「人人都在等待些什麼」

等待的過程,充滿了故事,

一旦等到了,故事也就該結束,沒戲好掰了。

 

本片會讓我覺得好看,主要是創意及故事清新,

相信一般學生族群看了會心生憧憬

已過青春年紀的觀眾,例如我,看了本片會回憶溫馨的大學時光。

畢竟大學時代是人一生中最自由最充滿希望的年紀,

包括打工、單戀、參加社團、朋友打睹,一群人到處瘋等等,

本片也成功營造出讓成人們懷舊的初心。

當然,好看的故事也需要演員表現,

本片的靈魂人物女主角思螢 (宋芸樺飾),之前我沒聽過她的名字,

但她成功詮釋了一個大學女孩子青春純真的模樣,

也像個鄰家女孩般,自然不造作。

當然,可能她這個年紀的人本來就是這樣,她只要演她自己本人就好。

另一個焦點人物是酷酷剪短髮的女同志阿不思,

真的若不是事先知道賴雅妍有參與演出,一定猜不出那人就是賴雅妍,

這也算是本片另一個創意。

至於本片掛名三大女角之一的中年玉女周慧敏,其實戲份不算多,

在片中她也很少講話,大部份都是擔任背景,

倒是飾演她年輕時代的陳語安,我比較有印象,

戲裡面她演的中學女孩很俏麗,之後的一些戲雖演技比較生澀,

但基本上我倒覺得她是女主角之一,但海報宣傳時並沒她名字。

此外,由一個很本土感的女星陳語安,長大後變成廣東腔的周慧敏,

也不是很搭,會有不連戲的感覺。

 

很多電影在片尾都會安排噱頭,如幕後花絮之類的。

本片的片尾也算有創意的,

特地向一些知名的國片乃至於港片致敬,

在片子後半段就出現了【少林足球】裡的人物,

到了片尾,包含【海角七號】【總舖師】【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等片中人物也一一出場來到了「等一個人咖啡」。

算是讓本片也有個有趣且特別的結尾。

 

總體來說,本片挺好看的,也可讓內心溫暖一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637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