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勇者 ── 總是少了點什麼的傷痛回憶
2014/06/19 10:42:41瀏覽911|回應0|推薦3

具備了許多可以變成上乘佳片的元素

兩大奧斯卡演技派明星,擔任男女主角

曾經以【王者之聲】奪得影帝的柯林佛斯,

詮釋片中那位受到戰爭創傷的退伍老兵,陰鬱形象很適合

尼可基嫚更是影后中的影后,一舉一動都是戲,

光這兩位同台演出的組合,就已經很吸引人。

加上本片故事有二戰背景,融入歷史傷痕,可以有史詩基礎,

然後主題又是可以感動人心的愛與諒解,

理論上,這樣一部片應該會很好看,

但我必須說,我個人感覺,這是部偏悶的電影。

 

當然我不是以娛樂片標準來看,我知道這是部主題嚴肅的電影。

但怎麼說呢? 這部電影每個環節總是少了點什麼。

以這種被過往傷痛影響今日,乃至於需回到過去做和解的主題,

是可以拍成很有內心震憾的,過程也牽涉到身邊周遭人們的包容,

本片幾個可以發揮的元素,卻都沒有詮釋完全。

講好聽點是「點到即止」,講負面點,就是影片深度沒有到位。

男女主角的愛情,以及妻子對丈夫的支持與包容,

這部份戲,愛情來得太快,然後突然轉成丈夫個性異常,

之後的戲一段一段的,我無法很深刻融入他們的愛情感中,

只看到影后努力的作戲,但兩者的頻率並不太對。

戰爭中片中最常強調的同袍之愛,在本片也沒善加利用,

在整個回顧戰俘營過程中,焦點只放在男主角青年時期身上,

乃至於其它人都是沒什麼名字的人,也因此無法形成認同聚合,

當劇情回到1980他們退伍後的時代,也就不能產生情感認同,

只看見一群「陌生人」感到傷痛,但卻難以深入他們心中感同身受。

包括其中一個重要角色芬利自殺,也只感到視覺震憾,但無內心震憾。

 

最關鍵的戲份,當然就是當年的敵人,如今如何化解的故事

男主角艾瑞克羅瑪斯和當年虐待他的日本細憲兵永瀨是劇情焦點,

這部份的戲,結尾時當然還是可以感人肺腑讓觀眾流下眼淚,

但感覺上就比較灑狗血的橋段,內心戲部份並不夠深入,

電影前面大部份有陸續介紹男主角當年如何被虐待的過程,

整部片重心放在他是如何痛苦,但可能焦點放太多了,

乃至於並無法營造平衡的內心衝突感,

就在最後他去找當年虐待他的憲兵,在一次見面後,原諒他

第二次見面對方就對他道歉,之後雙方變成一輩子好朋友

和前面對比,後半部轉折感覺還是太弱。

我想若以文學的紀錄,可以把這個故事寫得很感人,

但電影的表現,就是轉折太突兀,有淚水,但沒真正感動。

 

到底哪邊出了問題?

我想第一個原因出在少了驚奇感,

畢竟還沒看電影就已經知道本片要演什麼,海報上不是也說了?

「放下,才能化解仇恨」

那觀眾就知道本片一定是男主角原諒日本人,只是看他如何演了,

一個少了驚奇的電影,是很難讓觀眾一路順暢看下去的。

再者,本片可能焦點放太多,什麼都講到,

結果在兩個小時過後,卻讓人覺得處處都不足。

 

我覺得本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反倒是拍攝畫面

從一開頭的英國景致,鐵道印象和海邊美景

導演常用類似明信片表框的方式,框住一個個唯美畫面,

本片英文片名 The Railway Man,且背景就是著名的桂河大橋

所以也有泰國桂河大橋,以及相關的鐵道及泰國風景。

在影像上,倒是有專業展現。

 

只能說本片可以當作二戰史的一個見證

大家都早已知道日本人在戰時的殘虐變態

本片有呈現這部份的殘酷畫面

並且是真人真事改編。

至於感動也一定會有,

若哭點低的人,應該也是會喜歡本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431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