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兩個月的閱讀推薦(之一)
2007/09/06 19:41:06瀏覽524|回應0|推薦2
我很喜歡看書,平均一個月大約可讀完20本書。旅行、電影、閱讀是我的三大嗜好。就中,我每看完一部電影,就會寫一篇觀賞影評;到外地旅遊,也多半會寫下旅遊見聞,惟有閱讀,我自己覺得功力不夠,寫不出每次閱讀後的個別書評。
僅就這兩個月內我剛讀過的書,認為值得推薦可花時間享受閱讀樂趣的,做簡短的介紹。必須聲明,我看的書大部份都是圖書館借來的,只有小部份是去書店買的新書,所以出版時間不一定是今年內的。

1.偷書賊

閱讀一本高品質的精緻小說,是人生一大樂事。能讀到像《風之影》、《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之類的文筆、情節、創意、布局、內涵兼具的書,是愛書人最大的快樂,可惜,這樣的書不多,頂多有像《追風箏的小孩》這類好看、有一定深度的小說,就已經很高興了。

《偷書賊》是我今年到目前看過最好看的小說。其以死神做為第一人稱,描寫二戰期間希特勒統治下一個德國小鎮的故事,情節主力在一個小女孩以及她所處的家庭,透過他們的心路歷程,呈現出大時代的悲劇,明明是感傷苦難的年代,作者卻能以幽默諷刺的筆法,善用比喻也善於抓各種角色的心境描繪,小說布局特殊充滿創意,以穿插式筆法卻又不混亂的勾勒出希特勒統治下的人民生活。而主題仍是在人性這深度的話題。非常棒的小說,若今年你只有時間看一本書,那就選這本吧!

2.不存在的女兒

這本書在書市有一定的知名度,一方面本書的確不錯看,另一方面這書名也吸引人。以精緻文學的標準來看,本書不及《風之影》、《偷書賊》,但純以閱讀故事來說,這是一個真情寫實、描述深入、並在探討人性有一定的成績的好書。透過一個醫生錯誤的棄嬰,引導出兩個家庭的故事,就中各個角色因棄嬰事件的影響,改變了長長的一生,一個個都有精闢的描繪,寫作手法不花俏,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呈現美國的家庭風貌。對於罪惡感的侵蝕鬥志、夫妻理念不合的漸行漸遠、以及親子之間互動的種種,有很不錯的劇情鋪陳及寫作筆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2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