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愛書的人
2007/09/06 19:34:09瀏覽422|回應3|推薦1
每個月都至少會去一趟圖書館
在還書的同時,再借一大堆書回去看
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之一,比逛書店還快樂
當逛誠品、金石堂或新學友時,走在書的世界裡讓我滿心歡喜
但比較起來,書店的書只可遠觀而無法帶走 (當然,花錢就可帶走)
而在圖書館,我卻可以看到喜歡的書,拎了就走
由於我辦的是家庭圖書證,一次最多可以借20本書
所以我就可以借個痛快
我通常一次借十到十二本書給自己
另外八本的額度幫家人和女友借一些他們會看的書

但借書代表會看書嗎?
在我的情況,答案是:是的,大部份借來的書我都會看
事實上,我每年從頭到尾讀完的書,超過150本,甚至快200本
也就是說,每個月看完的書,超過12本
天天都會閱讀,每兩三天就看完一本書
而在我看過的書中,約百分之八十左右,是從圖書館借來的
另外百分之二十,是自己買的書,
我每個月只買不到五本書,
不過我看過全國的統計數據,知道我用在買書的費用比平均國民買書費高很多倍
比起圖書館借的書,買的書沒有期限壓力,所以反而很多書買回後放很久才看
甚至有些書,我買回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年了,我都還沒定下來用心去展閱呢!

閱讀是一種習慣,我不敢說它一定是好習慣,但至少不算壞習慣
我所認識的人中,我還沒有發現比我愛看書的人
包括當年在我高中時代曾經給予我閱讀啟蒙的老友,現在都忙於生意,看書有限
愛看書的人不一定比較行,也不一定比較有内涵
我純粹愛看書,但沒有比較聰明,也沒有比較有學問
我知道很多事,但不夠深入,至少沒有一項專業到我可以因此賺大錢的
我天文地理社會以及各類學問多少都懂,但口才仍很不好,我就是不會講話
相對地,我有很多朋友是那種一年看不到五本書的,但社會經驗比我豐富
比起他們在社交場合的應對自如,我這個愛看書的人反而常汗顏我怎麼懂那麼少
我最愛看經典文學,國學也還不錯,喜歡寫作但遠遠稱不上職業水準
我愛看科普的書,宇宙生物醫學物理化學都懂一點,但連最簡單的修車都不會
我愛看歷史地理人文社會學,但連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圈子都很小
我愛看偵探,但我是個生活白癡,也會看科幻武俠,但頭腦仍古板,想像力差
幾乎所有得過獎的,或上過暢銷書排行榜的書,我都會去看
看了數十年的書,我對選書很有經驗,每本書翻一下就知道值不值得花時間去讀
對於閱讀我可以有一大套分析理論呢!
但我仍是個平凡的尚未有任何成就的人

或許我少看點書,多用點時間去談生意,人生會比較成功吧!
但沒辦法,我就是愛看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214228

 回應文章

奇奇\
~
2011/03/17 15:10
看了一下這“一本大書“的介紹和書評,感覺是本有趣又有深度的童話百科,讓我還滿心動的耶~

柏柏
好書推薦
2011/03/16 11:39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非常棒喔!故事情節完全不落窠臼,因此吸引我再而三地翻閱此書。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除了故事很有趣,其中居然還有相當豐富的哲學意涵是我ㄧ開始沒有讀出來的,這本書果然名不虛傳,值得反覆品嚐玩味。我要推薦~推薦~再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在的
2007/10/16 19:12
學生時代看很多書,把圖書舘當自己家書房整天泡在裡面。現在回家看到床就跟看到愛人一樣,就算是自己喜歡的書,也常常看2頁就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