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像一本書 ── 由歷史來引導地理
2008/01/26 09:14:40瀏覽1265|回應0|推薦10

從小就喜歡歷史和地理。記得在學生時代,還擔任地理科的小老師。
歷史提供一種時間性的想像世界,讓不在某個時代的人,可以在腦海中建構那個年代的情景;地理當然就提供空間性的想像世界,讓這輩子應該絕大部份國家都沒法去造訪的我,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去歷。

於是我喜歡看史地方面的書。然而,歷史、地理以及另一個很重要的科目──文學,如果這三個科目可以結合起來,那就真的是很棒的閱讀享受。純以歷史來說,各種版本的歷史,包括中國人史綱、西洋世界文明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乃至於萬物簡史等等,看了至少上百種著作,感受回到過去的快樂。地理方面的書則偏向各類遊記以及更多的是旅遊導覽,每到一個國家或台灣的外島前,都會買參考書籍來看。
但一本書若是結合歷史跟地理以及文學,那格局就又超越單一講歷史或地理的書了。

純以歷史+地理的閱讀經驗來看,印象中最早讓我有系統閱讀的是馬可勃羅出版的一系列當代名家旅行文學,包括像奈波爾的印度系列書系、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還有結合亞、歐、非各國的遊記,特別是那種以我的經濟條件不太可能會去的地方,如講述韃靼的、印度雨林的、中部非洲甚或北極等地方,這套書系的特色,是不只講當地的地理,更多的時候,會講到當地的歷史,等於是一系列以地理為主,歷史為輔的史地合併書 (或者說,以文學為主,史地為輔的經典文學)。

後來這一類書,就越來越多了,包含時報書系等,市面上推出一大堆結合地理和歷史的書系,而就中的差別,我覺得只是比重的問題,有的書,地理為主,歷史為輔,作者去造訪一個國家,一邊寫他在那個國家的所見所聞,經過哪些城市,用生花妙筆敘述當地景觀,一邊也講述那個國家的歷史,通常歷史部份都片片斷斷,來到某個城市,就提到一下和當地相關的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有的書則文學成份為主,像著名的奈波爾系列,與其說是在介紹印度,不如說是在寫一本以印度為背景的文學作品。

但有沒有以歷史為主,地理為輔的書呢? 老實說,我很少看到,因為在技術上,以地理帶歷史比較容易,以歷史帶地理,就是說,我寫某個事件或某個皇朝的過往,然後寫到某件事,就提到某個地點的現況,那種寫法很難想像,應該不好閱讀。直到本書「西班牙像一本書」之前,我看的史地書,幾乎全是地理帶歷史,但「西班牙像一本書」,卻做到了,歷史為主地理為輔的感覺,整本書的敘事方式,是以西班牙的歷史為軸線,但以旅遊形式表達,從前幾章講述西元前的西班牙 (那時候當然還沒有西班牙這個國家) ,一路邊講到哪個城市,邊順著歐洲西洋史的路徑一路走來,講到最後佛朗哥主政以及之後的政局,時序最後來到2005年。本書,老實說,前半部,大部份還是在講地理,較傳統式的邊帶到城市景觀,邊描述這個城市的過往歷史,但歷史比例越後面越重,前半段講兩大宗教的民族攻防戰很精采,摩爾人的侵略及退出,安達魯西亞的興衰過程等等,也提到中世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個時代。而到了書本後半段,或者說後三分之一的地方,我覺得整本書,可以說是基調已是歷史,甚至翻了好幾頁完全沒提到地理了,本書後面都是在講述西班牙近代史,特別是從20世紀初開始,講述西班牙內戰,佛朗哥當政以及最後的制憲等等,這一段寫得很棒,特別是在國內很少有書介紹西班牙歷史時,本書是我看過,對西班牙那段時期描寫最清楚最精采的著作,該段融和了歷史以及政論分析,讓一般讀者可以了解西班牙的整個發展輪廓以及民族性格,本書另外也提到藝術以及宗教等等,而且實在說,初始為遊記的這本書,寫到後來,已經一點也不像遊記,可以說是一本前後風格有些不一致的書。但,不妨礙本書是本好書的印象。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歷史為主,地理為輔的旅行文學。
對於西班牙歷史不熟悉,常聽聞什麼佛朗哥政權,還有西班牙內戰,但又不知其詳的人,一定要看這本書。
而喜歡高弟、達利、畢卡索等藝術家,以及唐吉科德這本世界名著的讀者,也都可以來看這本書,追尋他們的脈絡,因為他們都和西班牙有關。
總之,這是本值得推薦的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56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