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 ── 海洋生物學小說經典
2008/03/09 19:43:22瀏覽2257|回應2|推薦23

趁著二月國際書展的時候,一口氣以特惠價買了很多平常想看又捨不得買的書,包括得獎好書,或書評特別推薦的。也的確,這一個月閱讀下來,這一批書展買的書都帶給我很棒的閱讀經驗,包括《美國眾神》、《群》、《繼承失落的人》、《傳信人》、《長征》、《逮捕耶穌》等等,就中我目前最喜歡的一本是《美國眾神》但老實說,這本書只適宜讀者自己去品味,我寫不出書評來。

今天要推介的是上下合訂本,厚達九百多頁,但卻一點也不沉悶的磚塊大部頭科幻小說《群》,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棒的海洋生物科幻小說,也是一部結合驚聳災難人性及偵探的頂級小說,整個閱讀過程,不但充滿讀小說的文學樂趣,並且也真正是一場知性之旅,書中所提到的諸多知識,已經過專家背書,絕不是作者信口開河亂掰的內容,而是真正有去做功課,並巧妙的融和時勢以及人性糾葛寫出的高潮迭起絕妙作品。

書中做了一個假設,我們人類啊!自栩是全地球也是全太陽系最高級的生物,以為若要找到更高級的生命形式,只有往外太空探詢,而至今為止,尚未發現任何一顆星球有生命出現。但如果,實際上真的有比我們聰明的生命形式,並且它不是住在外太空,而洽恰是住在我們地球呢???這是一個很超乎想像的假設,書中告訴我們,別說我們對外太空不了解,事實上,我們連對自己地球的知識都不了解,占了地球十分之七面積的海洋,裡頭倒底有什麼,我們人類真的自以為自己了解嗎? 本書告訴我們,我們錯了,海洋中不但有另一種高級生命形式,並且在演化的境界上,其還勝過我們,原本一個在陸地一個在海洋,千百年來相安無事 (但千萬年前就不一定,本書暗示以前的生物滅絕,其實是海洋的生命搞出來的),現在因人類不斷破壞生態,已惹惱他了,他要開始反擊。

本書上策部份,採多人角度多主角分別上場的形式,逐步描繪全球各地發生了種種異象,過程初始只是零星的異外,但後來災情越來越大,終於引起大家重視,但為時已晚,不可避免的大災難發生了。在上策尾巴,描寫因沿海陸棚陸續崩塌引起的超級海嘯,這一段寫得超逼真,是我看過描繪海嘯災邊最仔細的文章,就中分析了海的動力原理,以及其災難性的影響,一個個描繪出各個城市被海嘯吞沒的過程。

下冊寫法就不同了,改為將上冊分散各地的人齊聚一堂,大家共同研究如何對抗災變,第一步當然是找出災難原因,故事直到這時才導出,原來海洋世界有另一種高級生物,接著就是各國科學家齊想對策,中間有扯入美國中情局的陰謀,結果搞到後來,幾個男女主角們要對抗的不只是海底生命,還要對抗人類的自己的陰謀,這真是對人類的大諷刺。

若說上冊是懸疑及災難小說,那下冊就是像電影般的冒險小說,有精采的逃生及對抗情節,採用電影剪接的寫法,每到高潮處就跳到另一段落,讓讀者心癢癢的,然後大量運用千鈞一髮,以及鬥智鬥力的拼鬥,擺明了就是要拍成電影。但不可否認的,真的超好看。本套書除了有豐富的科學知識,還有很多人性的描寫,有愛情戲、有懸疑戲,有感人肺腑的捨生救人,還有種種對人性的諷刺,以及大量的環保議題,說真的,買這一套書算是絕對超值的閱讀經驗。

比較上,《群》的寫法,和丹布朗的作品如《達文西密碼》、《大騙局》一般,都是運用大量知識搭配精彩的劇情,在比較上,丹布朗偏向歷史方面的知識,而《群》則顯然在科學知識上更高一籌,至於文學深度上,我覺得《群》的文筆又要比丹布朗作品好,丹布朗很會說故事,《群》則不但會說故事,還試著提昇文學筆觸,比分上,我覺得《群》是更棒的作品。

 

對於那些對大部頭的書有恐懼的人,建議可以看看這兩本書,保證可以讓你以後愛看厚書,不再拒磚頭書於千里之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680778

 回應文章

水穎鳴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機會想看看群~
2009/01/05 21:37

美國眾神 穎兒有寫了一點小感~在城市裡的雲台讀書會裡~

我很喜歡裡頭的主角影子~他的個性不多話 但卻很有其魅力~

也很喜歡這部書的隱喻~

人類往往創造了各式各樣的神 但也很快遺忘~

而這些神的紛擾其實也投影了人類的紛擾

和平 是本書之眼~而作者藉者影子 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

他的妻子 讓人分不清該如何評價她~總之 她獲得影子所有真摯珍貴的愛~

我很喜歡這本書~

願喜樂如意~ ^_^


柳飛
群的下一部..海..
2008/07/15 00:39

他的另一本也上架狂賣中..海...

不過我還沒花錢去買勒..你先看完再來分享..等著你分享心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