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與分攤 (作者美美)
2013/09/11 16:56:25瀏覽110|回應0|推薦2

             分享與分攤 (作者美美)

我在業務單位上班 每天早上八點四十分都必須開早會,由最小職階的組長輪流當主席,人人都有上台的機會,拿著麥克風自由發揮早會體裁,對著台下近百位同仁說話,一來訓練身為業務員應有的膽量二來練習說話的態度與技巧。大部分的同事都樂於分享銷售商品成功的經驗,有時也會藉由當主席發洩被客戶拒絕的負面情緒。

 

畢竟對著從事同樣工作的同事傾倒職場上的情緒垃圾,更能引起共鳴,彼此感同身受通常台上台下互動十分熱烈,是一天中最佳的充電時機談到有趣的事,大夥會心一笑從每一個人身上可以學到許多不一樣的寶貴經驗;即使主席只是講一則笑話或是一件生活中的小故事,都令我受益無窮,這就是「分享」的喜悅與收穫。

 

然而另一種現象"分攤"反應卻很冷淡,令我十分納悶。當大環境經濟蕭條出現不景氣因此務實的人更懂得精打細算,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有些開車族改搭大眾運輸代步對個人經濟或對社會環境皆有所助益。

 

日前單位約四十位同仁都必須到外縣市上課數天有人自行搭乘客運前往;也有熱心的同事自行開車,邀約共乘順道一起載送但當我對同車的四位共乘者提議必須對辛苦開車的人各分攤油資一百元:「因為如果自己搭車,除了要付車錢也要花更多時間;何況開車的人很累,又要繳過路費。所以我認為分攤油錢是理所當然的。想不到另三位共乘者都不以為然;甚至於說他本來就要開車去,是順便載我們的啊!還要我閉嘴不可再提議,免得破壞規矩,這是甚麼道理,令我百思不解。在台上口沫横飛談「分在台下卻不願將心比心與人「分攤」豈不自私?

 

我認為不論「分享」與「分不外就是要有一顆替人著想,將心比心的同理心,感性的感恩他人給我方便,為我服務時 也應理性的實質「分攤」,共體時艱;彼此才能相處的更愉快,更和諧,友誼才能更長久。

     

 愛你喲! 刊登於101.11.1~~金門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43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