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啞巴兒子
2013/09/08 18:05:46瀏覽157|回應0|推薦3

我的啞巴兒子 

 

我已在去年退休,一兒一女都已成家立業各自婚嫁,擇居在外。我與老妻的個性保守,懂得未雨綢繆。一直都不敢存有「養兒防老」的想法。結婚穩定後有固定收入就早早籌劃老年生活基金,不敢說萬全但養老已無憂。

 

我的做法是趁年輕體健,勤開源多節流,爭取加班機會絕不怠惰;將每月總收入平分成四份:生活必須、教育基金、會錢(那時盛行跟會)、醫療保險。而醫療保險部份盡量完整,老來生病才有保障;再從生活費中勉強抽出一筆健檢費用,每年做深入健康檢查,老年最怕病魔纏身。擁有健康的身體,無形中就擁有了三千萬!健康最值得投資。

 

受家中務農長輩教育影響,從小即灌輸「有土斯有財」觀念,打出社會工作時便勉強自己,一定要跟幾個牢靠的民間互助會,辛苦熬過幾年後積少成多,籌夠自備款便趕緊簽訂預售屋,再按月慢慢繳款,無形中又牽制自己不可亂花錢。況且「房子永在會保值」自住、出租皆相宜,人家說房子是「啞巴兒子」不會抗意不會鬧情緒,「它」會死心踏地的養你到老。

 

目前我有數間大小不一的房子,地段雖不是頂尖,但出租容易。最近更打算裝璜成小套房,租給單身貴族及學生,我很慶幸提早規劃養老的「買房」法子。

並非時下年輕人不養父母,而是在大環境不佳,全球經濟蕭條,月薪普遍偏低的壓力下,能養飽自己已屬萬幸,自顧猶嫌不暇。如今,我養老不用依賴真正的兒女,而要感謝那幾間默默付出,打死不跑的「啞巴兒子」啊!

 

刊登於102.4.8~~聯合報家婦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8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