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八十分兩樣情
2013/09/08 09:09:10瀏覽63|回應0|推薦1

一樣八十分兩樣情

 

資深同事李姐,是人人稱羨的好命婆婆,一對兒女皆已成家立業,擁有令人羨慕的穩定高薪工作,事業婚姻兩得意,職場上表現可圈可點,只等著升格當奶奶,退休後含貽弄孫享清福。

 

閒聊時談到她的一雙兒女,小時候對分數的解讀迥然不同,女兒在求學過程中都能自動自發,凡事循規蹈矩,自我要求頗高,不管大小考試幾乎接近滿分,每學科均衡發展,對外各類升學考亦無往不利,樂在求甚解充實學問累積知識,一路順遂保送推甄攀爬至碩士學位,努力兼修習教育學程,畢業實習一年後通過教師甄試,已具有合格教師資格,分派到公立高女當老師,如願達成從小立下的願望,完全不用師長操心。

 

兒子就完全相反了,天性活潑好動,天真樂觀反應快,服務熱忱,人緣極佳,喜歡交朋友,熱衷社團活動。但課業成績平平,分數大都在六、七十分上下徘徊,自我要求不高,對學業成績得過且過,很少能專注在單一事件上,容易分心。李姐常說:「必須拿釘子將兒子釘住,才能稍稍靜下心來,在書桌前坐久一點,乖乖看書。」但出社會後卻能應用所長,任職外商公司業務部門,目前是不可多得的業務高手。

 

記得女兒有次月考失誤,數學只考八十幾分,拿到考卷知道分數後,即雙眉緊縮低垂著頭,沿路哭哭啼啼的跑回家,一進門便傷心欲絕的說:「我數學才考八十幾分!怎麼辦?」一付天要塌下來,不可原諒的悲悵;然而,分數老是低空飛過及格就好的弟弟,就完全相反,偶爾考到八十分以上就雀躍萬分,會邊跑邊跳還邊哼歌,未踏入家門,就聽見他開心的喊叫:「我考八十分耶!我好棒喔!我好棒喔!」一付要昭告天下,唯恐別人不知他的厲害,怎麼差那麼多? 

 

李姐說:對於教育孩子採適情適性發展,注重陪伴、傾聽、開導。女兒自我要求太高,總是沒來由的給自己施壓,常勸她:「放輕鬆,盡力就好,妳的努力師長都有看到;不可熬夜,應留意身體健康,放寬心情,適時紓解壓力,常和同學出去轉轉透透氣,妳已經是最棒的了!」

 

至於兒子,則需嚴格制定規範,留意交友行為,要玩社團可以,前題是成績不可被二一,低空飛過也無妨,份內該做的事一定要如期完成,不可虎頭蛇尾信用破產,盡量培養一門深入的技能,將來找工作較具優勢。

 

了解李姐成功的育兒經驗,我才鬆了口氣,與妻商討決定對我的一對子女也採因材施教,不再那麼杞人憂天,「天生我材必有用」,古人不也常說「天生地養」每位孩子出生都會自帶糧草來,大人不必太操心。當父母的只需為孩子用心經營溫暖和馨的家庭環境,做好妥善的親子溝通,留意孩子行為表現,出現偏差時即時導正,相信每個孩子頭上自會擁有一片天,闖出屬於自己的彩色天空。

       畢竟孩子生活穩定、一生健康快樂才是為人父母的想望呀!

 

     刊登於101.7.12~~人間福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8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