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上的花蝴蝶
2013/09/08 17:02:35瀏覽63|回應0|推薦0

     捷運上的花蝴蝶        

年邁的雙親示意,想再體驗一次搭捷運遊玩的美好經驗;八十幾歲的老人家還有體力心力想出遊,為人子女的應當把握,我與小妹爽快地允諾兩老,待初春不冷不熱氣候清爽宜人,便安排他們搭乘捷運出外踏青,重溫捷運系統帶來的安穩便利。

 

與小妹約好,選定一個風和日麗的週休假日,由台北站出發帶兩老去淡水老街一日遊。老人家像孩子一樣興奮得睡不著覺,天微微亮就趕早出門,捷運車上空蕩蕩座位頗多,四人輕輕鬆鬆有說有笑,邊談天邊討論站名,忙著欣賞窗外綺麗風光,享受捷運空間的舒爽安適,不知不覺輕鬆談笑間淡水勝地已出現在眼前。

 

八十高齡的年邁老人,原本就老態龍鍾動作緩慢,何況兩老膝關節都開過刀換置人工關節,走路相對更形僵緩;加上老人家頻尿,每拐過一個街角就急著找廁所。我與小妹分工一人照顧一老,沿途走走停停,龜步似的吃吃喝喝走馬看花逛完老街;再搭船過去八里,已接近中午,在羅列五花八門的童玩街道隨意散步;陪著兩老回憶兒時童趣,悠閒享用完海鮮大餐,人潮已漸漸多了起來,稍事停留休息片刻,我馬上奔去排隊買船票,折返淡水。

 

經過一天來回奔波,雖然身心俱疲雙腿痠麻,但看見兩老嘴角不停上揚開心的表情,再乏再累都是值得的。

 

淡水是大站,往來遊客絡繹不絕,班車雖多,但搭乘的人潮一波接一波,好不容易推擠上車,年輕人有禮貌的讓出博愛座,我與小妹並排站在兩老身旁。行至忠義站時,我眼明手快、發現不遠處有空位,趕忙拉小妹衝過去搶位子,一坐妥;頓時感覺雙腳壓力減輕,才稍感舒服一些,實在是年過半百不堪久走體力透支,雙腳太痠太麻沒辦法啊!

 

剛剛才坐定的小妹立刻彈跳起來,用她那跳國標舞矯捷的身手,招呼一位剛上車年輕的懷孕婦女就坐;我則因為累癱,開始朦朦朧朧閉目養神,但內心裡著實有點不好意思。

 

又過了一站,車行到復興崗,老爸發現鄰座有人要下車,立即喚小妹過去同坐。不到幾秒鐘光景又見小妹轉身站起,讓坐給一位年長的老外阿公,老外阿公感激得頻頻點頭道謝,小妹自己則斜掛在拉環上。

 

到達北投站下車的人多,小妹終於可以安心的坐下來休息。甫坐定才一眨眼功夫,由前頭車廂走來一位手牽幼兒的年輕媽媽,只見小妹急忙奔跑過去,幫忙細心摻扶小孩,安頓那對母子入坐。

   

老爸心疼小妹暗犯嘀咕:「自己有位子不好好坐著休息,一直跑來跑去,讓來讓去,妳不累嗎?」小妹傻笑說:「沒關係啊!那個孩子那麼小,幫忙一下是應該的。」我叫小妹過來換我讓她坐,她調皮的比出「你請坐」的手勢,搖頭婉拒,就這樣一路懸盪小瞇直到台北站。

 

平常就心地善良,熱心助人,時髦活潑的小妹,穿著三層花花蛋糕短裙,沿途愉悅的禮讓,起起坐坐,旋動轉身,不停的讓出座位扶助弱小,宛如一隻在捷運車上翩翩起舞的快樂花蝴蝶,怡然自得,我看在眼裡從心底湧出一股溫熱感覺,極欣賞小妹開朗樂於助人的性格。

刊登於101.11.19~~~人間福報家庭版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38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