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寶貝
2013/09/12 13:24:06瀏覽94|回應0|推薦1

        老寶貝

   
阿母興沖沖爬上三樓,急促地敲著我家大門高喊:買到了!買到了!

    未跨進門,即迫不及待獻寶似地攤出十幾個香噴噴剛出爐的香椿和紅豆烤餅,和幾天前阿母給我吃的一模一樣,我覺香酥好吃,讚不絕口,難得買到素的,當下貪香多吃了一個,留下三個放冰箱隔天當早餐。隨口問哪裡買的?真香真好吃啊!阿母說:「市場尾再過去那條小巷裡,賣餅的阿伯身體不好,不一定什麼時候會出來擺攤,三天兩頭休息去看醫生,要買得靠機緣呢?妳愛吃,我天天彎過去巡,有看到就多買幾個。」

   
年事已八十有三的阿母,四十幾歲即篤信佛法吃長齋,生性良善為人熱忱,身體尚且健朗,喜好走動閒不住,時常參與佛堂活動並定期當義工。也常搭免費愛心公車往返市場閒逛,她說既可打發時間又可與商家舊識話家常,採買時精挑細選討價還價,一來一往一問一答,不但可活絡腦神經,走走逛逛還可以舒張筋骨,才不會得失智症,連累兒孫照顧,老當益壯這種感覺很讚!所以阿母樂此不疲,天天往外跑。

   
適逢農歷初一、十五必定祭拜神明祖先,素料六碗、鮮花、瓜果缺一不可,必定購足鼓鼓沉甸甸的一大袋親自扛回,既要趕搭公車又要提重物,萬一跌倒可不是開玩笑的,已疏鬆的骨質後果讓人不敢多想;可是阿母認為拜拜和待人一樣,一定要虔誠恭敬,「卡功夫,卡澎湃ㄟ!」神明感受到誠意,才會保庇一家大小出入平安!我真佩服阿母,連我來抬都感到很吃力,她嬌瘦身軀哪來的力大無比,寧願將我送她的菜籃車擱置牆角生鏽;努力背負大袋蔬果搭乘公車上下自如,替她捏把冷汗,阿母說她年輕時種菜、挑竹筍早就習慣了,要子女不要操心。

   
我一年多前因故開始茹素,阿母非常高興,剛學習吃素不太會料理,能吃的食物有限,阿母擔心我胡亂吃食營養失衡,時常藉故多煮或買些素食來與我分享。我不經意表示好吃的東西,阿母都會牢牢記住,有事沒事就專程帶來給我加菜,知道我會婉拒及不好意思,總七彎八拐地自編理由,時而說朋友送的,時而說買太多了,拜託我幫忙消化,我都笑笑心照不宣默默接受,我知道阿母用心計較,就是希望我能收得坦然吃得安心。

   
年近花甲還有一位老阿母天天掛念妳,時時照顧妳,人家都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在阿母眼裡我可是人間至寶呢!只是我不捨老阿母八十幾了還要擔憂六十的女兒啊!

   
父母康健,是老人家的福氣也是為人子女的福氣,應該視為珍寶,好好疼惜這難得的緣分。

三太子做鬼臉刊登於102.6.6~~人間福報家庭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45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