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變104.7.9~更生副刊
2015/07/09 09:15:28瀏覽370|回應0|推薦36

 

 

 

轉變

接到醫院安寧病房志工寄來的邀請函,邀我撥空參加歲末病友聯誼活動;腦門旋即印出『不參加』二字,避之都唯恐不及哪有將自己推入悲傷情境場域的道理呢?志工們熱情溫婉出發點是善意與關懷。然而,進出安寧病房都是卡在人生最煎熬的難關,失去至親椎心之『痛』唯有親身經歷的人才有資格體會『感同身受』,而我是絕對有資格大聲呼喊的,容我習慣懦弱的縮在龜殼裡獨自緬懷。

            幾天後,熟悉的志工親自來電邀約,禮貌性的回應原則上答應,但不保證當天會不會當逃兵。還不滿兩百天的療癒日期,療傷過程看似成績亮眼,暗地裡隱藏情緒不喘不紅,實則內在如鴨子划水成果待加強,沉默鴨經常在湖邊優游,親友放心說羨慕我愜意;自知時間似乎靜止成分居多,特殊節日最是懸思深切,歷歷幕幕盡是擴大熟悉的眼臉與音聲 ,模擬兩可思緒揪結面對與逃避~神明啊!賜給我一個聖杯吧!

            沉潛之後深思再三,怎麼的不捨也要勇於面對,人生不就是如此,生離死別無人能免,只是老天讓我提早遇到而已。自許要走完曾經悲喜的相攜之路,經歷一回努力一次強大一些堅強再現。於是鼓勵自己,毅然允諾前往参加歲末家屬聯誼活動。

            半年多晨昏輪轉應該坦然釋懷許多了,孰料,當車彎進醫院前小路,越接近醫院大門情緒愈是激動,電梯門開啟忽見安寧病房,彌留室....倒時那段時刻、點滴、感懷蜂擁而至,心情悸動眼眶不由自主濕潤,既來之則安之要努力齁住。心理師開場白請大夥輕鬆隨意抱著軟墊靠坐地板上,選一種顏色代表今日心情,希望被人如何稱呼?不假思索我道出你最愛的「綠」,稱謂仍是永遠的『張太太』,如除戶時堅持不將身分證配偶欄姓名塗去一樣執情。

            相信人生是階段性的,婚前的年輕自由火紅到婚後短暫的浪漫淺紫,生活壓力遞增漸漸由艷色轉為現實的忽明忽暗;一家人亦常趁假日遊山玩水,宛如山巒翠綠、海水連天湛藍溫潤,直至中年事業如日中天經濟穩固,空巢清幽時節被『綠』喧染得更加起勁更加雄糾,欣喜晚景肯定燦亮如星。奈何!恐怖的『無常』嘩然奔至,星空暗淡兵敗如山倒,被判重症瞬間生涯變為無血色的黑鐵灰,漸漸的如宣紙吸附墨水般恣意氳開,越暈越沉越暈越無天日,尋不到亮點的魔鬼墨黑,最終你沉沉睡去悄然離去了,留下整團黯黑濛渾讓我孤獨承受,籠罩著接下來的歲月久久久久揮不開。

            心理醫師營造冥想氛圍,輕緩的水晶樂音宛如天籟,引導家屬靜默回想與至親生前的互動點滴,件件剝離出離開後的紛擾雜念,放掉壓力輕盈沉思片刻。在散落一地的報章雜誌上選出五張感觸至深的圖稿,剪貼製成卡片簽名押上日期,爾後替自己卡片命名並圖解說明,有寬懷、祝福、感恩、愛心、轉變、希望……等等,皆是充滿願景的正向能量。祈望我的「轉變」綠底小卡帶來活力滿滿展望未來,讓時間與溫情慢慢療癒心靈傷痛,傷痛通通化為溫馨的懷念;努力甩掉黯黑、翠綠重現。勇敢面對後頓覺釋懷輕安,心緒如雨後青山一樣清朗透亮,現出一片「綠」意盎然;感激醫院安排療癒課程及心理師導正紓壓和充滿愛心的志工團體們,給今日活動按一百個讚啦!!

 

   發               發表於104.7.9更生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2562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