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情深深103.11.19更生副刊
2014/11/23 18:19:13瀏覽258|回應0|推薦26

                        母女情深深 (作者謝美美)  

 

老媽與老爸結縭一甲子的漫長歲月裡,雖偶有意見不合,拌嘴賭氣心情不悅的時候。但畢竟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日夜做伴照應生活與互相依賴,早視對方為人生重要伴侶了。

常聽老媽說:決定嫁給老爸時,只知道他們家生活困苦,必須三兄弟、妯娌共同生活,同在一個屋簷下難免人多口雜,日子應不單純。但心想當初家家生活環境皆如此,況且這個人,在庄頭巷尾,給長輩的評價不是忠厚老實,就是"骨力" 應該八九不離十,會是個顧家可靠的好ㄤ才對。況且當時已19歲的她,若不再找個婆家,恐怕就快被左右鄰居,遠近親戚笑稱"老姑婆"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老媽雖是養女,但養父母一向視她如親身女兒;甚至顧慮到她心理感受,所以對待她比親身女兒還要好、還要疼。據說親生的小阿姨還因此吃醋、鬧脾氣呢?所以養父母為她做主的婚事一定『妥當』。生活貧困些無妨,只要夫妻同心省吃儉用,養豬種菜,日子一樣能過。

可是萬萬沒想到,婚後不久,祖父和他的兄弟們合夥經商失敗,負了一屁股債;因而老爸的三兄弟必須平均負起償還債務的責任。生活上更加艱辛,幸好夫妻胼手抵足精打細算,打拼幾年後總算償清債款,讓緊繃的生活稍稍緩解。

去年八月老爸以八十九高壽,告別人生舞台,前往極樂世界仙遊。我們這群子女擔心老媽痛失平日"答嘴鼓"的親密老伴,身心會不堪負荷,因此商討須更加頻繁回去探視與慰問,轉移生活重心避免她過度傷心。老媽一直都與新婚尚無子女的小弟同住,若小弟要帶弟妹回娘家小住幾天,或外出旅遊及其他事情需在外過夜時。白天老媽尚可外出逛傳統市場,走訪她的宗教道友,或與鄰居閒話家常,倒也好打發。然而夜晚來臨長夜漫漫,擔心老媽無法習慣單獨面對空蕩蕩的大房子,孤獨一人難免睹物思人,無法安眠。

因此,就由我這個小女兒回家陪伴入睡,名義上是我陪老媽,實際上是我一人獨享老媽的寵愛。她會像小時候講故事給我們聽一樣 ,反覆的訴說她人生不同階段的精采際遇;並常拿出她的私房糕點,吸引我這個愛吃的小女兒。有一次她還用熱開水沖太白粉,快速攪拌使之瞬間結塊,加入紅砂糖,再度滿足我憶起兒時貪婪的口慾,濃密微甜口感暖入心肺,真是享受啊!母女倆甚至還妳一口我一口的像個孩子似的搶著吃呢。老媽更會在半夜起身為我這個已年過半百,三個孩子的歐巴桑蓋被……。 老媽也已八十有四了,還能再陪伴我們多久呢?我何其有幸,還能與她老人家同床共眠,能在老媽跟前任意的撒嬌 ;想到已然仙逝的父親, 這一幕親子溫馨的互動是萬萬不能再擁有了。唯有深藏在記憶的腦容量裡,時時搜尋反芻;能與老媽暗夜獨處歡談,怎能不格外珍惜呢

 

發表於103.11.19~~更生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923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