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乞士
2006/10/12 15:55:13瀏覽2056|回應2|推薦5

生命的乞士

咦!應該是「生命的啟示」吧?

不!真的是「生命的乞士」。

昨天傍晚到家,看見一掛號信通知單。因為離晚飯時間還早,所以想先到夜間郵局拿信。內人交代,剛買鳳梨時忘了向老闆拿梅子粉,等會到公園邊跟賣鳳梨的要梅子粉,女兒要沾著吃。

很快的,到了公園邊,一輛小發財車賣鳳梨,老闆卻說:我們是農民自產自銷,沒準備梅子粉。顯然地,這個重要任務要另想方法解決。

夜間郵局在文化路總局,記憶裏文化路上不就有水果攤嗎!看來!直奔文化路,二件事一併解決。

到了郵局,順利地拿到掛號信,出來順路找記憶裏的水果攤。哇!不見了!怎麼辦呢?沒關係,回家的路上,有熟悉的冰果店,買一包吧!

到了冰果店,熟識的老闆拿出梅子粉,說:「我們現在不用了,這一堆十包都送給你。」末學這時若掏錢出來,老闆一定不高興。那麼就當一次「生命的乞士」吧。

回到家,菜都煮好了,但是糙米飯還沒好。內人要趕著去上課,催著末學到附近幫她買全麥饅頭,末學拿著20元買了兩個饅頭回來。

邊走邊想:一個10元,好像是非常公平地買回來的。但是真的只有10元時,能請農夫幫我種地、鋤草、收割、磨成麵粉、和成麵團、做成一個饅頭嗎?看來是不行的。所以今日以10元換回一個饅頭,這中間末學獲取了許多額外的利益。而這些額外的利益,其實是社會許多人的佈施奉獻

所以當我手心朝下拿著10元交給老闆的當時,這件事的真實面,末學的手心是向上的,接受了許多人的佈施。所以不是末學買饅頭!而是末學得佈施。所以末學是「生命的乞士」。

每個人都是「生命的乞士」,同時在某一方面又都是「生命的佈施主原來生命是整體的,沒有一個是可以缺少的。您幫我,我幫您

佛陀在佛遺教經,教比丘們常常摸摸自己的頭,因為汝等比丘!當自摩頭,已捨飾好,著壞色衣,執持應器,以乞自活,自見如是。若起憍慢,當疾滅之。就這麼能看見生命的整體觀不驕傲、但能謙卑和睦的一起生活,煩惱就少掉一大半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487915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7 11:45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迷即眾生‧覺即菩提。


             ─*亞非*─

        

凡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淨空法師
2006/10/13 16:56
華嚴世界海  眾生同一體性
風的朋友~~~*Righlo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