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2) 十二緣起的三世二重因果—當下的更新同時改變過去與未來
2018/01/10 23:08:24瀏覽298|回應1|推薦0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2) 十二緣起的三世二重因果—當下的更新同時改變過去與未來

  蘊界入三種觀義都在當下。佛陀說法由淺入深,蘊界入三種觀義都說明行者當下的狀況,也適應眾生的修習,但未能實際描述生命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實相。因此當蘊界入三種觀義及其修習方法講畢之後,就當進入描述三世二重因果的十二緣起。

┌過去因—無明、行

├現在果—識、名色、六入、觸、受

├現在因—愛、取、有

└未來果—生、老死 (愁憂苦、悲惱苦)

 

  生命永恆,外相分段生死。生命實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但四大所組成的外相(載道器)是分段生死的。眾生的困擾是以肉眼所見為實,以四大五蘊所組合的為己,因此《無量義經》說:「凡夫四相所遷」,認定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此有人認為:人死如燈滅。沒有下一次,因是之故,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因此眾生於色染著纏綿,於受.想.行.識染著纏綿,落在苦的循環而不思解脫。

 

  生命實相是多次學習。如六祖慧能大悟時所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生命是連續的,因此十二緣起如此說明三世二重因果。主要的用意,是要行者站在生命一體的高度上思惟。然,雖有過去世、現世、未來世,但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期,要珍惜當下。因是之故,佛說六入處是十二緣起的關鍵,能當下如實知六入處,度六入處,而超度觸者。斯有是處。如是超度受.愛.取.有.生.老.死者。斯有是處。

 

 「前際、後際、前後際」的法則是甚麼?不顧過去不欲未來於現在厭.離欲.正向滅盡。這是三際的法則。《雜阿含8》「世尊告諸比丘。過去.未來色無常。況現在色。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色。不欲未來色。於現在色厭.離欲.正向滅盡。如是。過去.未來受.想.行.識無常。況現在識。聖弟子。如是觀者。不顧過去識。不欣未來識。於現在識厭.離欲.正向滅盡。如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

 

  當下的更新,改變了過去與未來。凡夫眾生認為生命只是一段,生命行者體會生命無相,無有過去、現在、未來之分。因此當在分段生死之當下這段,生命行者因感受、領悟、覺醒,於當下識與行的改變,其實同時更新了過去與未來,因為是生命在更新。凡夫落在外相的計算,比較難以接受如此的看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9901221

 回應文章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尊對三際的教導
2018/01/11 20:28

《雜296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是名多聞聖弟子於因緣法.緣生法如實正知。善見.善覺.善修.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