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3) 十二緣起法的前提--隨順無常觀。
2018/01/18 23:16:15瀏覽239|回應0|推薦0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3) 十二緣起法的前提--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捨觀。不生顧念。心不縛著。

 

  種樹、燈明、火聚的比喻。佛善說喻《雜283》如人種樹。初小軟弱。愛護令安。壅以糞土。隨時溉灌。冷暖調適。以是因緣。然後彼樹得增長大。…如是。比丘。結所繫法味著將養。則生恩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眾生所依不如實知。《雜285》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生如是念。世間難入。所謂若生.若老.若病.若死.若遷.若受生。然諸眾生。生.老.死上及所依不如實知…譬如油.炷然燈。若不增油治炷。非彼燈明未來不生.盡.磨滅耶。

 

  不再添加就能到此為止。《雜286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如上廣說。差別者。譬如載樵十束.二十束.三十束.四十束.五十束.百束.千束.百千束。積聚燒然。作大火聚。若復有人增其乾草樵薪。諸比丘。於意云何。此火相續長夜熾然不。此三喻指出:「不再添加就能到此為止」,因此行者需鍛鍊釜底抽薪而不是專注於揚湯止沸。

   

  凡夫添加的原因。《雜291》若諸沙門.婆羅門於世間所念諦正之色。作常想.恒想.安隱想.無病想.我想.我所想而見。則於此色愛增長。愛增長已。億波提增長。億波提增長已。苦增長。苦增長已。則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不解脫苦。

註:億波提:為音譯,義譯為「依著」、「有餘」,指生命存在的基礎。阿羅漢自知不受「後有」,即自證已無「億波提」。相當的南傳經文作「依著」

 

  為何凡夫添加?世尊的提示《雜阿含290》愚癡無聞凡夫於四大色身生厭.離欲.背捨。但非識。所以者何。四大色身現有增減.有取.有捨。若心.若意.若識。彼愚癡無聞凡夫不能於識生厭.離欲.習捨。長夜保惜繫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癡無聞凡夫不能於彼生厭.離欲.習捨。愚癡無聞凡夫寧於四大色身繫我.我所。不可於識繫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見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復少過。彼心.意.識日夜時尅。須臾不停。種種轉變。異生異滅。譬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彼心.意.識亦復如是。種種變易。異生異滅。

 

  凡夫添加且執取識為我。如是凡夫在識繫我、我所。此是攀緣,攀緣識住故。入於名色。入名色故。有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如是之觀念造成眾生於另一段分段生死時,有前世之冤親債主之執著。當知分段生死猶如「大富翁遊戲」,當遊戲結束,只需將經驗內化成法則,歸零後在下一局應重新開始,而不染、不住過去的恩怨情仇。但凡夫在識繫我、我所,就無法如此盡苦邊。

 

  不再添加的行法。《雜284》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捨觀。不生顧念。心不縛著。識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聞思修:甚麼是歸零?如何是真實的歸零?父母未生前、未有天地時,是甚麼樣的狀態與生命法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994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