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我的錯,憤怒讓我喪失理智!
2010/01/23 11:25:21瀏覽2126|回應1|推薦30
  跑了一趟外國,結果只因自己的憤怒少做一堆事,懺悔了好多天,不過還是把事情的原委寫出,以饗諸位,讓大伙有機會罵罵兼嘲笑老譚這個不小心撞了鬼的笨蛋。

  身負重任拿公費出國要探明事實真相,然而在溝通卻一再受阻。至今還是搞不明白,究竟這個龐大的阻礙是我還是對方,真是複雜兼困難,但是醜話講在前面,不論最是誰出了問題,結果都是我的任務只完成一半(我依照探勘小組的決議和過程,把探勘報告完成,唯一向組員聲明的是:我不會把個人的情緒加入到報告裡),事後想想還自己真是有夠豬頭,愧對那些省吃節用的捐款人。

  言歸正傳,這趟大老遠的跑出國,我的任務是要撰寫整個案子的評估報告,因此在當天夜裡即向對方請求採訪他們的主事者,得到的答案真是令人驚奇:「上回彼得在台北有做過彙報,你回去看一下全程的紀錄影片就知道了。」真是神奇!好像我要採訪超級巨星一樣,我只好不客氣的說:「我有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要請教他。」對方的回答就更絕了:「那你把題目寫一寫給你書面答覆。」

  如果不是同行有人可以作證,要不然還以為我要訪問什麼總理或者是國王之類的偉大人物,真是令人氣餧!

  說實在的我不是受訪者的粉絲,也從不認為他做了多偉大的事(雖然同行的人對他評價很高),訪問此人只為了他的援助案可以通過執行,不是為了自己,更何況我又不是他的仰慕者,面對這種回答時,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我為了要協助他們的案子可以執行,因此希望可以訪問當事人,結果是一切都不行,不懂的是:那為什麼需要我們援助,為什麼不拒絕我們的援助呢?當我在內部討論提出這個問題時,得到更神奇的回答:「如果案主不讓我們幫怎麼辦!」看來這個問題真的很複雜,複雜到有人擔心沒機會擔任聖誕老公公。

  我一連提出五次訪問的需求,結果都是同樣的答案,說實在的,只能放棄溝通,至於團友們則是要我再溝通溝通,我說提了五次不夠嗎?要幾次才夠呢?至於書面答覆那就不用了,原因是他們連個計劃書都寫到七零八落。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計劃書寫了十幾頁,結果最重要的健診中心要蓋在哪裡,既沒地名也沒有方位,唉!他們的書面資料看了也作用不大,至於文字的表述能力就不多談。

  這個憤怒的結果造成自己有二件事沒做,第一資料沒有做進一步的查核;第二沒有進一步的搜尋相關的佐證資料。如今事過境遷,想做也做不了,所以變成自己的一個教訓和遺憾。

  我們收到訊息明顯有誤,因為從對方傳達的消息得知:「二百多萬人的區域內沒有醫院和急救中心」,可是依我們到當地得到的資訊,有二家公立醫院,還有不少的的私人診所,不過索價高昂,一般的老百姓進一趟醫如同被剝一層皮。其實這和台灣過去的狀況是一樣的,在未開發國家的人民面對醫療時,必須承受的經濟壓力往往非常沉重,這是事實。台灣在什麼候才走出這個陰霾,是全民健保實施後,這個底層社會的問題才獲得大幅度的舒解。要解決這種狀況,除了提升經濟發展外,蓋一座平民醫院不過是杯水車薪,根本就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因為龐大的維持費用不會從天下掉下來,單單是接受我們這種小型NGO的評估訪問都做不到,其他的國際級的大型NGO大概是不會鳥這位偉大到看不見腦袋的傢伙。

  最近又從另一位朋友處得知,其實該地還有其他NGO團體在當地有設兒童醫院,可見得我得到的訊息十分不可靠,也過度的單方面。

  至少該地是缺乏「平民醫院」,並非沒有醫院,這個落差太大,那麼其他訊息的真偽又如何?必須聲明一件事,我並不認為他們有惡意欺瞞的意圖,而是資訊的不正確讓人失去判斷力,而今證明我們真的失去判斷力。如今事不歸我管,想問也沒得問,更何況這個問題沒人在意,也沒人追究!

  另一個更嚴重的事,我們去探訪健診中心時,發現這個中心設立在非常偏僻的地方,主事者在現場解說時,指著後方約幾公里處(多遠忘了)有一個村落,完全沒有醫療救護設施,他們有時要開上幾小時的車子去救人。不要說在未開發國家的小村落沒有醫療資源,台灣山區的原住民部落有多少地方,具有足夠的醫療設施,在現場乍聽之下覺得真是有理,回到台灣仔細想想,不要說台灣做不到,我相信在美國也是一樣的(這位仁兄是美國人),荒郊野外怎麼會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不知道哪一個國家可以做得到。

  所以完全無法判定我們所看到的資訊具有多大的可信度,另外整個計劃沒有列入他們過去七年一共救了多少傷患,傷患的情形又如何,如何處理善後情形,預估這個計劃未來可以提供多少的醫療服務,服務區域有多大,服務區域內的人口有多少,在突發狀況下可以緊急處理多少病患,未來的人力需求是多少,財務缺口有多大,維持運轉功能需要多少的經費,全部付之闕如,全憑一張嘴,他們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信。整件事沒有查證,更沒有比對資料,也沒有向任何人做進一步的資料確認。

  這麼重要的資料確認工作,結果只因自己的憤怒忘得一乾二淨,我真的不是普通的豬頭!

  原本這是一趟觀察、紀錄和學習異文化的行程,如今卻成了人生中最不愉快的旅行,在異地的工作進展一直十分不順利,真是鬱悶到了極點。所有的鳥氣都堆積在自己的情緒裡,連續寫了幾篇文章一吐為快,文也寫了,脾氣也發了,就此打住不再多談。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7142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0/01/24 08:57

老譚兄,您是一位認真做事、有條不紊的人。

去年淡水一面之緣,讓我留下極深刻印象。

老譚(loster) 於 2010-01-24 21:15 回覆:
謝謝光臨,有空多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