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保存一顆小樹必須砍掉一顆大樹
2010/01/16 12:11:26瀏覽1576|回應3|推薦23
  在這次勘察工作中,最令我不解的一件事,案主希望我們在樹林中蓋一間高腳型的木屋給他們的員工住宿用,希望我們施工時不可以破壞地上的大石頭,以及任何一顆樹。必須做成高腳懸空型態原因是,牛或大型動物會跑到屋子下面躲雨,所以必須高懸二公尺。

  第一是不可以破壞石頭,一群人拍胸脯保證不會,其實可以拍胸脯的原因是根本沒有能力破壞巨石,案主擔心一件事不會發生的事,因為他完全不知道我們的施工方式,破壞那些地上的巨石,要使用什麼工具?連我這種死老百姓都不是很清楚,因為地上的石頭都是「巨石」,除非用重型機械否則根本不可能搬動或破壞,更別提如何破壞他,真是沒知識也要常常看電視。

  第二是不可以砍任何一顆樹,這就更神奇,原本一向很白的我想問可不可以移植,可是兩天下來早成驚弓之鳥的我,那就別問了,我向其他團員提議這件事,又是一陣白眼,案主都說不可以,你有什麼問題嗎?不可以移植那顆小小的樹,可是因此要多砍一顆大樹,這樣做環保嗎?好像……是我觀念錯誤,不能在眼前砍,背後砍再多都沒關係,只有我這個豬頭在計算樹少了幾顆,沒有計算樹多了幾顆,數學看樣子要重修一下。

  第三是高腳懸空式的木屋,其實這才是最神奇的事,房子架高為的是要讓動物躲雨,那麼後面那片大叢林要不要順便做一做,為什麼要幫動物蓋一個「可以躲雨的地方」,在大自然的生存條件中原本就不需要啊!不懂為什麼要做一個這樣的人工建築物,一個違反大自然生活型態的建築模式,讓人不知如何面對這個幾近荒謬的想法。可是同行的人都認為言之有理,太好了,真是有夠人道!我差一點問案主:「房子蓋好,記得打電話通知附近的動物,說下雨時記得要來這裡躲雨!」為了把房子架高,必須把建築物蓋的更加堅固,四根柱子必須承載多大的重量,有人會算嗎?按我這雙老花眼的觀察所得,應該沒人會算,於是必須挖多深埋設柱子,柱子必須多粗,鋼性結構必須多硬,全都成了自由心證,反正沒差房子又不是我要住,再怎麼樣也輪不到我說項,主其事的不是我,施工的也不是我,住的更不是我,所以一切沒有問題。其實前面的問題算是小的,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立柱,前面有提過地上有巨石,所以可能只有淺淺的土壤,事後審視照片果然是遍地石頭,記憶中該基地的樹木都相當瘦小,可能與土壤厚度不足有關,在這種地方要立四根柱子可能要打地錨才行,要不然怎麼固定柱子,這學問太深了也考倒我,因為對於工程結構和地質結構百分百外行的我,只是有疑問,不知如何解決,在工程上或許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很容易解決也不一定。

  為了高懸,不知又要多砍幾顆樹,而且被抬高的木屋必定會曬到更多的太陽,原本立意蓋在樹林中的房子可以更加涼爽,以獲得更舒適而又節約能源的做法,就此一去不回,抬高後勢必要曬更多的太陽,房子就更加悶熱,加高的建築物一定要用更多的材料是鞏固房子的結構,於是又用掉更多的資源。

  這幢小木屋,真的比較環保嗎?真的更加節能嗎?我一直認為不是,因為規劃者不讀書,只會浪費更多的能源,不會節省的。這種型態的事,其實在我們周遭到處都是,一大堆號稱「環保」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環保,多數的節能減碳仔細深究往往都是表面現象,實質上卻是浪費更多的資源而不自知。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ster&aid=3692294

 回應文章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定白痴的不是他
2010/01/17 01:57
說不定你的案主必須這樣蓋房子,才符合環保節能愛動物標準,然後才能去申請補助。所以,白癡的可能不是他,而是他們國家的公務員。
老譚(loster) 於 2010-01-17 03:03 回覆:
想太多了,他雖然不怎麼樣,但是這點基本的認知是沒問題的。
只是他自己胡思亂想,做一些於事無補,或者是不尊重專業的事。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懷疑您的同伴,不是鄉愿智障、就是崇洋媚上
2010/01/16 18:27

怎麼大家到國外,頭腦都變成漿糊了?

自己的專業好像都拋到一邊,只因為對方抬出來的「正義頭銜」更大更招搖,卻忽略自己最擅長的專業,任由外行領導內行來發號施令,這樣的公義,根本沒有意義及浪費時間精力。

說到環保節能,我有一個朋友,說現在社會上最愛說的省電方式,就是把電器用品的插頭不用拔掉來省電,但是台灣電力並不穩定,常常這樣拔來拔去,省的電有限,但是電器用品常常會有電力暴衝的問題,對使用期限其實很傷,省了電費、讓電器用品壽命減少,提早作廢,增加垃圾量及購新機費,到底有較環保跟省錢嗎?

老譚(loster) 於 2010-01-16 19:49 回覆:
在一片頌讚聲中,要不迷失自己太困難了,這些問題我也是回來後慢慢整理出來的,在現場我一樣糊裡糊塗的。
大多數的電器內部都是使用直流電,因此會有一個交換系統,這個系統內有穏壓裝置,所以因此燒掉的機率不高,不過插著確實只會一直耗電,最好的方法是每一個插頭都有開關,要用時才打開可以節省不少電費。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啦
2010/01/16 12:50
以海地的標準就好
老譚(loster) 於 2010-01-16 22:04 回覆:
你太壞了,早晚會被派到海地去住幾天,讓你有機會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