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段小說選播的日子
2015/02/24 19:23:21瀏覽343|回應0|推薦1

那一段小說選播的日子

嗜好因人而異,也因時、因地而異。但令我矢志不移的嗜好卻是讀小說。

為什麼這麼偏愛它?可能是小時候收聽廣播電台的「小說選播」培養出來的。在我讀小學的時候,電視是富貴人家才買得起的奢侈品,大多數人家,仍是依賴收音機、收聽廣播來打發時間。

那時候的孩子,不太有功課壓力,加上物資缺乏,很難有機會嘗試各種休閒活動。我們家的孩子,都在吃完晚餐、將簡易的功課做完後,就窩在床上聽廣播。就像現在的八點檔電視連續劇一樣,中廣也製播了一系列的廣播劇,其中的小說選播深深吸引了我。它是由一位播音員主述,將小說旁白字正腔圓、一字不漏的讀出來,中間穿插不同的播音員模仿小說裡的各種角色的對話,並配上適時的背景音樂,將一齣生動的劇集呈現出來,以此吸引聽眾。我每天的耳濡目染,無形中增添了我的文學素養和駕馭文字的能力,我常浸淫於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裡,跟他們一起歡唱、一同悲戚。我還記得播出田原的〈喬遷之喜〉時,它的背景音樂,總使我孤寂的心靈,洋溢著幸福的光輝。

隨著歲月的增長、大學聯考的逼近,父母師長要我收拾起嬉玩的心情,專注於教科書,切不可再沈迷於小說世界裡玩物喪志。進了大學後,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他們文學院的課程裡竟有「小說選讀」?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一個難登大雅之堂的雕蟲小技,竟也是大學裡的一門學科,一門與其他學科平起平坐的正經學科?更令我驚奇的是,在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裡,有人是以研究小說當作他的謀生工具?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也要從事這種「讀書就是娛樂、娛樂也是讀書」的工作。

本文榮獲聯合報<我的記憶文學>徵文優勝

(聯合副刊94.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09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