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豬羊變色
2022/08/11 05:54:36瀏覽404|回應0|推薦6

近半個世紀過去了好像快又好像慢,歲月可謂既匆迫又綿長,至今我仍不曾忘記考大學落榜的晴天霹靂

 

那是大學錄取率極低的年代,大學之門被稱為窄門,人人以能戴上方帽子為榮然而僧多粥少落榜者比比皆是沒有大學再拚三專三年制專科學校),畢了業也算高級知識份子可是我落榜時的總分太低了比吊車尾的大學整整少了五十多分拚三專的勇氣也沒了只有硬著頭皮重考

 

補習班有位數學老師說以前有個考生考完後對答案只考了六十多分這位學生是非醫學系不念的這種分數最後逼得他跳樓悲劇發生一個月後榜單出來了他考取醫學系那年的數學超難全部考生數學及格者屈指可數

 

我大概沒聽進去考完後核對各科標準答案除了作文分數無法預知暫且估15滿分是30),結果總分仍未達去年吊車尾的學校十分之多,除非作文滿分,怎麼可能?從有聯考以來,沒聽說作文有滿分的,於是又是一陣撕肝裂肺的痛楚然後打不起精神繼續拚三專整天渾渾噩噩就差沒有尋短

 

放榜前一周報紙頭版新聞由於今年英文數學兩科試題艱澀預估錄取標準總分較去年降低五十分初始我不相信認為記者報導有誤,因為十多年來的錄取標準就是那樣,偶有高低起伏,也是在十分以內震盪,至於相差五十分,簡直聞所未聞。然而一天天過去新聞愈趨明朗原來我真的可以谷底翻身最後不但金榜題名,而且還錄取前段國立大學那種豬羊變色的震盪至今想來仍覺驚心動魄

 

人生很多事就像一齣劇一樣不到劇終不要妄下斷語。人的一生也是蓋棺之後才能論定。

 

更生日報2022年08月11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678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