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闔眼
2015/02/24 11:47:22瀏覽53|回應0|推薦2

闔眼                  

在一個春寒料峭的日子,父親走了。

從父親口歪眼斜的走進醫院,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然後就逐漸昏死過去,只剩下心跳和呼吸。我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三小時後,才有醫生來處理。

從醫生冷冰冰的口吻中得知,病人腦中風,一大塊瘀血聚集在腦部,隨時有生命的危險,可試著手術切開腦殼,吸出瘀血,成功機率有多高,醫生並無把握。

徬徨無助下,簽了手術同意書。手術出來轉送加護病房,除了腦殼上繞了一圈像拉鍊的印記之外,一切如同手術前一樣,只有心跳和呼吸。緊閉雙眼的父親,像是個沈睡中的嬰兒,任憑一波波的輪班護士幫他量體溫、血壓、打針……,他始終閉著雙眼安然沈睡。

四天後的一個傍晚,我又來看父親了。一位穿著××護校制服的實習護士,正用棉花棒沾水塗抹在父親乾裂的嘴唇上。她跟我說:「剛剛你爸爸哭了。」我詫異不已。果然,父親兩邊的眼角此時又迸出淚來,並向兩邊的太陽穴滑去。小護士眼明手快,趕緊用棉花棒拭淚。父親為什麼流淚呢?他現在是昏迷狀態,應該不知道疼痛和哀傷吧?還是他已經清醒,想睜開雙眼和我說話,但大腦的某些部位仍未修復,是以睜不開眼,開不了口,急得流下淚來?很有愛心的小護士也不懂箇中原委,想問醫師,卻找不著。

第五天起,父親的心跳、呼吸逐漸異常,後來從鼻胃管灌入的牛奶,竟倒流出來,牛奶變成了粉紅色。父親生命的跡象逐漸減弱,終於在第七天的下午,父親心跳停止。奇怪的是,原本每天緊閉雙眼的父親,第七天的上午眼皮竟已微微張開,當醫師宣告死亡,他的雙眼竟全張開了。此時一位上了年紀的護士準備將父親送往太平間,他睜大了雙眼,瞳孔放大而深邃。護士伸手欲將父親的眼皮闔上,不料眼皮又彈回原狀,護士不再理會,逕往太平間送。眼前的一幕使我震驚不已,然而我悲傷、無助、乏力,竟不懂得該用有血緣關係的手再試一次,使父親能毫無牽掛地離開。

    在太平間燒著紙錢,葬儀社的人員已將父親放入棺木之中,蓋子是蓋上的,我不敢去掀開一角看看父親闔眼了沒?常在新聞裡看到故去之人之所以死不瞑目,是親人沒能親手幫他闔上雙眼,他應該還有好多話要跟親人交代,而我卻提不起勇氣去做!

    出殯後請了長長的喪假,我只在沙發上發呆,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和父親曾經相處的往事一幕幕在腦中盤旋不去。我實在不能接受僅短短一週父親就離開的事實,是以我不敢闔上他的雙眼,因為闔上去從此就真的永別了。我怕分離!

〈中華日報 102.1.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08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