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遇到的一個阿嬤
2007/12/30 01:31:32瀏覽256|回應0|推薦5

話說,
今天補習班下課,在85度C等車的時候,
遇到俺的外婆,原來我可愛的外婆,是要去,竹林寺XD


後來,外婆買了蛋糕給我帶回家,正好公車來,我們揮手說再見~
阿晴晴跑過來跟我說,那邊有一個阿嬤,駝背著,
然後似乎等公車等很久,然後說要不要一起去問那個阿嬤,
我說好,就跑去問了。
用很破的台語問,但是她,只能發出聲音,比手畫腳,
俺跟晴晴都不太了解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後來635來了,阿嬤有點激動,我們就一起上車,
一直試著跟她溝通,想要明白她要去哪裡,
後來我突然想起來,前幾個禮拜的某一個星期六,
我好像有遇到這個阿嬤,然後她是在丹鳳下的,(雖然那時候我一直以為是營盤口)
跟晴晴討論後,決定就先跟著她,她好老了,而且東西不輕,
車子噗噗的到了丹鳳,阿嬤要下車,我們陪著下,
我們繼續嘗試溝通,她是要往泰山的哪哩,等到了637,我們上車,
司機跟我們說,這個阿嬤都是這種時候做637這幾台車,
所以有認識,然後問我們要做什麼XD
後來我跟晴晴就說,想說陪她走,後來司機還跟我聊到我手上的咖啡XD
到了明智科技大學,阿嬤下車,我們跟著下車,人生地不熟,我們跟著阿嬤走,
走了一條不算短的路,到了阿嬤家,陪阿嬤上樓梯,她要開門了,
原本以為送她到家也就好了,結果阿嬤叫我們等一下,然後叫我們進去,
拿著一本相簿出來,然後開始翻,
雖然沒有辦法跟她溝通,但是從她的眼淚、神情、動作,
明白,她有很多的親友都已經離開人世,看著阿嬤的淚光,
再看看相簿裡笑著的人們,一切彷彿都還存在,但那種不屬於現實的東西,
是靠著阿嬤的淚光見證的,阿嬤有重複幾個動作,我跟晴晴還是研究不出來意思,
但是,阿嬤的笑聲,很可愛XD
有看了一下阿嬤的家,我還是無法判斷,阿嬤到底是獨居,還是有人照顧,
阿嬤不斷翻著相簿,一個一個的比手畫腳和我們解釋,
雖然聽不懂,但是一直點頭,那當下有股茫然,我現在,
身在這哩,未來是否有人會拿著相片裡的我,告訴他人我已離去?
相簿翻完了,阿嬤笑著摸摸肚子,然後我們也笑笑的和她揮手,
離去。
到現在還是記得阿嬤的神情,也許未來我會在見到她,但是,
就是有一股惆悵。



生命太脆弱,一下子的時間,就可以侵蝕掉太多人的性命,
多少人想要留下一些存在的價值,但那總是的迷惘會掩蓋一切的現實,
想起阿嬤的淚光,阿嬤老了,時間已經不知道多少年過去了,
阿嬤相對的,承擔了好多好多的代價,相簿中的笑臉,和阿嬤的淚水,
強烈的對比,讓我想到當初面對別人生死的那瞬間,我是錯愕的,
阿嬤很瘦,在語言無法溝通下,她要如何繼續處在這樣的一個社會當中?
心裡有不捨,又些同情,但是阿嬤的笑臉告訴我,
其實,
人生,也就是這樣。
就像我回家才發現,原來我那杯咖啡沒有加糖,要自己加,
   

但是我還是,
  

  

喝完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snow2&aid=149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