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桌
2005/07/16 03:25:40瀏覽473|回應0|推薦7

「我感到在握筆的指端,每一個字的重量。」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句子以一種深綠鑲嵌在我慘白的牆,反而有一種奇異的慰藉。

海報的下端,從「東方之珠」買來的海豚沉潛在波光瀲灩的藍色海洋裡,牠的眼睛一逕深邃,包容一種廣大的寂靜。

海豚畫下端,是畢業旅行從島嶼南方的貝殼沙灘上走私來的沙。細得像沙漏,一點一滴都是逝去的回憶。

貝殼沙旁邊是燕送的盒子,上面畫的是英國式田園風格的杯碗,盒中盒,總共三層,教人想起張曉風寫過的一個短篇「連環」,故事敘述每一個人的身體裡,還有一個自己不識的人,可悲的是每當肚子裡的人跳出來,並且把自己的「宿主」吃掉後,永遠不曉得它的肚子裡還有一個人。

這樣的盒子,除了裝自己,還想不出要裝些什麼東西。

再來是幾十片的CD,這些音樂是我的精神食糧,近來心靈被我慣得像是一隻沒有教養的貓,什麼都好奇的想要,快有撩原的趨勢。

然後是從九份帶來的貝殼鐘。那年夏天和一夥朋友做了很多事,不過九份的出遊,竟也成為最後的一次,九份是個令感情山窮水盡的地方。

桌上還擺著天文館月曆。錯過了慧星、錯過了日蝕、連流星雨都看不到,整日與桌上型的星空楚囚相對,彼此懷念滿月下、微風中揚起的霧,好清涼的體溫。

然而這樣的情懷,當然少不了一盞燈穿針引線、巧為烘托。一夾燈照出一片慘白,適合用來打字、算帳、寫檢討單;另一盞小而溫柔,專門用來寫詩或者流淚;還有一盞用來守夜,讓孤伶伶的靈魂每日尋房安歇。這一盞燈目前市場缺貨,水貨又辦事不牢,常讓我的靈魂走錯了門,自個兒蹲在牆角對著天空吹氣。

一本日記,晴天時記帳,雨天時的字跡像春蠶吐絲,一團迷離。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它像一個任重道遠的史官,四處收集活著的證據,並且隨時準備蓋棺論定。

一塊小白板,責任是提醒主人勿懶散誤事;但是因為懶惰的關係,上面沒有任何待辦事項。

此外,我的書桌還凌亂放著筆袋,鏡子、字典、筆記電腦,以及在其上來回摸索的一雙手,記錄我所看到的,並且永遠企求從這張桌子上發掘出我從未見過的風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planet&aid=2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