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澳客去_買澳幣與使用旅行支票
2011/11/29 01:05:43瀏覽4304|回應0|推薦1

買到澳洲機票時,心裡還在打如意算盤,以為戶頭裡的澳幣可以直接
提領出來,旅行時零花,不必受匯率折磨--我的旅行鐵律是出國換匯
換在最高點,回國換台幣換在最低點,屢試不爽。

所以小的要是聰明,就該在買到機票隔天就去買澳幣,那時的匯率是
一比廿六,雖不比前些年的一比廿三,但總不若出國當天換到一比三
十二來得痛心疾首。話說那天也不知澳幣在飆什麼勁,從出門到銀行
,那十幾分鐘路程硬是從1:31.4飆到31.9,直教人換得咬牙切齒。

那我的澳幣存款咧?告訴大家這個連專業的花旗理專都不知道的祕密
,他們家的澳幣是投資工具,看得到花不到,因為根本沒有賣實體外
幣,我自然領不出來,這個算盤算是白打了。

於是我只能咬著牙,換了逼近32的澳幣出國去。要是不參加旅行團,
旅費倒還湊和,只是我腦波弱,別人一聽我人在墨爾本,竟敢不去菲
利普島看企鵝,一個個都紅了眼,有個教我一定要去的大媽還放狠話
:沒去妳會後悔一輩子!

天啊!

「後悔」這兩個字簡直是旅行的罩門。旅行者的修行,似乎就是如何
在林林總總的行程中參透這兩字的奧義。

去年去英國時,就是為了怕自己「後悔一輩子」,去了傳說中的巨石
陣,兩個小時花了台幣一千元,只圍著幾塊世界遺產的石頭繞一圈,
此行被我列進歷來最後悔行程第一名。企鵝?我在St.Klida海灘上已
經看過啦,需要再花個兩千五遠遠地看一次嗎?

不過剛好手上有提供試用的美國運通旅行支票,於是我思前想後,終
於在旅程最後一天把這旅行支票兌現,剛好支付企鵝團費。感謝這救
命旅支,不然我想我會後悔沒看小企鵝回家了。

說到旅支,我只有在長途旅行或者帶大筆現金出國時才會使用,因為
買匯比現金便宜,去年買350英鎊的美國運通旅行支票,到了機場隨
便找了家銀行就兌現了,也沒收手續費,一整個方便輕鬆。

不過現在除了歐元跟美金,買其他幣值的旅支都要200元手續費,在
台銀或兆豐線上買超過美金600等值金額,還送一張面額100元的中華
電信國際電話卡。咦,這種好康今年才開始的喔?

我的經驗是,台銀美金現金的匯率通常比兆豐優一點,但外幣旅支有
時兆豐又好一點點,反正就這兩家,要買前比比看就知道了。如果買
的金額超過兩萬台幣,就算加計了手續費,購買旅支還是比買現金划
算的。

但有個小問題是,去美國買美金旅支,去英國買英鎊旅支,出國後只
要找到不收手續費的兌換點就萬事OK,但我在澳洲卻是拿「美金旅支
」兌換,會怎麼樣呢?

澳洲四大銀行,westpac、national、ANZ、commenwealth,墨爾本
CBD大街上剛好都有,我也老實不客氣地全去光顧考查一下,答案是
在澳洲兌換美金旅支,一律要收手續費,金額從7到8澳幣不等,有的
還是要旅支面額的一成。

美國運通有一點值得大大稱許:你可以打免付費的客服電話
1800-688-022詢問免手續費的兌換點,還可以選中文客服喔,超貼心
的!那位帶中國口音的客服給的答案跟我查訪的一樣:不管旅支是什
麼幣值,只能兌換成當地貨幣,如果硬是要換成美金,只能換成澳幣
後再換成美金,損失兩次匯差。

會想換成美金,是因那陣子美金弱澳幣強,100元美金旅支扣掉8澳幣
手續費,最後換到85澳幣,看看現在台幣買美金是30.63,買澳幣是
30.32,美金還比澳幣貴,就知道人家好好的100美金旅行支票,最後
被我換成85元澳幣現金花掉,不由得升起一種對不起它的淡淡的哀傷
...。

所以購買旅行支票前,最好多研究一下匯率,如果怕麻煩、想省事,
最好還是直接購買當地貨幣的旅支,像我的情況,在澳洲換美國運通
澳幣旅支,大部分都不需要手續費的!

最後,猜猜我是在哪一家銀行換美國運通旅支?四大銀行我都沒光顧
,因為美國運通自己就有兌換點,匯率不但比其他銀行優,服務員還
很親切。照片裡的美國運通旅支是剛收到的樣子,大家要記得一拿到
就要先簽上你的大名 (寫中文最好,醬外國小偷很難學),另一行簽名
是在兌換時當場簽。

另外別忘了記下旅支號碼,我的懶人方法就是直接拍照存檔,反正相
機不離身,萬一旅支被偷,直接報號碼申請補發,再也不用擔心在國
外被洗劫啦!


有關美國運通旅行支票
http://www.amextc.com.tw/about.html
台灣銀行線上結匯
https://fctc.bot.com.tw/botfe/index.jsp
兆豐國際商銀結匯
https://ebank.megabank.com.tw/global2/fs/fs04/PFS4010.faces

圖一:美國運通的兌換點就在墨爾本市中心,超方便。

圖二:銀行到處都有貼著歡迎兌換美國運通旅行支票的貼紙,旁邊還有當日匯率。

圖三:這就是我拿到的美國運通旅支,記得一拿到就要先在第一行簽名,懶得記號碼,就跟我一樣拍下來,最省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planet&aid=588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