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光普照之素可泰之旅
2010/03/29 01:00:51瀏覽1065|回應0|推薦5

於是,我有了幸福的黎明

如果把曼谷跟清邁間畫條線,素可泰大約就在中間。雖然是泰國第一
個王朝所在,但借了盤纏半夜搭巴士抵達的我,感覺卻好像回到雲林
鄉下。

這真是奇妙,明明在身邊都是阿泰的異鄉,空氣中竟有台灣南部特有
的、風塵僕僕的味道。

雙條車已收班,公車站只剩要價六十銖的嘟嘟車,一個瘦削阿伯看我
只一個背包,願意用他的「歐兜拜」載我進市區,車子轉出大路時我
差點沒叫出來,那風沙馬路、那昏黃路燈、那三三兩兩騎著三輪車的
運雜貨的阿伯阿桑,跟記憶中幾十年前的南台灣、阿嬤的家簡直一模
一樣。

灌了五分鐘夜風後,戴安全帽的阿伯把我載到TR GH揚長而去,(旅客
不用戴安全帽耶)我果然是今晚最後一位住客,老闆正在等我,那個胡
裡胡塗把錢搞丟的台灣客。

都是看了木馬的書,這個高高低低布滿微笑神像的叢林,讓我即使盤
纏散盡也要到此一遊。到過曼谷進過大皇宮的遊客,可能以為雕梁畫
棟的佛教文化精華盡揭於此,但其實在素可泰,那些幾千年來在荒煙
蔓草間或坐或立的大佛,日復一日對著初升黎明綻放的微笑,對我來
說才是最雍容的華麗。

老闆說,遊覽素可泰遺蹟公園,一般看完三個主要佛像即可得其大要
,租一天三十泰銖的腳踏車,兩、三小時算走馬看花,半天可算到此
一遊。但我拎著麵包飲水、早上六點半出門,卻逛到差點趕不上傍晚
六點最後一班雙條車,一路流連的結果,是腳踏車騎到後來還跟著一
台警用摩托車--有看到新聞,不久前有個日本女客橫死公園,既然有
人一路斷後,正好安心細看古城由黎明到黃昏。

「素可泰」即謂「幸福的黎明」,細細的陽光灑在佛像身上時,古城
還薄有涼意,此時真是遊覽古蹟最幸福的時光,每尊神像的面容無一
例外面朝東方,個個洋溢古國盛世幸福的微笑,行走其間只覺同受披
澤、佛光拂身,無入而不自得。但只要過了十點,佛光轉為毒辣豔陽
,遊客頓成吐舌喘喘小狗,欲振乏力,看到涼亭大樹就想撲倒過去。

不過,只要捱過太陽帝國管制時間,(打個有禪意的瞌睡即可解決)
傍晚四、五點又是美麗時光。餘輝從神像背後灑下,在荒野投射一個
個幽微又優雅的影子,佛像的臉容暗中遁去,反有種看不見的莊嚴氣
息,在水中欣賞祂的兩面光影,更有寵辱皆忘天人合一之古意。

於是我不但擁有了幸福的黎明,也有了幸福的黃昏,甚至還有了幸福
的夜晚,因為在像台灣鄉下的夜市吃到一碗三十泰銖的燕窩,及五個
才七泰銖甜得要命的蓮霧,真要票選泰國為沒錢也好玩的第一名!

圖一:早上七點坐雙條車進遺跡公園,老闆問我Do you sleep
enough?他不知我在家像條蟲,所以出國像條龍啊。

圖二:素可泰「佛光普照」的清晨。此地佛像幾千座,這樣講絕不為
過。

圖三:很有吳哥fu的黃昏,只是水比吳哥的大,佛比吳哥的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planet&aid=389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