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這種生物
2005/08/26 05:03:06瀏覽2479|回應10|推薦18

如果你有朋友在報社做編輯,那你一定知道這個不成文的規矩:別在中午以前打電話給他!如果你打了,一個可能是讓電話像警鈴一樣嗚咽半天,而那個人還是沉睡五里霧外;另一個可能是電話有人接了,你聽到一縷幽魂在話筒那端飄忽地嗯嗯嗯,然後雲淡風清,當你下次跟他提電話的事,他只當在發夢,完全記不起。

我所認識的編輯,大部分都是這樣的,除了一些媽媽級編輯,因為扛著偉大母親的重責大任,必須早起準備便當,必須充當司機接送子女,必須張羅資料幫忙寫作業 …. ,多虧有她們,中午前還可以偵測到有「編輯」處在活動狀態。

但在我這種頭一沾枕就要死黏八小時不放的人眼中,這些媽媽編輯簡直是外星生物,她們有特異功能,可以推翻科學家的睡眠理論,把睡眠化整為零,留到開車等紅燈時再睡 ( 綠燈馬上清醒開動 ) 、在開會時邊點頭邊睡 ( 被叫到時還可以馬上接上主題這才神 ) ,還有 …. 這也是我最想學的:邊編版編睡,在以前還是手寫標題的時代,你無法想像為什麼有人筆拿不穩字跡扭扭歪歪,版子編出來卻還是那麼漂亮。閉著眼都能編,難道真是天生吃這行飯的?

可惜我不是這塊料。雖然我的功力也不算差,以前在大學宿舍時,講到晚上不早睡,我就已經練到兩三點的功力,那時整棟宿舍到最後還亮著的燈,絕對是我的。不知為什麼,就是捨不得閉著眼讓美好的夜晚從身邊溜過,寧願睜著眼,東摸西摸,胡思亂想。

這樣的代價,就是讓第二天的早堂課溜過了,而當我辛苦爬著校園山坡,想趕第二堂結束前混進教室,往往還可以在路上巧遇同班同學,這時還會興起一種「德不孤,必有鄰」的感動,甚至忘形到看見系上教授的車,還忝不知恥地揮手去攔。

所以當我進了報社當編輯,別說我有多樂,可以理直氣壯地熬夜,這工作真的太適合我了!

於是,一做就做了快八年。

八年來我的功夫沒有擱下,一邊學編版,一邊學熬夜。從剛進報社的三點多睡,到現在有時七八點還精神奕奕;從本來的早睡午起,到後來的午睡晚起;從晚上喝白開水,到喝濃茶,到再加一杯咖啡 …. ,是稿子會催眠嗎?怎麼我精神愈來愈差?可惜我沒練成閉著眼也能編的功力,所以當我發現自制力無法阻止自己走火入魔時,只好逼自己暫時停止繼續練功下去。

嗯,所以這是我轉行要去當記者的小小原因之一。至少,我在白天就得去見人,而晚上兩點半後我定能安睡,因為換版時間已過。

(圖片是曾經做過的版面,記者大哥拍的蜘蛛人爬101,這個跟編輯有什麼關係呢?因為有人說,在編版時編輯站在唯一的高處,卻又是那麼地渺小...)

補充:日誌貼上來不到30秒,某編輯msn就敲過來:有錯字!看,編輯就是這種凌晨五點還是這麼警醒的動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planet&aid=506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要顧
2005/09/04 23:21

曾有無數次經驗,通宵達旦,腦子失神,眼睛闔上,結果手還在動,最慘的莫過於此,當清醒那一霎那,看著檔案被無意識的改到無法以回復鍵清除時,往往只能伴隨著慘叫。

lonelyplanet,轉行也好,我這業界最有名的事件,同一公司,兩位年輕女孩相繼在睡夢中過世,完全無徵兆,共通點、為了趕提案連續幾晚沒有睡覺,才一提完案、放心入眠,就這麼與世長辭,有一陣子,身體敗壞到連自己都能感覺到時,也曾擔心若是這麼走了,家人最好能把我的睡姿擺好看點。

現在每個月仍舊需要偶而熬夜個幾次,這樣不好,通宵個一兩晚,補一個禮拜的眠也沒用了,年紀越大越經不起熬夜,惡性循環,熊貓眼跟著十年了,去也去不掉。說起來我也覺得自己很厲害(握拳),雖然工時長,但都能早上準八點半上班,不過,應該死得也快吧。

白天常常因為客戶為了點小事,動輒打斷工作情緒,過了晚上七點,確實是工作的好時間,這時沒有客戶打來煩我,但也會覺得好悲情,怎麼搞的,都七晚八晚了,還是只能和工作黏在一起。



lonelyplane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夜貓族+編輯=走火入魔?
2005/08/30 03:34

真的耶,半夜才好寫東西,

可是都被報紙說中了(台灣人愛睏愛熬夜愛上網),還是很不甘心...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貓族 VS 編輯 = 志同道合
2005/08/30 02:48

哈哈 ! 過的陰陽顛倒有什麼不好 ? 我每天晚上都掛在網上

安靜才好寫東西啊 ! 我這夜貓族可與你們生理時鐘搭配

夜貓族 VS 編輯 = 志同道合 Why not ?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編輯職業病
2005/08/28 13:39

補充說明

還有一種可怕的職業病

就是看書速度變得很慢

不斷在檢查裡面有沒有錯字

連看書的樂趣都被剝奪了..............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編輯的惡夢
2005/08/28 13:38

當編輯最可怕的啊

就是交了版下了班

在即將進入夢鄉的前夕猛然驚醒

啊我今天日期有沒有改啊.........

要不然就是不斷的夢到遲交版、要換版..........

同樣的夢境不斷上演


大報小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那種生物
2005/08/28 01:19
如果你接的線是那種「很會跑」的生物,一定要先練好隨時入定的功夫!早上五點可能得跟著去爬山,晚上十二點還在一起拚酒... 若白天能毫無困難、隨時隨地小寐五分鐘,睡得又香又沉,這才是最實在的幸福吶!
祝你好運!   :)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
2005/08/26 15:55

真是超寫實版的編輯生活 


每一天,都要提醒自己,今天也要微笑

lonelyplane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 灰色顏料
2005/08/26 14:36
你也可以試試啊

lonelyplane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功夫不是白練
2005/08/26 14:34

嘿嘿汀哥:

睡大頭覺那有何難,馬上照辦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
2005/08/26 08:51
感覺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