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漫遊
2006/01/05 16:24:50瀏覽1002|回應0|推薦4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想念鹿港。記得羅大佑在鹿港小鎮裡唱著:「臺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爸爸在鹿港出生,現在爺爺、奶奶、姑姑和姑丈一家人,也還在鹿港生活著。

在台北生活久了,小鎮的純樸風情,總是吸引人們。買了一早的火車票往彰化出發,心情是雀躍的。姑姑家就在龍山寺附近,到了鹿港的第一站總會先去寺裡走走。聽說龍山寺當初是仿照溫陵原寺建造,寺內還有一口銅鐘,以「龍山曉鐘」聞名。寺內的龍柱造型、戲亭還有寺內彩繪都很精細。不過這次去的時候龍山寺正在整修,只剩後殿可以參觀。

中午吃過飯後,散步到菜園路附近的摸乳巷。僅能容一個人穿越的狹小巷道,原本是長巷內的防火道,最窄的地方好像不到70公分,遇上男女面對面要通過的話,可就要身子貼著身子擦身而過了。除了摸乳巷,還有甕牆、意樓、十宜樓、石敢當、九曲巷、隘門、三槐挺秀和半邊井等古蹟可以欣賞。

逛累了古市街,喝碗古早味麵茶小歇一下。在小鎮內尋幽訪古,感覺真的很愜意。沒有車水馬龍、沒有噪音喧囂,有的只是傳統風華以及百年古蹟。「臺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羅大佑的歌聲又在耳邊響起,漫遊鹿港小鎮街頭,參觀鹿港三大古蹟和八景十二勝,讓心靈來趟輕鬆的文化之旅。


2006/1/3  1:31pm
櫻花雪

﹝我愛鹿港小鎮。﹞

Image:由左上到又下,龍山寺裡的籤、九曲巷、吳敦厚燈籠、丁家大宅。2005.12.30~31攝於鹿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calking&aid=14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