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把流光暗偷換 -- 夢回童年 (一)
2010/11/02 18:13:28瀏覽1133|回應10|推薦40

    

                                       

      那日因寫《同桌的你》,忽然想起許多舊事,流光容易把人拋,心還覺得青春正盛,轉眼間青絲已如雪,是誰偷換了我們的童年?是誰把我們的童年拋到歲月的那邊?

      是時光, 時光象水一樣流過,沖涮淘洗著我們的記憶,因著遠到歲月的那邊,那些磨難已模糊,或者還清晰,但時光已洗去它的苦澀與酸辛,只餘下淡淡的甜蜜與溫暖。

      在日漸圓熟的今天,想起那青澀的最初來,總是觸碰到內心最深的柔軟,可以讓浮燥疲憊的心靈暫時插上月光的翅膀,回到那最純淨的記憶深處... ...

   

       小時候最多的記憶就玩,痛快盡情地玩是孩子的天性啊。

       課業輕,家庭作業也很少,一般家長也不重視孩子的學習,我們放了學就是玩,在田野裏、河灘上自由地瘋。

       我生長的鄉村南邊有一條河,河邊有好多棵柳樹,又高又茂,我們喜歡爬上樹,在粗粗的樹叉上或騎或倚,嬉笑打鬧不停,聽蟲聲蛙鳴,任清風拂面,無比愜意。

       岸邊的草叢茂密,蜻蜓飛來飛去,不時地在河水點一下,點一下,魚兒在河水裏歡遊,還魚躍跳出水面,“砰”水花濺起,還一圈一圈暈開去,一聽到,我們就會歡叫:快看,魚,魚!

       那長著長腳的水螅,在水面上輕盈地奔走,真想自己出能變成那樣。最害怕的就是螞蟥了,那軟體的東東,大人總是告訴我們,牠會鑽入皮膚吸血,還煞有介事地說誰誰誰就是被螞蟥吸盡血死的。我想是嚇我們的,怕我們下水危險,記得螞蟥確實爬上過我的腿,嚇死了,不過沒有鑽進去呢,男孩子把那只螞蟥夾起來扔到遠遠的幹土上,太陽會把牠曬死。

     

         

 

       小河裏有許多小魚,大的應該沒有,有一次一位鄰居阿姨在河邊洗衣服,我就在旁邊玩,阿姨就把洗衣籃放進河裏,等一會兒,那小魚就會遊進籃內,阿姨猛提起,就會有幾條小魚留在籃底蹦跳,阿姨就抓起牠們放在我準備好的瓶子裏,如此幾次,我就有了十幾條小魚,然後小心翼翼地捧回家,放在水盆裏養。

       平日就是換換水,放一些饅頭花兒、菜葉之類,總以為它們會長成一條長長的大魚,可以吃呢,最多也就養一兩個月吧,等不到長大都會死去。也捉過泥鰍,在水盆裏再放一點泥,不過在兒童的眼裏泥鰍是算不得魚的,只有那遊來遊去的鯉魚、鯽魚,草魚之類才可被稱做魚。泥鰍很能活的,不用費心哺養,也能活很久,但養著養著就沒有興趣了,實在煩了,就會倒掉,一條兩條小小的,還不夠塞牙縫,大人們才懶得去做呢。          

       河邊還有一大片的蘆葦,蘆葦中間團著幾個大魚塘,那時已經改革開放農田包產到戶,有人就開始開魚塘養魚,以前生產隊裏是不養的。我們就有了新的更廣闊的天地,鑽蘆葦蕩,看魚塘的大魚遊來遊去,它們魚躍跳水的聲音更大,蘆葦間還有許多鳥窩,大部分都是葦鶯,我們叫做葦子鳥,葦間葦子鳥的叫聲是唧唧喳喳不停的。有一天,突發奇想,想撿兩顆鳥蛋回家去孵,小葦子鳥生出來一定很有趣,就真的在一個鳥窩拿了兩顆蛋回去。

     

       回到家還給奶奶講,奶奶一聽就急了,趕快讓我送回去,還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很久以前在一個小孩去打豬草,見到一條小蛇,就把它砍死了,在回家的路上他覺得好象在什麼跟著他,回去告訴母親,他母親說是母蛇找他報仇呢,趕快把他藏在缸裏想讓母蛇找不到,後來一條大蛇真得進來了,然後就盤在那只缸上,一會兒就走了,後來他母親掀開缸一看,他的兒子已經變成一汪血水。

      奶奶講完這個故事,不知多害怕,馬上捧著蛋送回去,路上不小心還將蛋掉在地上,摔破一點點,就更怕了,連麻雀從自己頭頂飛過,都驚得心跳,直怕是那母鳥來給牠的孩子報仇,叨了我的眼睛去。

     到了蘆葦蕩,轉來轉去,怎麼都找不到印象中的那個鳥窩,就匆忙放在身邊的一個鳥窩,撒腿就往家跑,只怕有鳥跟上我... ...

      那時河灘還有一棵很大的桑樹,盼桑葚成熟也是最大的樂趣呢,等桑葚长出,就經常跑去看桑葚紅不紅,有發現紅的就摘下來吃,那時覺得美味至極,會把手與嘴唇都染紅。

                                     

       想起來了,去河灘還有一個樂趣就是生產隊的菜地都種在河灘,我們玩累了,就會悄悄地跑到菜地旁,趁看菜的大爺不注意,一貓腰就偷偷地鑽進菜地裏,偷西紅柿吃,還有黃瓜,能吃的就這兩樣吧。那時候我們都自以為聰明,能騙過大爺呢,長大了便想到,大爺不是每次都不會發現,不過看我們小孩子可憐,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而已,幾歲孩子的小把戲怎能逃過大人的法眼啊。

       寫到這裏,又想到中秋節那天,同事老賈感歎道:又過節了,該吃點啥啊,都想不起來什麼覺得好吃的,還發愁呢。

       是啊,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怎麼那麼多好吃的,饞死了,都吃不上呢,現在什麼都堆積如山,怎麼就沒有感覺好吃的呢?

      看來人不能擁有太多,生活還是有些缺乏的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4558390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童年歲月
2010/11/08 02:32

在都市長大,如您這般美好的童年生活,一直到長大出國後才能真正融入日常生活中。  

感謝好文分享 !   ^ ^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8 08:30 回覆:

想起童年,只余下乐趣。

经过时间的发酵,已经蒸发了苦难。

现在的小孩子也没有这样的记忆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6 21:27

這文看了好幾次
非常喜歡
這些溪流小魚....怕也只能回去記憶裡尋找了
童年似乎都是這麼的走過來的
但看著踏雪的文字 感觸卻是特別的深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7 12:19 回覆:

谢谢姐姐!

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对童年的记忆越发鲜明。

其实那时吃了许多苦,不过都是物质上的,那时大家都那样,也就安心些。

现在的小孩子没有这样的童年了,他们已经远离大自然。

不知他们长大后对童年的回忆是什么?

学习?暑期班?电脑?游戏?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11/03 14:00

頭有點小痛

兩三天沒來留言了

踏雪這一篇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

可是超級野ㄚ頭一個

長大後卻換了個樣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21:45 回覆:

原来念雪不舒服,可要注意了。

换季的时候容易生病。

小时候我也是野丫头,还是孩子王。

现在依然性格豪爽,但行为淑女多了。

不是有一句吗:女大十八变... ...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3 10:30

好喜歡妳這篇文章。
童年真摯的娓娓道來。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21:36 回覆:

谢谢飞天!

因为那时的真诚与单纯穿越岁月而来。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倒回去了?
2010/11/03 09:07

从童年开始啦?

我搬个板凳,已经坐好了。

倒杯茶去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42 回覆:

临时起意,你真要搬个板凳,脖子会仰酸的,哈哈... ...

没有文思的时候,拿来凑数应急...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能擁有太多,生活還是有些缺乏的好?
2010/11/03 08:38
北京一位退休的醫院院長,說是挺懷念以前物質缺乏的日子,
大家都窮,可以夜不閉戶,左鄰右舍人情味兒也濃,哪像現在!
跟朋友提及,他說讓大家回去過以前要等好幾星期,才輪到洗一次熱水澡的日子,
看受得受不了?
由奢入儉,難矣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33 回覆:

您好:

正因为已经过去,经过岁月的过滤,那些苦难与酸辛已经滤去,只余温馨与浪漫。

当时物质奇缺,生活很苦,但苦中有单纯的快乐。

现在物质丰富了,快乐变得不易了。

如果再让我们选择,肯定是希望能穿越过去做一次旅游放松,真要回去还是要考虑的。

我们慨叹,是因为我们知道是真得回不去的,所以才想... ...


大支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10/11/02 22:30

雖然相隔千里但偶倆的童年時光還滿像似

小溪 水塘 昆蟲

 白鷺 水牛 炊煙 好懷念喔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26 回覆:

您好:

不管多么遥远,乡间岁月都是那样美丽自然。

现在已经没有了。

清凌凌的小河已经变成排污渠,水是黑色。

芦苇也没有了,怕有人偷鱼看不住,烧掉了。

鱼塘也不能养鱼了,种了藕,还有变成养猪场。

好处是能看到荷花,有荷花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童年
2010/11/02 21:50

小時後 真的很純 真 想法   早上起來 早餐 吃飽 想到是 約同伴  去玩

忘了 天黑 前媽媽交代 要快回家 玩下去   忘一乾二淨   現在回想起來

小時後 真的 好 純真 想法 。    

 現在長大 人都變 了 為了討生活 東奔 西奔  真累。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21 回覆:

露滴好:

小时候真是纯真,快乐与烦恼都是那么简单与朴素。

快乐是那么容易。

现在我们的心已被世事浸润,结了茧... ...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童年
2010/11/02 21:13

請問踏雪的童年舞台

是在台灣哪處呢

文中還有流動的河水圖片

相得益彰

彷彿在流動河水中

也見到過去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19 回覆:

您好:

那文中的水中游鱼图片,是FLASH作品,引自网络。

网友做的真精致,如生!

真希望再能回到那时,哪怕只有一天。

可我们终是回不去了... ...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魚
2010/11/02 19:43

夠特別吧!!!  哈哈哈!!!

(攝於廈門  南普陀寺 放生池)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踏雪(ll2316) 於 2010-11-03 09:16 回覆:

是够特别,那只怎么象是会发光?

是恰巧光线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