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逝去的鴿子(一)
2009/01/05 14:04:47瀏覽465|回應0|推薦2

兒時,所有的小朋友都會有一個關於飛翔的夢,對有一雙翅膀的鳥類,有一種奇異的感情。而離我們最近的鳥應該是麻雀,那住在房簷下,嘰嘰喳喳,毫不起眼的小東西,在兒童的眼裏,是算不得鳥的。心目中滿足鳥的想象並可以擁有的,就是鴿子。

小時候,成群的鴿子在空地上啄食,我就喜歡張開雙臂歡叫著向鴿群跑去,鴿子受驚“呼”地飛起,又在不遠處落下,我會再跑過去驚擾它們,樂此不疲。

後來,姑姑送給我一對,優雅的頸,潔白的羽,非常美麗,我欣喜若狂,暗暗許諾,一定給它們一個安全溫暖的家。

就有房簷下裝了一個紙箱子,做巢,幾天後,那兩只鴿子就知道在裏面棲息了。我每天都會把玉米撒在院中,喜歡看它們“咕咕”地啄食。放學回到家,先要看看這兩只精靈是否在家。

鴿子的繁殖力驚人,一年以後,不知不覺,就變成了一個20多位成員的大家族。清晨,鴿群在院子的上空盤旋飛翔;夜晚,在房簷下雙雙對對相依安眠。是我家獨特的風景。

姑姑家的鴿子沒了,想從我家捉一對,媽媽惹得雞飛狗跳,才捉了兩只放進紙箱,也不知道它們是不是一對。可憐這兩只一紙箱裏“撲楞撲楞”掙紮,雪羽紛飛。其餘的鴿子驚得在空中急速盤旋哀鳴。媽媽趕緊放飛,鴿群匯合後,“呼喇”一聲就逃得無影無蹤。

在我們的殷殷期盼中,晚上只有兩只照常歸巢。我們想,不會吧,它們真得要拋棄這個家嗎?

次日,鴿群全部飛回,在房脊上,一字排開,怯怯地張望,任我們千呼萬喚,在院中撒上玉米,誘它們下來,可鴿群不為所動,呆了一會,就又飛走了。

我們還抱一點幻想,希望它們能再回來,只要能停留一會兒,我們就想方設法表達我們的誠意,總會讓他們忘記曾經的傷害,再回家來。

我們低估了鳥類的記憶,從第三天後,這群精靈就消失了,再也沒有回家來。我們的善意和悔意也無從表達了。

後來,聽說,在野外的廢棚裏棲著一群鴿子,想是我家的,去了幾次,也沒有見著。無意傷害,卻使它們成為無依的孤兒,全家人都很傷心。

再後來,又聽說它們被人獵殺,全家人就更傷心了, 假如它們一直在家,有我們的保護,別人都知道是我們家所有,總會手下留情。可是無主的孤兒,誰又會憐惜。

我黯然,雖努力,終沒幫助它們擺脫被宰殺的命運。這群美麗的生命,我從小就渴望擁有的鳥,陪伴我一年多,在帶給我們無數的歡欣,又留給我們無數的悲傷後,永遠地逝去了。

逝去了,我的鴿子!

逝去了,我童年的美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53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