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山結出芭蕉果──救荒本草堂和香蕉研究所的奇妙緣份
2011/11/18 00:25:40瀏覽1281|回應0|推薦0

原產亞洲南部,分佈地從中國南方到印度喜馬拉雅山山麓的香蕉,相傳早在羅馬帝國第一代大帝的侍醫便以它入藥,因而被稱為Musa sapientum LinnSapientum指的是賢者、創造者,也因此,香蕉成為羅馬帝國王公貴族的上等食品。 

漢人早在漢朝的《史記》,就記載過這種水果,名為天苴、芭苴,到了晉朝的《名醫別錄》及《南方草木狀》,則稱為甘蕉,明朝的《本草衍義》稱芭蕉,清朝的《本草綱目拾遺》才開始被稱為香蕉,並且通稱到了現今;歷朝歷代,人們對香蕉有些什麼樣的認知呢?在《本草綱目》中說說得最具有代表性:「按陸佃埤雅云:蕉不落葉,一葉舒則一葉蕉,故謂之焦,俗謂乾物為巴,巴亦蕉意也。芭苴,乃蕉之音轉也。蜀人謂之天苴。異物志云芭蕉結實,其皮赤如火,其肉甜如密,四五枚可飽人,而滋味常在牙齒間,故名甘蕉。」 

香蕉因甘美芳香而得名,香蕉的美味更令人難以抗拒,早已成為最受到人類歡迎的水果,因此在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到溫帶地區都有人栽培,食用蕉的品種更多達數百種之譜,主要的品系大體可分為三大類:一、生食種香蕉(Musa sapientum LINN);二、煮食種粉香蕉(Muse paradisiaca LINN);三、矮種香蕉(Musa cavendishii LAMB)等。 

曾經是早年台灣經濟命脈,有青果之王、果中皇后美稱的香蕉,大約在清代初葉,從中國的福建、廣東,隨著移民而來到台灣,由於果形呈彎曲狀,因此都被稱為芎蕉,在台灣,被栽種的食用香蕉約六十種以上,但較具經濟價值的香蕉,也只有三、四種而已,包括:北蕉、仙人蕉、粉蕉、台蕉二號…等。 

除了香蕉之外,台灣中北部也有農民種芭蕉,芭蕉也是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約1~3公尺,具短縮莖,葉自根際簇生,單葉長圓扇形,葉面平滑呈黃綠色,葉緣為全緣或羽狀裂。 

無論芭蕉或香蕉,都是無年輪的大型草本植物,直立的株幹常被稱為香蕉莖,其實不是莖,而是一層層由葉鞘組合而成的,由於芭蕉的外形和香蕉相當近似,許多人分不清楚香蕉和芭蕉之別,在這裡提供幾點做參考:香蕉的葉片較短、較寬大,葉背粉白色,芭蕉的葉片較窄長,葉背葉面同為翠綠色;香蕉整串香蕉的果實較大且為圓柱狀,芭蕉則較小且短瘦,香蕉的果指(一根香蕉)瘦長且較彎,熟前為青綠色,熟後變黃色,芭蕉的果指微彎且粗短圓鈍,表層帶有白粉,成熟時為紫紅色。 

由於芭蕉吃起來略帶一點酸味,吃起來更具風味,但因芭蕉的果肉中仍有黑色的種子,加上產值較低,果實也較小,因此一直沒有成為主要的水果,大都是些非專業的蕉農,小規模地在田頭園尾種一些,自食為主,有多的才會拿去零售。 

我喜歡吃香蕉,更愛芭蕉,很年輕的時候,就夢想要有一塊地種香蕉。 

2007年決定買下北埔水磜子的三分地之後,心裡馬上浮起的盤算,就是一定要找個時間去屏東九如的台灣香蕉研究所,把一些特殊的、好吃的、罕見珍貴的香蕉都買回來種,2008年春天,我來到了香蕉研究所,親自選了旦蕉、玫瑰蕉、紅皮蕉、假呂宋蕉、李林蕉以及千層蕉,再加上從台南左鎮的西拉雅族人家要來的美人蕉,以及在彰化花壇買到的斑葉蕉,共計有八種之多,這些蕉全都種在園區最後方,和鄰家交界的擋土牆前,希望是這一片香蕉成林後,可以遮蓋住這一大片灰白的水泥擋土牆。 

20091月,我突然接到台灣香蕉研究所的電話,詢問我買的蕉苗成長的情形如何?這是我從來沒碰過的情形,而我只是去買了十幾棵蕉苗,這個由行政院外匯貿易審議委員會之香蕉產銷輔導小組輔導成立的財團法人單位,不僅留下了購買人的完整資料,更關心我在北台灣種植的情況,希望來看看每一種植栽在北台灣生長的情形…,這是怎樣的類公務員呢? 

我不只是好奇,更加上感動,約好了時間,我決定帶領專程北上的香蕉研究所品改組同仁,先去北埔一帶繞一圈,訪視多家農民所種的芭蕉以及香蕉,更同時尋找野生香蕉的種原,再回來看看救荒本草堂種的芭蕉,果然給了香蕉研究所品改組的同仁不少收獲,唯獨救荒本草堂所種的各種蕉,植株長得太瘦弱,經過診斷,原來是營養不良。 

過去一年的救荒本草堂,其實還在跟荒草對抗,加上我一直不想用化學肥料,因此山上的芭蕉營養不良,我完全可以接受,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找一些有機肥,多給那些蕉類多一點養份,好讓它們結出果實來。 

沒想到開春之後,忙著跟春天蔓生的雜草對抗時,竟然發現有一株又瘦又小的芭蕉結果了,這株芭蕉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莖寬只有一條手臂大小,竟然也可以開花結果,實在讓人驚奇與驚喜。 

這倒底是什麼蕉呢?查了查栽種記錄,發現應該是假呂宋蕉,台灣香蕉研究所的蕉種介紹是這樣說的:「因呂宋蕉易感黃葉病,在左鎮地區,許多農民已改種與呂宋蕉相似的假呂宋,具抗病性。屬印度種Mysore。假呂宋植株較粗壯,葉中肋紫紅色為其特徵。其產量較高,達20~25公斤。果指中型,前端呈乳頭狀突起,果皮鮮黃,耐貯運,味甜而酸,肉質較軟,口感不及呂宋蕉。」 

沒錯,救荒本草堂唯一開花結果的蕉,就有「葉中肋紫紅色」的特徵,可惜由於營養不良,所結出的果實果指疏鬆且稀少,但還是讓我們期得芭蕉成熟時,想來,親嚐自己種植芭蕉的滋味,必然更香甜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584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