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本草】誰能以高士佛為名?──原生在海岸闊葉林中的稀有種加特有種赤楠
2011/10/18 08:31:18瀏覽2167|回應1|推薦0

我從來都不是植物的研究者,更從來不曾費心背任何植物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對於植物的認識,基本的大多來自於孩童時期生長在鄉下的經驗,其他的大多是拜將近有二十年的時間,住在台北新店太笨山山腹之賜,由於緊臨水源保護區,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原本上山也只是隨意走走看看,直到有一次同行的友人指著一種向上開花的月桃說:「你看它的花不一樣,它叫烏來月桃!」我非常好奇,並且更想理解的是,為什麼會有植物以地名為名呢?

漫長的新店山居歲月中,也發現了更多地名植物,諸如:新店當藥、新店忍冬、屈尺月桃等,為了解開自己的問題,找了許多資料,但絕大多數都只是強調「台灣特有種」,我只能透過直接的觀察,慢慢地發現同一種植物中,會加上地名的植物,其實大多數的地方都非常近似,但總有一、兩樣特徵,可以很明顯地分出它們的不同,就以月桃為例,大多數的月桃開花都是整串朝下,烏來月桃開的一串花卻努力朝上,至於屈尺月桃,則以鮮艷亮紅的果實來和一般的月桃做區別。看見了它們的差別,卻給我無比的感動,那是因為他們努力地長出自己的樣子,才會有屬於自己的名字;但反觀人類,為什麼大多只想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情,扮演和別人一樣的角色呢?

看見過一些以地名為名的植物,更會在乎許許多多以台灣鄉土為名的植物,像是基隆澤蘭、新竹蔓性滬子花、苗栗冬青、南庄橙、大甲草、水社野牡丹、高士佛赤楠、台東龍眼、蘭嶼頻婆…等,整理救荒本草堂時,我就盤算著如何才能把這些有意思的地名植物,集合到北埔的這座小山上?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發現根本沒有人在乎這些特別的植物,甚至最多的回答是:什麼叫「地名植物」?

也許我可以開一間專門培育地名植物的苗圃哦?耗費許多精力與時間,卻是一無所獲的時候,我難免生出這樣的妄想。只是妄想完全無濟於事,我知道北海岸金山的磺港山上可以找到基隆澤蘭,也可以在秋天種子成熟時去採種,但誰能告訴我什麼地方可以見到高士佛赤楠呢?

我很清楚,高士佛指的是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的古老社名,我曾經先後去過幾次,關心的重點都在清代的八瑤灣事件,更曾關注牡丹社事件之後,曾經和牡丹社人一起對抗日本的高士佛社人,遭遇到的又是什麼樣的待遇呢?就是從來不知道會有以這個古老舊社命名的植物。

屬台灣特有植物的赤楠會被稱為赤楠,主要是它的紅色心材,「紅」也稱為「赤」,因而有了這個名字。赤楠台灣常可見到,主因其木材質地緻密、堅硬、厚重,更具極佳的韌性,是漢人和原住民最常利用的建材或傢俱材。

至於高士佛赤楠,屬台灣特有的姚金釀科植物,原生於恆春半島浸水營、高士佛、南仁山低海拔山區。

園藝景觀資料告訴我:「高士佛赤楠株高可達10公尺以上,幼枝光滑。為陽性植物。性喜高溫、濕潤、向陽之地,生育適溫23~32度,日照70~100%。生性強健,耐熱、耐濕、耐瘠、耐風。繁殖可用播種法。栽培介質以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春至秋季施肥3~4次。春季修剪整枝,修剪主幹下部側枝能促進長高。成樹移植之前需斷根處理。」

這是多麼重要的線索,我開始去盆栽或園藝店中找尋它的蹤影,費了很多力氣,終於在位於燕巢的台糖公司高雄場植栽苗圃找到,但這個苗圃長期以來都是根景觀公司做生意的,每一種植物都有上百棵,且都種在地上,景觀公司要買植物,除了要自備貨車外,如果所需數量不多,還要自備挖樹工人,如果需要上百棵,非得自備小怪手不可,我卻是兩手空空而去,值班人員好心借了我一把圓鍬,就在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我吃力地將圓鍬鏟入如石頭般硬的乾旱地上,快到農場員工下班之際,好不容易才挖了一棵。

這就是種在救荒本草堂觀鵝亭後方下坡小徑旁的高士佛赤楠,由於挖掘時不小心傷到根部,種下那一年差點死掉,第二年又被白蟻纏身,第三年狀況才轉好,發現它的對生葉,葉形卻不大一樣,有的長橢圓形,有的是倒卵狀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而且葉子屬厚革質,葉被有多數腺點,非常有趣。

為了方便觀察,救荒本草堂會將相同的植物種在一起,斜坡的小徑旁,總共種了赤楠、金門赤楠以及高士佛赤楠,前兩者的葉子較小,高士佛赤楠的葉子可大上一倍,葉面也厚多了,前兩種所長的新芽較鮮紅色,高士佛赤楠的新芽則是暗紅色。至於花和果則較為類似,都是頂生的聚繖花序,花小呈白色。漿果狀的核果球形,成熟時小果會變成暗紫紅色。

其實,它們之所以被稱為赤楠,除了樹心呈紅色的之外,更因小枝及葉柄都呈紅褐色,任何時候都不能忽略他們的紅色特質,而高士佛赤楠又因其枝壯葉大,最初又是在高士佛舊社被植物學家發現的,於是有了這個台灣少數以舊社名為名的特殊名字。

三、四年下來,三種赤楠中長得最好的還是高士佛赤楠,而且很有能力在其他樹種間冒出頭來,我想到它的原生環境是「恆春半島海岸闊葉樹林中」,年輕時在恆春半島上做過三年的馬卡道民族志調查,最讓我迷戀的就是那一大片的海岸闊葉林了,只是當時從來沒有機會和高士佛赤楠相遇且相識。

我應該去高士佛旅行了,不管是否真能看到海岸闊葉林中自在生長的高士佛赤楠,能夠再訪一次高士佛,至少可以撫慰我對那片遙遠的「海岸闊葉林」,無止無盡的相思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5751175

 回應文章

M31
植物風華
2011/11/17 16:46

看了老師的文章,感動於老師對於植物的欣賞與瞭解,每個植物都有特殊的生命底韻,只求生育它的土地能夠接受、給予養分。植物的命名也是一個繽紛的世界。楓因其「善感天風」,易感於天氣的變化,故在秋天變色;樟的樹皮有紋理,美如文章,故名;榕之樹冠大,象徵有容乃大;櫸則因其樹冠宛若擎天的掃帚,因而有其名稱。每種植物都努力活出自己的姿態,值得愛它的人-學習與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