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唱《寒香5》婚禮圓舞曲
2012/12/07 15:55:09瀏覽360|回應1|推薦23
    
    
    >

    黑月的小說他們的故事之七:你我他
    http://blog.udn.com/blackmoon/5289977

    引用文章 黑月 《 ''寒香'' 的延伸創作》
    http://blog.udn.com/blackmoon/5673777

    《寒香》爵士音樂小說的九首曲子:

    寒香0-你走吧(序曲) 兩人吵架了,鬧分手了,戲準備上演了。
    寒香1-寒香 主角上場了(介紹寒香這個人)。
    寒香2-主題曲 一齣戲,一部電影,都有的主題曲。
    寒香3-愛你愛到老 寒香談戀愛了,有了深交的對象。
    寒香4-想你的日子 沒有你的時候,總是會想念。

    寒香5-婚禮圓舞曲 步入結婚禮堂,對未來充滿憧憬。

    寒香6-漣漪 婚姻起波瀾,激起陣陣漣漪。
    寒香7-自在 離了婚,回歸自在的生活。
    寒香8-命運(終曲) 述說著寒香一生的命運。

    -----------------------------

    我為黑月(blackmoon)創作的小說《你我他》譜了九首歌曲,
    全部由黑月填詞,愛唱首唱。目前已全部完成,陸續發表中。

    ------------------------------

    寒香(5)婚禮圓舞曲

    作詞/繪圖:blackmoon(黑月)作曲:ayon(阿勇)首唱:愛唱

    (一)雲朵後面陪著天空
    枝幹上面襯著綠葉
    月亮四週隨著星星
    繞著花兒輕飄蝴蝶

    我的嘴唇夢想微笑
    我的鼻子需要空氣
    我的耳朵傾聽回音
    我的眼睛在尋找你
    請你請你對我微笑
    揮灑起甜美的空氣

    傳來深谷 你的回音
    讓我的眼睛見到你

    (二)請你溫柔牽起我的手
    讓我靠在你的肩膀上
    輕輕旋轉一首圓舞曲
    我將暈眩我的新郎

    我願暈眩在夢幻裡
    與你攀上絢麗彩虹
    我的日子不再黯淡
    我的心不再一片虛空

    旋轉旋轉 一二三
    我的新郎啊 三二一
    讓我們不停止旋轉
    舞一曲霓虹的歡喜
    ---------------------------


    黑月註:

    這是九首曲子裡唯一的三拍節奏曲,也是九首曲子裡a-yon最後
    完成的曲子,a-yon說,他譜這首曲子時並不是很順利,而是經
    過幾次失敗才終於完成,這幾乎就已經在無意間表達了''婚禮''的
    沉沉重量,畢竟,每對新人都在婚禮這天相信著,這將是一條
    永不回頭的永恆之路,而''永恆''的含意是如此無盡遼闊,一個渺
    小有限的生命在面對它時,怎會不油然產生畏懼惶恐之心呢?
    來吧,來吧,懷著夢想的人,就這麼跳一曲旋轉的圓舞,直至
    暈眩入無止無盡的永恆裡。


    ayon說明:

    這首曲子之所以難產,是因為我心裡一直有個圓舞曲的構思,
    是使用在婚禮的。但創作過程中,因未達理想,重作了好多次,
    直到這個旋律的出現。

    我曾經參加一位嫁給中東貴族的女性友人的婚禮,婚禮就是採用
    舞會方式,讓來賓與新郎新娘同歡。我很喜歡這樣的婚禮方式,
    熱鬧與互動都有了。

    ------------------------------

    這首歌曲是愛唱選唱寒香的第一首交給她的歌曲,唱了好久,
    交給我了好多次,也製作了很多次的影音,最終版本在
    2012/10月中旬完唱。

    從與愛唱不斷的溝通、討論這首圓舞曲,可體會愛唱為了唱好
    這首歌所付出的心力。整整一年的時間,雖然中間有些停頓,
    我個人倒覺得還好有了這段期間的休息生養,醞釀累積更好的
    能量,來完成接續的歌曲。這也是愛唱最近一口氣完成寒香
    所有作品的主要原因。

    圓舞曲的節奏就是蹦恰恰、蹦恰恰、蹦恰恰......看似簡單的節奏,
    要唱出蹦恰恰的感覺,還真是很多的困難度。尤其是寒香系列
    作品,曲風偏向藍調,跟一般我們熟悉的圓舞曲大都偏向華麗
    與歡樂的氛圍有著極大的落差。

    可是,這首卻又是婚禮中演奏(唱)的圓舞曲。若寒香知道未來的
    命運還是回到原點,寒香會走向婚姻這條路?每對走向婚禮的新人,
    不都對自己將來的幸福充滿著信心與期盼!在旋轉旋轉的旋律中,
    這些歡樂與期待,將寒香帶向未來.......


    愛唱心得:

    blackmoon 寫的平常人家的平常事,「他們的故事之七:你我
    他」 的主角寒香系列歌曲,blackmoon 與 ayon 一共完成
    九首,愛唱去年最先選唱的是這首「寒香(5)婚禮圓舞曲」。
    音質不好,還一面咳嗽一面練習,有點瘋狂。

    婚禮圓舞曲,是三拍華爾滋曲調,表現極度浪漫情愫,音差從
    低音5到高音2,有12個音階。黑月與 ayon 還說希望華爾滋
    蹦恰恰的韻律感表現在歌聲裡,無疑是難度很高的挑戰,於是
    慢慢地揣摩再揣摩。不知格友們是否聽出了我要表現的蹦恰恰
    韻味呢?

    每對步入婚宴禮堂的新人,都盼望永遠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但不同命運的作弄,最後有了不同的結局。

    每個人心靈深處,都有一塊缺角,這塊缺角就是原生家庭套下
    來的「金箍咒」。

    寒香故事,用淺顯文字寫出了寒香的「缺角」。寒香故事加上
    歌曲,如果導引出了閱聽者「心靈深處的缺角」,是「UDN
    三人組」的榮幸。

    婚禮圓舞曲的唱錄過程,真是醞釀很久很久,有半年以上了。

    這次又拿出歌譜貼在門上,手持麥克風,唱著唱著,腦袋還一面
    想著要如何唱出 碰恰恰的韻律感,我在練唱中去感覺去試探,
    唱著唱著,忽然領悟到以唱出字詞的輕重感去表現碰恰恰的韻律
    感,譬如「隨著星星」,將「隨」字唱重點,「著」字唱輕點,
    「星星」第一個字唱重點,第二個字唱輕點。

    還要顧到換氣點,呵呵呵,這首歌3分53秒,在需要換氣的地方
    都有作記號(已養成唱阿勇歌曲的習慣)。

    黑月曾留言「親愛的愛唱,慢慢唱,不要急,一年我都能等,
    千萬別有壓力。」而今,不到一年的流光,我很用心終於完成
    「寒香(5)婚禮圓舞曲」的時候,黑月已離網數月,多麼希望
    黑月聽到這首成品。













    山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108003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影音
2012/12/07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