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唱《寒香7》自在
2012/12/10 22:23:56瀏覽1021|回應3|推薦38
      
    


    黑月的小說他們的故事之七:你我他
    http://blog.udn.com/blackmoon/5289977

    引用文章 黑月 《 ''寒香'' 的延伸創作》
    http://blog.udn.com/blackmoon/5673777

    《寒香》爵士音樂小說的九首曲子:

    寒香0-你走吧(序曲) 兩人吵架了,鬧分手了,戲準備上演了。
    寒香1-寒香 主角上場了(介紹寒香這個人)。
    寒香2-主題曲 一齣戲,一部電影,都有的主題曲。
    寒香3-愛你愛到老 寒香談戀愛了,有了深交的對象。
    寒香4-想你的日子 沒有你的時候,總是會想念。
    寒香5-婚禮圓舞曲 步入結婚禮堂,對未來充滿憧憬。
    寒香6-漣漪 婚姻起波瀾,激起陣陣漣漪。

    寒香7-自在 離了婚,回歸自在的生活。

    寒香8-命運(終曲) 述說著寒香一生的命運。

    我為黑月(blackmoon)創作的小說《你我他》譜了九首歌曲,
    全部由黑月填詞,愛唱首唱。歌曲唱完成, 錄陸續發表中。

    寒香(7) 自在

    作詞/繪圖:blackmoon 作曲/攝影:ayon(阿勇)首唱:愛唱

    撇著頭 想說不
    情意來自前方 卻點著頭
    跨出腳步 想告別
    為何我的心還憂愁

    *思念著 溪水潺潺
    雲朵飄飄 花兒燦爛
    為何我的心中 似乎有冰寒

    日出日落 潮漲潮退
    人生原可自在像遊戲的浪水
    為何我的心 卻隱隱疼痛片片碎裂

    戴上面具 跟鏡子微笑
    摘下疼痛碎裂的心
    讓身體 長出一朵花
    為何花卻沾滿霜印
    為何花瓣沾滿霜印


    黑月註:

    名為自在,曲子卻無盡憂傷,當我傾聽這首曲子時,感覺每個
    音符都重重敲打在心上,彷彿心就要碎裂了,也因此畫了這幅
    圖以表達心中的感受,我想,馬路上來來往往走著人群,每個
    人看起來不也都很自在嗎?我們彼此怎麼看得見對方心底的憂
    傷?或是一個同事,他在辦公室擺出的微笑臉龐之後,其實隱
    藏著一顆碎裂的心,似乎,我們都得在斷了手臂時,馬上讓傷
    口長出一朵嬌媚的花,但是我們看得見這朵花其實沾滿了霜雪
    嗎?


    ayon說明:

    這首曲子的圖檔原本是寒香8-命運的圖(水上漂流的花朵),
    黑月填了歌詞之後,特意繪製了現在使用的圖。

    這首曲子也是愛唱最後完成的曲子。那時,愛唱陷入了瓶頸,
    掙脫不開寒香的憋扭與糾結,本想休息一陣再繼續。後來臨時
    決定,咬著呀,一口氣給完成。寒香就這樣完成了首唱。我跟
    愛唱說,比我的預期提早了一個多月完成。我記得愛唱是這樣
    說的,趁喉嚨仍沙啞,就來唱寒香吧!呵,神奇的事發生了,
    唱完寒香,愛唱的喉傷,立刻好了許多,愛唱那專屬寒香的特
    殊沙啞聲,成為歷史了......

    當愛唱完成寒香系列,我立即去信給愛唱,恭喜她完成了艱鉅
    的任務,請她休息幾天,不再接觸寒香; 我也延遲一週再
    製作寒香系列,目的是要愛唱很快的脫離寒香的夢魅,愛唱
    陷得很深,我都覺得《愛唱+寒香》可以改編成華語版的歌劇
    魅影了。

    在愛唱向我訴說練唱寒香的苦時,我跟愛唱說了,一般都以為
    不要錢的,一定不好;且越貴的一定越好。那我們就給寒香
    定價,聽一次一萬元!厚~全球媒體都來採訪了......愛唱
    看了我的留言之後,也笑出來了。哈哈哈~看倌們,趕快多聽
    幾遍呀!聽一遍賺一萬元!多聽幾遍就荷包滿滿了......

    這首曲子先前以演奏曲的方式放在大陸某影音網站,卻是我在
    大陸所發表的作品中,第一首被禁的曲子,接著是所有寒香
    系列都被禁了。

    對此無緣由的禁播,我仔細探討原因,發覺可能這句歌詞太敏
    感了,「頭往左,想說不」。連帶的,所有寒香系列通通中獎。

    呵~以目前兩岸間敏感的政治關係,情有可原啦......
    以前台灣禁得更厲害,若以當時標準,我可能早已被關在牢裡,
    或早已消失不見人影了......

    這部作品,只是單純的文藝創作,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誤解、
    冤獄、或被有心人利用,作為剷除異己的工具,我與愛唱商量更
    正歌詞的方式,將歌詞改為「撇著頭,想說不...。」等黑月
    回來,再向她說明此事。


    愛唱心得:

    2012年10月再試「寒香5婚禮圓舞曲」「寒香(4)想你的日子」,
    PO 文時寫著「覺得創作這一系列的 ayon,非常瘋狂。
    我問我:要不要繼續瘋狂下去?哈哈」,因為猶豫著要不要
    唱下去。

    直到順利唱完手上已有的「寒香(3)愛你愛到老」,想著已
    唱完一半的五首,何不有始有終呢!才再陸續要了其餘四首
    「寒香0-你走吧」、「寒香1-寒香」、「寒香6-漣漪」、
    「寒香7-自在」的曲譜。
    這時,才開始感覺這是一件大工程呢!傻氣吧!

    四首都是濃烈藍調曲風的歌曲,「寒香0-你走吧」、
    「寒香1-寒香」、「寒香6-漣漪」、「寒香7-自在」,
    都有低音跳升高音,就是摸索發揮磨工的地方。

    交出「寒香0-你走吧」後,練唱「寒香1-寒香」碰到瓶頸時,
    又暫停,好奇地去熟悉「寒香6-漣漪」、「寒香7-自在」兩首。

    哇!很有特色的「寒香7-自在」,濃稠的藍調,好聽不好唱,
    慢慢來,我就跟你磨吧。於是三首歌譜同時貼在門上,三首
    一起磨鍊吧!

    2012/11/10 (週六)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晚上留言給
    ayon 「這幾天本想休息,上午騎車回來,又想試試,上兩週的
    醞釀,讓今天很順利,哈哈」「也恭喜你,還有黑月啊黑月,
    她如聽到了,一定很高興」,最後三首就在下午,一氣呵成。

    Ayon 回覆「去買瓶香檳,我們乾一杯 .....」我說「真的要
    乾幾瓶,不醉不行,好苦啊!」







    山頭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o&aid=7123791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香7-創作過程-寫給黑月的留言
2012/12/14 20:30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音樂作業
2012/12/11 22:18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創作檔
2012/12/11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