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我節
2016/04/03 00:43:13瀏覽185|回應0|推薦0
前天愚人節,第一次發覺我一直以來的認知有誤,那就是原來公司只有主辦會計,沒有財務長,
而現在假扮財務主管過授信,不是真的假扮,而是真的有空缺等著我補上去。
同事們笑說,我跟用MSQRD換過臉,貌似姊妹的藝術總監一樣,在這家公司是有明確的未來的。
情境如下.....
久違的中午快樂聚餐,大家討論領完績效獎金之後的去留打算,於是當討論到我的時候....
同事A:「你真的可以留,只要你沒打算結婚的話,因為你忍耐力很夠....」
我:「那是因為我待過地獄,只要不要強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同事A:「那現在的事情都是你情願的喔??」(大笑)
我再補充:「只要不要逼我做違法的事情,這才是我離職的底線。」
同事A:「那你真的要當財務長,只要像主管這樣,一律把責任推給下面的人就好...」
而藝術總監則說:「我會幫你做好每個階段的名片先離職,你看,
我都幫你規劃好在這家公司的未來了,而且不是普通的精美......」
同事B:「你必須要經過很多關的考驗,不停的開會上課,就能辦到。」
同事A:「所以你要跟主管打好關係才行,他真的是在培養你沒錯....」
我:「但我都很直接嗆他說....」
同事A:「就是要嗆他才對,他才不會認為你好掌控....」
我:「沒想到這主管還有無私的時候...」
同事C:「不,他是有私的,培養你成為他勢力的一部分....」
我:「但我真的是以一個基層員工的心態在做事的,而且一直以為真的有財務主管...」(完全大驚)
同事A:「等20年之後當上財務長記得找我們回來吃飯....」
我:「20年也太久了,10年才剛剛好....」
同事們大笑:「前天是愚人節,而且你真的要記得這一天。」
藝術總監則說:「姐,你真的很有前途!!」
(其他同事們大笑)
那我這OOXX的主管還真的是我的貴人阿....前天,真的是愚人節!!!
後續發展....
處理完一連串鳥事之後已逼近傍晚七點,我這酷似大雄的OOXX主管,因董事會逼近,
死到臨頭趕忙丟個急迫的工作給我,早上還厚臉皮說:「原來我還沒給你Raw Data阿!」。
主管寫信丟工作給我的當下,我立馬告訴他我需要去祭拜我媽,假日另有規畫,無法工作,
而且之前確實在他只口頭交派工作的當下,我立即做反應與另一個同事合作處理,但仍有疑問,
後來就被一堆工作淹沒,這兩週以來整個部門已經呈現過度忙碌當機狀態,
直到今日才有空處理,並告知我還在處理其它急迫的事,
但這主管認為這根本不夠,念我工作優先順序安排不當,找理由藉口,
實則是過度壓榨基層,硬要壓清明連假結束後的隔天這逼死人的期限。
主管以一貫理所當然的態度告訴我:「這是你的專業,我相信你一定四天連假當中,
一定可以挪出一個半天去想這件工作,你只要看完我寫的信就會知道很簡單,以你的速度,
絕對一天就可以解決。」
主管與基層思考角度的天差地遠充份展現在他寫給我的信當中,
這一畢業就從沒離開過這間公司的主管,猶如井底之蛙,
只認為自己都是絕對,不允許別人有絕對。
因此產生溝通上的落差,我完全看不懂他寫的大概念,因為我需要的是實際操作方式,
我跟這背景與我完全不同的主管,就有如大雄與小叮噹的存在。
當下我是極度忿怒,因為主管把我的假日工作自修當成理所當然。
不懂得體恤下面的主管,認為只要有人為我所用即可,所以這部門流動率極高,
但主管們渾然不知還活在自己夢裡。
「假日工作不給加班費,但當晚留下雖沒加班費,但會有誤餐費。」
我抱著這樣的心態,先跟還在辦公室的同事小聲表達我的怒火,跟朋友訴苦發洩後,
開始專注想著該怎麼樣快速把這工作解決掉。
這時另一個主管準備下班,看到我還在,過來問我原因。
我壓抑怒火故做可憐狀答道:「你去問我右邊的(大雄主管),我現在不想跟任何人說話。」
頓時兩主管大笑。
我的工作風格是以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情,因為我已經沒有本錢拉長工時拼命。
還好當我專注的時候,旁邊還有同事願意針對我卡住的地方幫我解惑,開始學到新的東西。
到十點時,我開始被趕離辦公室,於是我回信給我主管:
「恕小女子我不才,資料沒能Update完,如能下週三早上幫我處理例行的兩件工作,
這件工作如期交件的機率才大,清明節愉快!」
帶著餘怒回家的我,今天一早就去祭拜我媽,與最理解我的母親說說話,
接著不斷的思考,得出一個結論:「我終於理解先前一個資訊主管連假
前被高層設局逼出來當救火隊的心情,當時他在公司往來內部信件上述說懇請施捨些仁慈,
好讓他能夠南下回老家探母親,並且直闖總經理辦公室大吵到旁邊我們部門的人都聽到並感受到他的怒火。
現在,我就跟他一樣遭受同樣的待遇,但我假日付出的努力,現在或許表面上吃虧,但對我未來會有幫助,
是佔贏面的,因為這是可以帶得走的功力,多做等於多學到,我這如同井底之蛙的主管,其實也是逼不得已,
接受這總經理不合理的要求。」
前天愚人節,其實是名符其實的愚我節,然而,被愚者真的吃虧嗎? 
大智若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