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小說】那個燦爛的記憶 (一)
2005/07/13 17:03:40瀏覽919|回應1|推薦21

一、記憶的開始
 

  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其實一直沒有忘記,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會咯咯笑個不停,倏地醒來,然後發現自己在作夢。童年記憶像河水悠悠一去不復返,嘩拉嘩啦無盡奔流,就在快要放棄夢中殘餘的片段時,我卻在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遇見她,頓時,好像一下子什麼東西都找了回來,卻又模模糊糊。

  她的臉圓圓潤潤的,手上抱了個白胖的娃娃,身段豐腴不失風韻,我微微地笑了起來,沒想到這就是我國小的崇拜的對象在二十年之後的模樣。她站在刀仔的豬肉攤後方環顧四週,顯得相當悠閒。

  「劉阿蔥!」我向她招了招手。
  「王毓!」她的嘴張成O字型,顯然很是訝異。

  刀仔俐落地把腿後肉掛上鐵勾,轉過身問她:
  「妳跟村幹事有認識喔?」
  「伊是我小學同學啦!就是圳底那一間國小啊!」
  「我老婆我去年底娶的啦!有給她大肚子所以沒有請客。」刀仔很不好意思的一邊小聲說一邊包了一大團五花肉給我。

  「瘦猴,原來你還跟小時候一樣愛吃肉,還要吃三層的!」她大剌剌地說,引來一旁許多攤販的側目。

  蔥仔是我唸國小時候的同班同學,還跟我坐同一張課桌椅。蔥仔相當照顧我,總是會把便當裡的五花肉偷偷扔進我全是黃羅蔔的飯盒底,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大概就是在說我。因為,我為了這塊肉,下課後得去她家教她妹妹阿蒜國文。


  「沒想到搬走這麼久,為了嫁人又回來了。嫁雞隨雞啦,混口飯吃。」阿蔥好像不在乎似地搔搔頭,不過我看她的表情,對刀仔應該相當滿意才對。這時阿蔥大聲叫我:
  
  「嘿!瘦猴,」
  「還記得大石頭吧?大石頭喔!」
  「喔。」(就算忘了其他事,大石頭的事我絕對不會忘。)
  
  對大石頭而言,那可能是很遙遠的往事;然而,對我們來說,那一場轟轟烈烈的回憶卻將童年渲染成晚霞般地燦爛歡華,飽滿了每個人的青春。
  
  大石頭,本名石中,年紀大我們五歲。因為頭的比例,我們喜歡叫他大石頭,他也喜歡我們這麼叫他。

  那天是國慶日,阿蒜吆和著住在附近的幾個老同學,搭上往東勢的公車,到了土牛,再坐計程車上山。

  大石頭的家在新社,國小畢業之後他爸就領著他在山上種葡萄。國中的時候我曾經去過ㄧ次,迎著亮黃色的朝陽,大石頭勤快地工作著;他的身材越來越魁梧,是父親的好幫手。我深刻的感受歲月對一個人的洗禮,就在父子倆那黝黑的身影底下。這次去已滄海桑田,那裡雖然不是我的故鄉,我卻有一種近鄉情怯之感。

  「瘦猴,」眼鏡仔從後頭拍我。
  「昨天我老婆告訴我,她偷聽到我媽講電話,原來大石頭已經不種葡萄了。」
  「什麼?」
  「我媽跟我舅媽講電話,我舅媽跟大石頭的叔叔認識,他們……」
  「你怎麼那麼囉唆阿!講重點啦!」阿蔥鬼叫起來。
  「就是……」眼鏡仔嘰哩咕嚕的猛說了一陣。
  「阿!煮咖啡?」

  在聽到這關鍵性的三個字之後,全車的人都鬼叫了起來,把司機嚇的連紅燈都沒看見,就這麼闖了過去。

  「沒關係啦!反正鄉下的紅綠燈都是參考用的。」眼鏡仔推了推眼鏡,安慰著魂不守舍的司機先生。

   司機緩慢彎進山區的產業道路,這裡人煙更為稀少,

  「最近這幾年觀光業興起,很多人都在這裡開休閒農園,住在這裡的居民幾乎都被雇用成為員工。你們要找的那個大頭仔好像在農場作服務生的樣子。」

  「以前我最愛取笑他的頭大,還常常唸大頭仔給他聽。」阿蒜愧疚的嘆了口氣。
  
  「大頭仔一粒珠,相打不認輸,
   舉竹篙撞金龜,金龜一下飛,
   大頭仔放風吹,風吹斷了線,
   大頭仔傢伙去一半。」
  
  我們朗誦了起來,司機先生也感染了我們的朝氣。「大頭很好阿,頭大的人有福氣,賺四方呢!」才剛說完,司機又神秘兮兮的靠過來。「偷偷告訴你們一件事,不可以告訴別人喔!」

  「絕─對─不─會─說!」我們異口同聲。
  
  「他有女朋友了喔,很漂亮的布農族美女,她阿公好像是酋長。」

  「什麼!」眾人又陸續開始鬼叫,每個人的情緒都過於亢奮,我有點擔心,暗中開始祈禱,希望我們能安全抵達。

  車行蜿蜒,天色呈現澄澈的水藍,林間蓊鬱,空氣清新,大家忍不住此起彼落地讚嘆。

  「天空是漂亮的藍色耶!」眼鏡仔推推鼻樑上的眼鏡,嘴巴張的好大。

  「眼鏡仔,你從小住在山洞裡嗎?」我抱著肚子哈哈大笑。「不然你說你們那裡天空是什麼顏色?」

  「很髒的藍色,接近灰色,有點霧霧的,像炒菜的油煙那樣。」

  突然,本來想嘲笑眼鏡仔的眾人頓時陷入一片沉默,取而代之的是轟轟的引擎聲,以及廣播悠悠流瀉出的國語老歌。

  「台中工業區那邊,污染太嚴重了啦,天都是黑的。我大女兒在那裡上班
,我去過一趟就不敢再去了,呼吸給他很困難說,」司機說的正是我們心裡想的。

「到了到了。」司機再度熟練的轉了個大彎。

  大石頭的爸爸打赤腳站在門口向我們招手,看起來神情愉悅。

  「大家進來坐,不要客氣,我們家石頭去上班了。」桌上的龍井茶兀自冒著蒸騰香氣。

  「石頭聽說你們要來。高興地睡不著覺呢!」石爸爸轉身指著掛在牆上的畫,看得出來是最近完成的作品,畫裡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兒童,有高壯的、戴眼鏡的、也有綁著兩條辮子的,色彩鮮明,只是筆調有些剛硬。

  「這是哪位名家的畫作呢?」說實話,從小我就沒有藝術細胞。

  「名家?不要取笑我們,這是石頭上禮拜畫的。我看放客廳還適合,就把他掛起來。」

  「我知道,那個戴眼鏡的是我,高高的是大石頭,綁辮子的是瘦猴,還有……」眼鏡仔湊近畫作,邊叫邊跳,看得可高興了。

  我從心底慢慢浮起了暖烘烘的感覺,眼眶越來越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74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樣的年代
2005/08/10 14:23

那樣的年代大家都苦

有錢的人不多

但都知道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但現在的社會

機會多些

但只提供給少數人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