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土書】寶銀的樓仔厝
2005/07/04 17:58:30瀏覽936|回應2|推薦19
    

已經入夜了。這一個月來,厝裡的氣氛十足的詭異。

  「嗚……」

  院落裡的荔枝樹下,七隻大狼狗不約而同的發出哀淒的低鳴聲,這讓寶銀覺得毛骨悚然。

  「哭夭!三更半暝黑白叫……」寶銀臃腫的身軀縮在被窩裡,嚇得直發抖,心裡暗自咒罵,卻沒有勇氣下床。家裡養的狼狗變成這副模樣,這已經是這個星期的第三次。

  她翻來覆去的睡不著,又想到丈夫白天說的話,

   「你到底有什麼好怕?就算阿母回來也沒啥好怕。」又一臉鄙視的說:「你不做虧心事就不用怕啦!」

  她自認是庄內屬一屬二的孝女,她也逢人就說。

  寶銀就住在母親破落三合院的隔壁,雖然是湊合著用自家的地隨便蓋了住,畢竟是樓仔厝,還比三合院強的多。還住在三合院的時候,她最受不了下雨的日子,雨水滴滴答答落到屋內,床板和地上全是濕漉漉的一片,用各式各樣的臉盆、水桶接都一樣。

  於是她常在睡夢中看著雨水變成怒濤巨浪向他湧來,彷彿要吞沒她,驚恐中,忽地醒來……。

  「阿姐,落雨了。阿母叫你去拿水桶。」大弟阿清跑來搖醒她。

  「現在半瞑呢?」

  「沒法度!我現在要跟阿爸去補厝頂呢!」
  她忍不住落淚了。加上阿爸阿母一共九口人的家裡,能給自己過什麼好日子?望著阿清離去的背影,她開始放聲大哭。

  外頭淒厲的雨聲和著她的哭聲。她不想就這樣埋葬她的青春。她十六歲的生日就這樣黯黯淡淡的過了嗎?

  狗吠聲漸歇。

  決心擺脫貧窮,她到了城裡工作。家裡的一切大小事務都由阿清一肩擔起,寶銀覺得理所當然。家裡的長子本該挑起重任。

  平時阿清總是家中最忙碌、也最勤快的人,從來沒聽見他有半句怨言。阿母也放心把所有事都放給他做,自己倒清閒起來,每天睏到日頭照屁股才起床。

  有一日寶銀早上走到廚房,桌上空蕩蕩的。她叫住抱著一堆柴的阿清:「你是要乎我餓死是否?」

  「你餓你自己煮!我種菜還要擔菜去賣,好腳好手攏不知影做,不問我呷沒,只會顧自己肚子餓…….」平日好脾氣的阿清突然不耐煩的叨叨絮絮念了一堆。
  

  寶銀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但還是擺出大姐的姿態:

  「緊煮啦……等一下阿爸阿母也要吃。」

  實際上他並不是大姐。真正的大姊寶金在小時候就生病死了。

  她對自己擁有大姐的權力感到驕傲。她擁有了指揮權,擺脫了終日勞動的日子。再加上她懂得討好阿母,阿母也從不管她。

  寶銀二十歲那年,嫁給工廠裡一個五十好幾的外省管理員。阿母是極力反對的,事後寶銀也非常懊悔。當初看他小有積蓄,能給她她想要的生活,沒想到他全身上下一堆的病,平日生活更是十分簡樸,一個錢可以打四十八個結。那些積蓄只為了以備不時之需。想當初他向她求婚,她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我還要養阿爸、阿母」一邊說心裡一邊想:你有錢養我嗎?

  沒想到,他也淡淡的說了一句:「我會好好孝順阿爸阿母的。」她以為這代表他有錢供她揮霍,供她過好的生活。

  她不甘心。

  寶銀想起家裡的地,夠她蓋一間房子。於是楚楚可憐的跑回家。

  「阿銀……..你…你還有臉回來!」寶銀的阿爸氣的要死,拿著掃把衝出來。
  
  「阿爸,我知道錯了。」寶銀知道阿母心腸軟,會幫她說話,演戲演的更力:
  
  「我們只是想,阿爸年紀大了,我們想搬回來就近照顧阿爸,我和尉喬會好好照顧你們的。」

  「世間哪有查某仔出嫁後還住在家裡的?」阿爸還是氣的全身發抖,整個臉漲的通紅。
  
  「查某仔有孝心,你就別再罵她了」阿母終於說話了。她知道阿母是最疼她的。

  「絕對不可能讓你住厝內。」阿爸立場堅定。

  「我不會住厝內的,」她也不想再住這個隨時要塌下來的家。「不然厝內旁邊的

  那塊地讓我起厝,我可以就近照顧你們。好否?」她試探性的問。

  「你愛享受又懶惰,跟你阿母同症頭,給你就敗了。再說這地也要留給阿清,根本輪不到妳,你免肖想。」

  「伊明明就孝順,乎你說的沒一塊好。」寶銀的阿母對於自己丈夫的指責有些惱怒,一氣之下,支持寶銀的立場更為堅定。

  「我做主乎伊起厝。」

  你做什麼主?」寶銀的阿爸覺得這母女倆簡直不可理喻。

  「反正阿清會娶某,伊做事業也要在外頭,搞不好不住家裡。再說這間厝早晚也會敗,反正也是要敗,不如讓我起厝孝順你。若是阿清以後想討這塊地,我再還給他。」

  「你……不可能……….我不會答應………..」寶銀的阿爸何嘗不知道女兒的心思。

  「阿泰整暝整日沒看見人,地給他也沒效。阿珠阿琇他們也要嫁出去了,最後守在你身軀邊的也是我。」寶銀怎麼可能輕易放棄。

  「是阿是阿,」寶銀的阿母趕快幫腔。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寶銀的阿爸已經受不了,眼前一陣天旋地轉,倒地不起。模糊中,他看到阿清躲在門後一臉的青綠,最後聽到了一句話:「阿銀,妳免驚,妳就返來住。」他當然知道是誰說的。

  她拽著丈夫尉喬正大光明的回家。她知道阿爸還倒在床上,對阿爸輕聲細說,絲毫不敢大意。

  刮起了九月的風,荔枝樹葉被風刮的漫天飛舞。寶銀的阿爸在屋裡咳個不停。

  起厝的工程低調進行。

  她記得尉喬問他:「我們為啥要搬回來?」

  「你忘了嗎,我要照顧我爸我媽。」

  「那幹啥蓋房子?」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家那破屋子哪能住人?房子蓋好了將來把阿爸阿母接來一起住。」

  「我們沒那麼多錢蓋房子。」

  「你不是有一筆錢?」

  「那不能動。不能。」

  「我只用一點點。而且我又不是只顧自己享受。」
尉喬是十分珍惜這筆款項的。他一直想著有一天能回那邊的老家,於是千辛萬苦攢下這麼些辛苦錢。

  「你幫我孝順我阿爸阿母,我以後跟你一起孝順你阿爹阿娘。」寶銀不停賣笑。

  「好吧。」

  真是押對了寶,寶銀心想。「還好沒嫁錯人,有好厝可以住了。」寶銀長這麼大從來沒著麼高興過。她竊竊的笑,經過阿爸的房門,不忘偷偷往裡瞧了一眼。冷不防阿爸朝她狠狠瞪了一眼,她頓時從頭頂冷到腳底板。

  寶銀本想逃開,忽然想,以後要住在阿爸旁邊,可不能樹敵。再說,自己也不想背上不孝的罪名。

  「阿爸。」她鼓起勇氣走了進去,顯的有點畏縮。

  寶銀的阿爸把乾癟的臉轉向窗外,還是餘慍猶存,一點都沒有理她的意思。
  
  「我發誓一定會孝順你。等我的厝完工,我一定把你和阿母接來同齊住。」

  「靠你還不如靠阿清。」

  「地現在也已經讓我起厝了,孝順你也是我應盡的責任。」

  「誰說那是你的地?誰說的?誰說的.」

  寶銀的阿爸快要從床上彈起來,寶銀趕快把她壓住。

  「不是啦,那地還是阿清的地,我會還他啦 !」

  「阿爸,相信我。」

  老人沉重的咳嗽聲在屋裡迴響,寶銀踏出房門,卻是神清氣爽的了。

  她覺得對得起自己了,心中隱藏的一絲愧疚也凐滅無蹤。


  鄉下的三合院旁邊竟然要蓋樓仔厝,是庄內的一大奇聞,庄內人早就議論紛紛。寶銀自從返回厝內,每天勤快的穿梭在左鄰右舍之間。

  「阿銀,妳返來了?」

  「沒辦法,阿爸生病,阿母身體不好,我想回來照顧他們。」

  「看不出來呢!以前那樣一個任性不聽話的查某囡仔,會變成今日這款。」

  「你那有錢起樓仔厝?恁頭家給你的?」

  「對啊。起厝給我阿爸阿母住。伊說伊要和我一起孝順阿爸阿母。」

  「這種人難找了。」

  「不過我阿爸不諒解我,伊說那地是要給阿清的,說我霸佔他的地。我沒有,真的沒有。天公伯有看見,我沒有阿。」

  「地本來就是給阿清的,我知道。」她再一次補充。「我說我會還伊,阿爸就是不相信。唉!阿爸身體不好,再住那裡也不是辦法。」

  「可是你的厝蓋在那塊地上,那塊地以後要給阿清的阿?」阿菊嬸一頭霧水,想把事情弄清楚。

  「就說了會還他了啊!」寶銀有點不耐煩。「再說要不是為了照顧阿爸阿母,我在外面享受就可以了,何必回來起厝?」

  阿菊嬸一聽,連連讚許寶銀的孝順,再好言好語安慰她叨叨絮絮的一串委屈。

  寶銀就這樣勤於在庄內走動。這樣的對話在其他鄰人的家裡,也大約是一樣的。

  她估算尉喬的積蓄大約只夠起厝。想在外面買厝或買地起厝根本不可能。想一想只有將就在家裡那塊值不了幾塊銀的畸零地起厝。雖然小了點,總比沒有好。

  「你說只用一點點的......起厝花這麼多錢啊?我們那裡可以蓋一整條街了!」尉喬滿頭大汗,。

  「那是你們那裡,不是我們這裡。」寶銀頂了回去。後來發現不對,趕快安撫他:「好啦好啦!我趕快回去工廠賺錢還給你嘛!」

  實際上不去工作也不行了。尉喬快要退休,養老金又被她挪去起厝。

  「早知道這樣就不嫁他了。嫁了比不嫁還艱苦。」寶銀心裡老大不高興的埋怨著。想著想著,也到了上街做頭髮的時間了。

  「起厝起厝,你阿爹說不讓起厝……」尉喬不停搖頭嘆氣,喃喃自語。

  寶銀嘴角泛出一絲冷笑,心裡想:「這個老猴還真的挺孝順,每天兩個老人比手畫腳聊個沒完,連台灣話都學了皮毛。我看我這個查某仔還不如伊,乾脆伊去給阿爸作乾兒子算了。」

  一邊想著,她順手撈了一個葡萄紫色滾金邊,繡了兩朵大紅牡丹的皮包起身準備出門,緊身的洋裝襯托佼好的身材,耀金色的細跟涼鞋喀拉喀啦響著,紅艷艷的蔻丹晾在腳上,刺得教人張不開眼。

  阿清當兵去了。照顧阿爸的擔子全落在尉喬的身上,實際上兩人都是病痛一身,也可以說是相互扶持。
 
  起厝的工程也加緊進行著。同一年的冬天,新厝落成。

  她老覺得新厝不如想像中的舒適,甚至有點寒酸,住起來心不甘情不願;但厝邊可不這麼想。有些人甚至認為:能住到這等好厝是天公賜與的福氣。


  阿清退伍之後在一家糖果工廠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再進修讀夜校。

  「阿姐,我寄在你那裡的八千元可以還給我嗎?」

  「什麼八千元?沒有的事。」

  阿清急了。他早知道阿姐是這種人。

  「有啦,姐夫可以做證。」

  「那八千元有多少?阿爸看醫生免錢?兩老生活免錢?那破厝三日兩日就漏,補厝免錢?我做查某仔的幫你照顧阿爸阿母,你不用貼我一點?阿泰一天到晚找我討生活費,我比你還窮。」

  阿泰這個弟弟遊手好閒,連阿清都管不住。

  「可是我都有寄錢回來阿?」

  「還有,」寶銀不甘示弱的補充:「你姐夫也是三天兩頭的住院,我有黑白花嗎?你做兵拿的那幾毛錢阿爸阿母怎樣生活?」

  「你好好照顧阿爸阿母,我走了。」阿清又無奈又心痛,轉身要走。

  「你賺錢記得寄回來給阿爸阿母,知影否?」

  阿清摸著隱隱作痛的胃,每天省錢吃泡麵的結果是這樣的下場?

  阿清越走越快,越走越遠。還聽見寶銀在叫他。

  「我甲你講啦!你免想存錢在外頭買厝,你不可能啦!還是返來住。」

  阿清娶了老婆,過了七八年,居然買了厝。

  「哼!有幾個錢在外面買什麼厝?都不知回來。」

  寶銀頂著肚子上幾斤的肥肉這麼說。她現在胖得十足像個大腹便便的懷孕女人。

  鄰人開始對寶銀議論紛紛。有人說她孝順,也有人說她只是做做樣子。
她開始了她的名聲保衛戰。不到一個月,阿清不孝的行徑三街九巷的流傳了開來。眾人對她的種種疑慮已煙消雲散。

  只不過正當眾人羨慕起王家兩老可以住好吃好享清福的時候,卻還是看見他們依舊溫溫吞吞的待在舊厝。

  「你阿爸阿母怎樣不住樓仔厝?」菊嫂去找寶銀,她這個人習慣有話就問,一點都不能藏事。

  「有阿,搬去住了兩天,說是住不習慣,又返去舊厝住了。天公伯有看見,他們自己不享福,我有什麼法度?」她叉了腰,氣呼呼跟菊嬸抱怨了半天。

  「我又不能把他們押過來住,不能阿,是不是?我還一天三頓準備好給他們吃,還有,阿爸看醫生的錢也是我出的。我出的呢!」她還想講下去,一見尉喬出現在門口,頓時噤聲,推著菊嬸往門口走。

  「你阿爸阿母.......」

  「改天再說。」

  「慢走。」

  菊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地離開了。

  她沒好臉色,坐下來將雙手斜插在胸前,斜眼看著尉喬。

  「我問你,你為啥不讓阿爸吃水餃?」尉喬首先發難。
  
  「我哪有,那是水餃剛好吃完了。」

  「還有一大盤呢!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把水餃藏起來。」尉喬從櫥櫃最裡層把亮晃晃的韭菜水餃拿了出來。他親自桿的麵皮、包的餡料,他能聞不出來嗎?

  「那是你阿爸!你對他這樣?還叫兒子把水餃藏起來?你做什麼阿母?」

  「我只是想留一點給阿富,阿母疼子有什麼不對?」

  「阿母說給阿公浪費,」阿富話說了一半,看到寶銀利箭一般的眼神射過來,趕快把話吞回去。

  「我當初怎麼會看上妳?」

  「要不是你有幾個錢養阿爸阿母,我才懶得理你。你說,是誰拖累誰?你生病花的錢是起厝不知多幾倍的錢?」

  說時遲那時快,一根已經折彎,表面蝕鏽斑斑的鐵湯匙朝她凌空飛來,她直覺的伸手一撥,卻一個沒留神,砸了腿,腿上出現一條清晰可見的血痕。

  「阿爸?」

  她抬頭一望,阿爸巍巍顫顫站在門口,豆大的汗珠不停從他稀疏的眉間滑落。

  「你把我的錢花得乾乾,連阿清寄回來的錢你也污去,你有良心否?」

  寶銀氣極,她的腿劃成這樣,以後怎麼見人?
 
  「我哪一點對不起你?錢是放在我這裡沒錯,該花的我沒吝嗇,也沒讓你們餓到。阿爸,你不諒解我不要緊,但是不要動腳動手,這樣能看嗎?能看嗎?」

  「阿母,你也替我說說話呀!」

  寶銀朝著氣喘噓噓追過來的阿母大聲一吼。

  大家都沒再說什麼。

  大家都不看好阿爸能熬得過去年年底,但他到底是熬過來了。

  但就在除夕夜裡,阿母在夜裡昏倒。

  起初寶銀只知道阿母胃不好,常鬧胃痛,如今看著滿地的血跡,想起阿母吐血的狀況,她簡直不敢想下去。

  阿清撇下老婆小孩直奔醫院,繳了醫藥費,又匆匆奔向舊厝。

  「你阿母怎樣?」

  「很危險。」阿清據實以報。

  「阿母攏嘸看醫生?」

  「阿銀都說沒事,都拿胃乳給她喝,要不然就吃止痛藥。」

  阿清轉身看著寶銀。

  寶銀頓時發慌,她不是故意的。阿母那麼疼她,她不會故意造成這樣的局面。只是,每次阿母跟她要錢看醫生,她總是心煩意亂。阿母放在她那裡的一點存款已經被他拿來跟城裡人投資,誰知不但成本收不回,反而賠個精光。

  阿母死的不瞑目,她知道。

  阿母出殯後的第三天,她以同樣的方式被大家抬到醫院。
醫生湊近寶銀腫的不像話的臉對她說:「妳太胖了,自己不知道控制嗎?現在中風,是會拖累厝內的人的。要趕快做復健,早日恢復健康,知道嗎?」

  寶銀想回答卻說不出話,只感覺臉麻麻的,任由口水滴滴答答流了滿嘴。
她做了噩夢。夢裡她又回到小時候落雨滴滴答答的屋裡,雨越落越大,到最後簡直是傾巢而下,她不能呼吸,掙扎著,但似乎是徒勞無功,然後,被淹沒,消失了。

  她那天不該咒誓的。她想。

  「妳那隻嘴最會說話,騙我騙了一世人還不夠?」阿母曾經氣沖沖對她說。

  寶銀萬分委屈。因為阿爸阿母,她一輩子困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阿清倒好,在外面發展享受。

  「妳不能霸佔這地。就算阿清放棄也不行。妳咒誓妳若不還,一世人那隻爛嘴就歪得不能說話。」

  連阿母也不支持她了,她失去了穩當當的靠山。

  她真的跪在祖宗牌位前認真的發了誓。

  祖先在懲罰她了。

  一定是的。

  天色矇矇亮,寶銀艱難的翻了身,從窗外看去,東方透出了純潔的白色。
想了一整夜沒闔眼,精神卻比平常好幾百倍。那些狗也許是叫了一整晚累壞了,全呼呼大睡。

  事情該結束了。

  阿清把阿爸接過去以後,寶銀才發現,這地居然是公有地,要繳租金的。
只是這地太偏僻,政府無意收回。
  
  從此之後,寶銀的情況便一天一天好起來,唯一不變的是,她因為中風歪掉的嘴從此掛在那裡。
  
  寶銀有一種受騙的感覺。被騙了一輩子,被騙的好苦。

  她翻起身。

  「給阿母上柱香吧!也許她昨晚真的返來過。」

  「順便跟她說我的嘴不應該是歪的。」

  「真的不應該。」
 

  「不應該。」

  寶銀走向客廳,她又是神清氣爽的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3006

 回應文章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5/07/21 08:44

蘭兒寫的這一篇短篇小說

讓小喵回到三十年前  看短篇小說的悸動

有去參賽嗎  寫的好棒  一定要來回應給你鼓勵

 


瑄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的處女作
2005/07/07 14:25
果然ㄧ鳴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