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無表情,背後的複雜情緒
2005/06/30 11:51:35瀏覽982|回應2|推薦15

2005-6-18 (日)‧晴

我平常叫的阿媽,不是我的親阿媽。
她是我阿公年輕時離婚後再娶的太太,爸爸的繼母,我的繼阿媽。

阿媽小時後家境算是不錯的吧!後來當了小學老師。生活更是不虞匱乏。

但是大叔叔小時後,發燒燒過頭,智商有受到影響。
這幾年,阿媽退休,人老了身體也變差,照顧起來有心無力。
晚上睡眠也不安穩,叔叔到半夜睡不著就會一直去吵她,就像個孩子一樣。
最後在兒子、女兒的建議下,把叔叔送到專門的學校兼照顧中心,
剛開始定期小叔叔會載阿媽去看大叔叔,定期週末把大叔叔接回來過週末。

接大叔叔回來的週末,阿媽又會睡得不安穩,身體又會變差,漸漸地小叔叔和姑姑都會叫阿媽不要那麼常把大叔叔接回來,顧自己身體比較要緊。到後來,阿媽都是自己叫計程車去接大叔叔。大叔叔每次從學校回來家裡,就吵著不要去學校。

那天我們回去,阿媽說她花了好多時間說服大叔叔,但他都不想回學校。
可是連續兩晚沒睡好,精神上和體力上都已經不堪負荷了。如果跟小叔叔或姑姑說的話,小叔叔會唸她為什麼要接大叔叔回來,把自己搞到身體那麼差。
阿媽說:「為人父母才能了解,再怎樣也是自己的孩子,會想念、會不捨。而且到學校,才知道我們的孩子是輕微的,是有人關心的。」

爸爸只好跟大叔叔說,是到我們家去玩,大叔叔才興高采烈的要出門。
一路上一直問我爸和阿媽:「是去哥哥家?去哥哥家?」
阿媽面無表情地說:「大叔叔已經發現知道我們要把他載去學校,卻一直在講話騙自己。」

叔叔一直講話騙自己的同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阿媽的面無表情,背後又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複雜情緒。
捨與不捨、無奈、擔憂....
看著看著,也跟著感慨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hand&aid=20668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種日子ㄧ定很漫長
2005/07/04 22:54
 我小時候,有去過ㄧ次那種療養院-俗稱的龍發堂。
是跟著爸媽去探望人。那種印象、那些人是很難從記憶中消除的畫面,
正常人在裡面日子ㄧ定過得非常"漫長"。

我叔叔的學校,是比較類似私人的啟智學校吧!跟你說的學校可能有一點點不同。
老師們很有耐心,會敎他們做手工,賺取一些些的錢讓他們自己當零用錢,會敎他們除草,老師會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或是逛便利商店,訓練他們怎麼自己買東西之類的。叔叔很可愛唷!跟小朋友ㄧ樣,在學校是老師稱讚的好學生,又乖又愛乾淨,可是回到家裡,就喜歡纏著媽媽,大事小事都叫媽媽。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二叔(回應【今天也要微笑~面無表情背後的複雜情緒】)
2005/06/30 21:09

網誌有一篇文章 2000 字的限制,我的回應太長、只好插入超連結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molokai&f_ART_ID=2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