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錢
2013/03/22 17:33:55瀏覽303|回應2|推薦23

    為了環境保護與樹木,我想我們應該還是要少燒點紙錢。雖然說樹木不是動物,但畢竟還是有知覺的。當然吃素的佛教徒大概會反對這個觀點,反則他們便會犯了殺戒。吃空氣?空氣有細菌微生物菌等,吸空氣也是殺了微生物菌等,也是犯了殺戒。談這個太有爭議性的議題,所以殺戒暫時不提,還是說保護生態比較中性。

    紙錢上有金箔與銀箔之分,代表不同位階。貼金箔的紙錢是燒給神明,位階較高,因為神明通常住在天上,偶而下凡。而貼銀箔的紙錢是燒給冥界,位階較低,通常是住在地底下。

    可是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要貼金箔銀箔?是反應神界與冥界也是有貨幣流通?抑或金與銀導電性良好,傳導意念用?無論如何,這都是推測。

    若真的要燒,就燒個象徵性吧!別燒那麼多,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告訴先人,子孫做了哪些好事(為國為家),傳達正確觀念,告知如何好好照顧在世的親人等等,我覺得這才比較重要。而且當你強烈傳達正面樂觀的態度時,身體就會散發出光與熱,其實就等同燒紙錢的效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beetle&aid=7418149

 回應文章

謎謎-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老思維
2013/04/01 12:50
使用紙錢的概念,當然來自人對於鬼神的擬人化想像。
金銀的位階象徵亦然。
其實表示心意,向天一拜,足矣。不過民眾的古老思維難以更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紙錢如何?
2013/03/23 21:52
小時看天后宮燒起紙錢來, 以小卡車計, 常將爐燒得爆裂, 現在燒的量, 想必有增無減。社會愈發進步, 迷信愈發頑固, 小小臺灣國民教育的結果優劣, 此亦為可徵。
littlebeetle(littlebeetle) 於 2013-03-24 09:56 回覆:

集體意念藉著燒紙錢發散.

社會越進步,心靈似乎越空虛....

人都有軟弱的時候, 藉著意志力或所尊崇的精神價值與其他方式堅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