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盼盼
2012/12/17 00:30:35瀏覽657|回應1|推薦47

圖片來源:http://hx0826.blog.163.com/blog/static/7230894520109735454804/

退休後,這幾年一直在看柏陽版的資治通鑑,大部分寫的是中國幾千年歷史血流成河的政治與軍事,從中也看到許多慘痛教訓與智慧的描述,我想起在念初中或高中時的歷史,真的差太多了,如果不是再看其他記載,也許我就在略懂皮毛中渡過此生。

資治通鑑中,有時只一筆就帶過的人物,其實再追究卻能寫出一大篇故事與文章。

我讀到唐朝末年的戰亂事跡,忽然映入眼廉的幾個字;唐景福二年(893),徐州行營兵馬都統時溥兵敗於朱溫,攜家登燕子樓自焚而死。中間柏陽以小字體寫道:關盼盼在燕子樓守節15年死。引起我的注意,就這樣這幾天在網路看了多篇她的事蹟。

關盼盼(785?-820),關生於唐德宗貞元三年,原來是出身於書香門第,七歲識字,十歲能作文,不過正值碧玉年華時卻逢家道中落,不得已淪為江南一代名妓。她能一口氣唱出白居易的“ 長恨歌,也善跳“霓裳羽衣舞 馳名徐泗一帶;再配上她美艷絕倫的容貌,輕盈婀娜的體態,無數世家公子望眼欲穿。後來被徐州守帥張愔重禮娶回為妾。張愔是洛陽人,雖是一介武官,卻性喜儒雅,頗通文墨,

當時白居易官居校書郎,一次來到徐州;張愔邀他到府中,盛宴款待。酒酣時,張愔讓盼盼表演歌舞,長恨歌和霓裳羽衣舞,而白居易大為讚嘆,寫下一首讚美關盼盼的詩:醉嬌勝不得,風裊牡丹花,這樣的盛讚,又是出自白居手筆,使關盼盼更加聞名四方。

兩年之後,張愔病逝徐州,張府中的姬妾很快風消雲散,而關盼盼無法忘記夫妻的情誼,矢志為張愔守節。所以她來到是張愔生前為她興建的別墅,徐州城郊雲龍山麓的燕子樓,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

燕子樓依山面水,風景絕佳,沿溪植滿如煙的垂柳,每年春天,成雙成對的燕子在柳樹間飛過,但是風光依舊,人事全非,關盼盼不再歌舞,也懶於梳洗理妝,度過了十年,這種忠於舊情、守節不移的精神,贏得了遠近許多人的憐惜和讚嘆。

不過白居易知道後,深為關盼盼的重情而感動,於是寫了一首詩:黃金不惜買娥眉,撿得如花四五枚;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

但是關盼盼看了後,她大哭道:我為張愔亟謔年,並非惜命不肯隨之而去,只怕人們議論我夫重色,逼迫愛妾殉身,豈不玷污了我夫的清名?!憤而絕食。

在她瘦弱枯槁之時,針對白居易的詩,她寫下:兒童不識沖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

後來白居易聽到關盼盼的死訊時非常震驚,心裡又是敬佩又是內疚。於是,他托多方相助,使關盼盼的遺體安葬到張愔的墓側,算是他對關盼盼的一點補償,不過對於含悲而死的關盼盼來說,已不存任何意義了。(以上資料來源於http://www.baike.com/wiki/%E5%85%B3%E7%9B%BC%E7%9B%BC互動百科,及維基百科)

以前的封建世紀,女子無地位可言,就算是皇帝也會把公主也會送到邊疆與敵人和婚,或是達官貴人的主子死了,妻妾也得殉葬,不然就得出家守節,所以在當時的男人都認為是應該的,也是正當的,就這樣使歷史也註記了許多名女子血淚事蹟與千古哀怨的故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71483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貞烈名妓關盼盼——守節十年被白居易逼死
2012/12/17 07:41

關盼盼初識白居易,寫「燕子樓新詠」詩三首,託人帶著詩箋讓白居易觀閱:

    樓上殘燈伴曉霜,獨眠人起合歡床;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北邙松柏鎖愁煙,燕子樓中思悄然;
    自理劍履歌塵絕,紅袖香消一十年。

    適看鴻雁岳陽回,又睹玄禽逼社來;
    瑤琴玉簫無愁緒,任從蛛網任從灰。

白居易十分肅穆地依韻和詩三首:

    滿窗明月滿簾霜,被冷燈殘拂臥床;
    燕子樓中寒月夜,秋來只為一人長。

    鈿帶羅衫色似煙,幾回欲起即潸然;
    自從不舞霓裳曲,疊在空箱一十年。

    今春有客洛陽回,曾到尚書墳上來;
    見說白楊堪作柱,爭教紅粉不成灰。

為了表達他堅信節操和美名比生命更重要,又補上一首七言絕句:
    黃金不惜買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枝;
    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

關盼盼理出了頭緒,於是強忍著悲痛,依詩韻奉和七言絕句一首:
    自守空樓斂恨眉,形同春後牡丹枝;
    舍人不會人深意,訝道泉台不相隨。

以後關盼盼於燕子樓彌留之際,支撐著虛弱的身體,勉強提筆寫下:
    兒童不識沖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

這句話是針對白居易而言的——你白居易稚若幼童,怎識得我冰清玉潔。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2-12-19 21:48 回覆:

是否因為這樣子...

白居易讓她有機會流傳芳名於後世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