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4/11 13:37:55瀏覽742|回應2|推薦61

明明用來盛飯吃的碗,哪來那麼多的學問?

我對碗只在意它的漂亮與否的直接感受外,就不曾想過其他問題..

但是這次整理烘碗機時,忽然發現一個怪怪的碗..圖案也不特殊..但是這個碗確實買了幾年而且待在烘碗機裏已很久了..

它有二層,也可以轉動..,重點在盛熱飯時不燙手,買回來時只覺得它有一點特別,確沒使用過。另外,還有一個磁碗;看起來很普通..也不貴,特點是能透光,它在光線下會出現很多圓圈,所以忍不住也買下來

碗在歷史上學者也有研究.. ,考古學家推測,古人可能是挖出一個坑,把碗放在坑內使用@@?

史料記載,最早的瓷碗是原始的青瓷製品,基本型狀為大口深腹平底,使用於商周至春秋戰國時期。 以后随着时代的演進,碗也變得多樣如飯碗、湯碗、菜碗、茶碗等。

唐以前的碗,其型多為直口、平底、施釉不到底,基本無纹飾。

宋代碗型多為斗笠式、草帽式、大口沿、小圈足,圈足直徑大小差不多是口沿的三分之一。

元代碗型同宋代相比,突出表現為高大厚重,圈足多為內斜多撇,斷面呈八字形。

明代碗多雞心式、墩子式及口沿外向平折式,圈足較為窄細。

清代碗更為豐富多樣,工藝製作更為精巧細膩,宮廷皇家用碗更讓人嘆為觀止。

在碗的故事中有個諸葛碗的故事:傳說「三國」時期諸葛亮六出祁山時,已有病在身,司馬懿屢遭敗績,困守不出。 諸葛亮寫信派使者贈巾幗衣物以羞辱之。但使者回報,司馬懿受禮卻不生氣,反詳問丞相(諸葛亮)寢食辦事之繁簡之後就說:吃得少事又多而煩,哪能撐久。諸葛亮於是用計,就在敵方的來使在刺探時,以雙層碗裝得滿滿的,吃了一大碗。司馬懿因此誤信他(諸葛亮)的身體仍很健康,其實那碗只是上層有飯而已。 後世人稱此種雙層碗為「諸葛碗」。

「孔明碗」在宋、明時期常見的一種碗式,它的造型為斂口、弧腹、圈足,碗底與碗心為雙層夾空,底面有個圓孔與空腹相通。(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碗在日常生活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也可以當藝術品來欣賞,時代過了更有人把它當古董,但我也曾聽說有個禁忌:一個磁盤或碗若用了99年,就應該把它打破..這是個忌諱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0768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米糠杯~~
2011/04/20 12:36

哇!!前人的智慧,藝術......米糠杯

      祝 平安喜樂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1/04/11 23:30

台灣也曾產出雙層碗、透光碗,俺第一次見識。

逢百年打破碗,有典故?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4-20 06:54 回覆:

走走看看的時候..就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可以說運氣不錯ㄚ

我在看一部訪問的紀錄片中在日本的一個縣有這麼一個習慣..逢百年打破磁器用品

也許就會像古董一樣..給人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