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5/24 12:38:50瀏覽824|回應2|推薦100

我只在影片或圖片看過馬,最近距離是在遊樂中心的馬場陪孩子騎馬走一圈。

我總覺得馬是生活在刀光劍影下,大都在戰爭時載著卒、兵、帥、將飛揚在沙場,也在古代戰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忠心的跟著主人隨著戰爭翻山越嶺,渡過春、夏、秋、冬..

馬可以騎乘也可挽車及載重等之勞作。在現代有的山區若有無法行車的路,仍用馬來運載。

戰國時期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就出現騎兵。據瞭解馬鞍是游牧民族發明的,而中國人在漢也發明了馬鐙波斯人把它稱為「中國鞋」,之後又傳到歐洲。漢武帝也為了求「血汗馬」做了很大的動作。

馬的嗅覺發達,聽覺也非常好,在其他感知器官沒有察覺下,能迅速地做出反應,是千萬年來馬有所進化之好處,也是為人類做貢獻的主要生理特徵。

唐三彩是唐朝高宗時期生產的,那個時期的達官顯貴們,期盼死後仍能享受榮華富貴,所以墓穴也隨葬了大批珍寶和三彩器。唐王朝也設立專門機構來負責管理隨葬的三彩器,各級官員的隨葬品規定是這樣的:三品以上的官員90(件、套);五品以上的官是60件;九品以上市40件。

唐三彩馬可以多方位地折射出唐朝文化的絢麗光彩,具有寶貴的文化與藝術價值。塑造時馬形體碩大、構造複雜,普通手工拉坯無法完成,所以多用模致法成型。所有三彩馬都各有特點,幾乎找不出完全一樣的三彩馬。由現存三彩馬可以看出,唐代三彩匠師們對馬的外貌特點十分熟悉,如馬的神態、秉性都有深入的瞭解,他們不僅把三彩馬的外形做到十分逼真,也發揮了藝術想像力,也能使馬的內在精神表現出淋漓盡致。
唐三彩被發現時,因屬殉葬冥器不太吉利,但外國人卻無此顧忌的大肆收購,使資源枯竭。此後贗品進入市場,有時竟真假難辨。真品唐三彩馬,頭小頸長,體壯渾肥,臀部發達,腿部強勁有力,處處都可透出一種內在的、真實的美。眼睛、耳朵、筋骨、肌肉等局部雕琢精細,刀工嫺熟也符合實體馬的特點。而仿品往往是只見其形,不見其神,各部器官比例失調,線條生硬。馬的底板尺寸、厚薄都有規律可循,一般都會與馬的形體相對應,大型馬配大底板,中型馬配中底板,小馬則配小底板。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任何三彩馬的底板與馬軀體不相襯的。(資料來源:互動百科與維基百科)

外子愛逛街買古董藝品,照片中的三彩馬是顯然是贗品,為了查其典故與來源,使我因此學習到更多知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24722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6/13 12:57

吉祥

這仿唐 三彩馬

應該是我鶯歌的朋友作的

姓陳

他曾送我一隻

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6-14 19:58 回覆:
感謝您
如果是的話..還真有緣....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賣過
2011/05/28 00:47
仿唐彩馬約27年前。最後市場退了。工場收了,再見零星,淪為古物。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好好保藏,小心地震。請問貴不貴?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5-28 15:01 回覆:
我對市場是陌生的..也不會保養它..這個仿製品便宜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