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社會有無柳下惠?
2011/05/21 22:36:03瀏覽724|回應2|推薦48

引用文章議員周勝考涉召妓 辭書記長「勇於承擔」  

在「小三」與「劈腿族」橫行霸道的時代社會,或許叫做流行,是社會的開化表現,而所出現的後果,每天就出現像連續劇般的精彩,在此時此刻,我竟想起封建時代出現的人物柳下惠

史書對柳下惠的介紹很少,在東周列國演義裏也只提到少許,大致說他是為人「外和內介、博文達理」的樣子而在左傳》、《國語》、《論語》和《孟子》等先秦古籍的部分記載,顯示他為官正直,對聖王禮制熟悉,是儒家思想所重視的,孟子對他的評價也認為可以成為「百世之師」。

柳下惠(前720年-前621年),姓,氏,名表字、一字,「惠」是他的諡號,是春秋時期周公旦的後人,魯孝公有個兒子「展」,公子展的孫子--無駭用祖父的字作為姓氏,後來展禽以柳下為食邑,後人開始以「柳」為姓氏。柳下惠做過掌管監獄的官,但是三次上台卻三次遭到罷免,人們勸他離開,他卻認為如果用正直的方法對待人,到哪裡都會被排擠,但是如果要用歪門邪道的方法去對待人,在哪裡都可以實行,沒有必要離開自己的祖國。

「坐懷不亂」故事廣為流傳

柳下會在一次出遠門,在晚上就住在都城門外。當時天氣嚴寒,忽然有一位女子來投宿,柳下惠恐怕她凍死,就讓她坐在他懷中,用衣服蓋住她,到次日天亮了也沒有發生越禮之事。所以說「坐懷不亂」一直是來形容男子在兩性問題上的正派作風。

孔子家語》(卷二),有一個故事說:魯國有一個單身男子,鄰居是一個寡婦。有一天夜裡出現大暴風雨,寡婦的房子被摧毀,因此向鄰居請求庇護。可是這個單身男子不讓寡婦進門。婦人隔著窗戶對他說:「為何不讓我進來?」該男子答:「我聽說男女不到六十歲不能同居。現在我們都還年輕,所以不能讓你進來。」婦人說:「你怎麼能不像柳下惠那樣,用身體來溫暖避寒的女子,別人也不認為他有非禮行為。」這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我不能開門。我所以要用我的『不開門』,來向柳下惠的『開門』學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議員召妓事件與新聞其實國內外新聞也常見,世風日下,想潔身自愛不容易,錢與勢啃食道德與勇氣,我們要怎麼看結果,就見仁見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2100&aid=5239010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4 16:37

有能力抗拒誘惑的﹐當然就可以像柳下惠那般﹔沒有能力抗拒誘惑的﹐遠離誘惑或許就是智慧的表現。

至於沒能力抗拒誘惑又沒智慧的﹐恐怕只有將「出軌」和「背叛」美其名為“流行”一途﹐但這樣的“流行”﹐訴說的卻是他們的沒有自制力和愚鈍。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5-25 07:32 回覆:

沒發生過的人來看這也許只能說"他們沉淪"

禮教與道德在出軌的人來說是沒用的..

因為背負發生的"火花"也是要有勇氣承當後果...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力
2011/05/22 19:40

沒有錢的時候想有錢   有錢之後就想有權   有權之後就想女人

想抗拒女人   比抗拒金錢   權力還難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浮雲任游(lion2100) 於 2011-05-25 07:26 回覆:

時下,不管是男是女

在醉金紙迷下..要有高尚情操..難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