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齒徒長,感觸良多﹗
2005/05/11 15:11:19瀏覽1463|回應6|推薦30

近年來,我經常回想起自己國中﹑高中以及大學時代美好時光的情景,除了唸書準備聯考﹑注意學校表現﹑偶爾偷看租來的羅曼史小說或漫畫做做白日夢外,過得還真是無憂無慮啊。 而今,年屆四十依然單身未婚的我,有個穩定且正在交往的感情對象—S君(他長我11歲,離過婚並育有1子1女),目前我仍無任何結婚的打算與念頭。

和我年紀相仿的同儕女性友人(以五年級居多),絕大多數均已結婚生子。她們也正為了自己的人生持續奮戰中—夫妻關係的經營﹑婆媳和妯娌的相處之道﹑親子互動及子女的教育教養等問題傷透腦筋,為了想分擔家計與生活品質考量不得不出外打拼,不辭辛勞地兼顧家庭與事業,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常讓她們顯得十分疲憊。連身為旁觀者的我看了都於心不忍,而唯一能做就是當她們最需要人安慰或鼓勵時,我可以隨時待命(人在國內)成為她們貼心且忠誠的「垃圾桶」,並在她的身邊不斷地為她加油﹑打氣﹗

隨著現代社會的快速演變,女性在職場上也逐漸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雖仍存在許多不公平現象(玻璃天花板),但與以往相比起來,顯然已有更多更大且能夠盡情揮灑的空間了。 已婚的,或許正因為女性主義的意識抬頭,在經濟獨立﹑學經歷優﹑勇於追求理想後,女性較不願意看人臉色(丈夫或公婆)。我有不少友人都曾面臨過「婚姻」危機,甚至還有以離婚收場的;未婚的,像我一樣都已過了適婚年齡,當她們看了太多以悲劇收場的實際案例後,不知不覺中便罹患所謂的「恐婚症」(me too),就如同好萊塢的賣座電影《BJ單身日記》裡的故事情節般,也常在咱所處的現實環境中隨時隨地的輪番上演著。

隨著台灣影視圈內的一代笑匠﹑知名諧星倪敏然的自縊身亡後,立即引發一連串因「憂鬱症」所導致的自殺事件被社會廣泛地探討,真的讓人感慨萬千﹗這也使得我格外地懷念起昔日台灣社會的單純,百姓的善良老實,那時雖無富裕的物質生活,但大多數的人們都非常勤奮踏實且容易滿足,過得似乎比現在還快樂多了。那時沒有強烈的族群對立﹑沒有太多的政治亂象﹑沒有數不勝數的詐騙集團,也沒有刷爆信用卡﹑以卡養卡度日的社會怪象,更沒有治安惡化到連普通百姓都怕被綁的不安全感。也許,我真的年紀大了(姑娘我也不過才四十出頭,還年輕得很咧),才會對當前的台灣現況有這麼多的不滿或看不慣的地方吧。

坦白說,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電腦白癡」,除了會上網查資料﹑看各類產業相關訊息報告﹑收發mail﹑打文字稿,以及和遠方親人用MSN或skype問候外,連時下最基本的上傳圖像照片或製作文章的背景畫面及陪襯音樂……全都不懂也不會,我想我真的太笨也太跟不上潮流了吧。 雖然在我的身邊有許多電腦高手或電子新貴的好友,但,我都不方便向他們請教。一則是大家工作﹑生活都很繁忙緊湊,一則是怕他(她)們會取笑我的愚蠢或者認為我學這些只不過為了想讓自個兒的部落格更有看頭,而所發表的文章創作又與本身的公司業務毫無關連,我簡直就是不務正業,吃飽了撐著無聊透頂﹗(姑娘我的自尊心強又愛面子,很怕受人責難)

近二十年來,非常幸運成功轉換過幾份性質截然不同的工作,而每份職務我都能全力以赴,但大都需要我親自實際參與或直接面對與人際關係互動等的相關內容,因此,我從未在虛擬世界中和任何人交流過(聊天交談),也未曾將自己當下的心情及想法利用網路作為紓壓的管道,過去的我常覺得和陌生網友天南地北閒扯淡挺浪費時間的。現實生活中,自己還算蠻務實理性的,唯獨隨著年紀增長,每當看到近年來在國內出現的各種政治﹑經濟以及社會亂象時,經常會不由自主地替那些弱勢族群或社會邊緣人感到莫名的焦慮與無助。 私底下,偶爾我也會對當前執政者的治國無能無方產生諸多不滿,負面情緒的表達也使我對自己日漸失去了昔日的好修養與包容心而感到慚愧。

或許二十一世紀,藉由web2.0的問世使得天涯若比鄰的現象日益顯著,多元化的各類網路影音傳媒新勢力譬如You tube﹑blog廣為盛行後,知識的取得不再是少數人的特權,這不僅顛覆了傳統的溝通與廣告宣傳模式,更掀起新一波媒體資訊與行銷大戰一觸即發的導火線。 始終相信「部落格」真的能為所有懂得上網的朋友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情緒宣洩的出口。在虛擬身份的掩飾下,大家彼此都能暢所欲言且毫無顧忌,不用像咱在職場談判或接洽生意時,為了某些目的或利益考量不得不戴上面具來面對客戶或競爭對手。 總之,這種無所求的輕鬆自在既單純又愉快的感覺真好﹗

衷心祝福所有的網路城邦文友們,大夥兒都能健康平安。沒有像我這般感觸良多,也期盼大家多給予我這個「城邦新鮮人」和「網誌菜菜鳥」加油﹑鼓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458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到文友的協助真好﹗
2006/10/18 17:49
設立網誌一年來,我今天(10/18)特別開心,因為透過熱心網友的協助和耐心指導,終於學會如何PO照片,那種成就感和快樂對一個四十出頭的熟女來說,真的太棒了﹗雖然電腦技巧仍不高明(除了打字快外),但我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囉﹗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ybe you should know
2006/08/02 22:50

雖然我們都沒有男生的大腦.

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學電腦應用的話,除了你不能厚著臉皮問別人外.

你還可以去買你有興趣適合你自己的電腦工具書.(如果你真的想學的話,"有心"就不難)

汪小小2006.08.02.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牧碼人﹑tacocity﹑B的話
2005/07/04 19:11

你們三人各有不同的論點,我都十分認同﹗其實,身份證上的年齡並非最重要的,四十不惑的我,真正的人生才剛要開始,我會讓自己的心更加平靜與成熟,期待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能多添點智慧與更多的體悟。

由衷感謝你們的諍言與寶貴的建議,也願大家都能常保一顆年輕的心﹗。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自己的現在
2005/06/17 21:20

是不是LKK是自己的心態不是年紀!

當今的社會好像以電腦來區隔世代?
不會玩的人就被歸為老一代.......B來联網磨練,竟"隱形"得愈來愈年青,還學得可以用+幾歲小孩的用語去嗑牙~

心不老、有生命歷歷練、又懂得利用"現代"工具.....是我们的優點. 這樣的感觸令人活得愈來愈自在. 哈!好喜歡自己的現在!!


tacoci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象徵
2005/05/13 20:17
隨著年紀增長
我愈發覺得自己更有智慧了

呵呵
我大妳好多歲
所以我的智慧比妳多更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了,不一樣的感觸!
2005/05/11 16:27

同樣的五年級生,不一樣的際遇,

在時代巨輪翻轉中,你我都還幸存,

真是可喜可賀!

見證台灣社經環境的重大變遷,

我們是抗壓性最大的一群人,

但也多少帶點憂鬱。

資訊的傳遞、訊息的接受、知識的成長、智慧的形成,

我有感而發,要能順應時代的朝流,

藉由文筆的交流,替自己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

進而肯定自我,你我其實都還不賴嗎!

別再說年近四十是LKK,我不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