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連假快樂順心!
2016/02/28 11:31:50瀏覽1089|回應2|推薦21
這個農曆年對許多台灣民眾而言:「百味雜陳」。除了因0206南台灣強震,讓人特別感傷難受外,有更多是因國內整體經濟狀況不佳,讓不少年節相聚一堂的親朋老友或同學多多少少為自己將來的退休規劃或兒女往後的發展空間感到憂心沖沖。

或許自己是五年級生,而絕大多數四五年級都有共同的記憶就是曾享受過台灣最輝煌的經濟起飛豐碩的果實,然而過去就過去了,咱無須太過傷感或緬懷,人要正面樂觀切莫懷憂喪志。

大年初六(2/13)的兩桌國中同學會餐敘中姑娘感受格外深刻,席間有幾個目前仍在校任教的同學(國小/高中)都在討論想提早退休(滿50)或領85或75制等事宜,讓與會的我感慨萬千(因姑娘亦曾是教職成員之一)!雖然非常理解台灣當今的教職環境比早年差很多,老師的壓力與責任比過往高且較不受家長或學生尊重,甚至還要身兼招生行政工作(特別是私立學校),讓不少師長心灰意冷。十二年教改不僅讓許多年輕學子成了白老鼠,也造成許多師資培訓下許多流浪教師的產生,部分老一輩師長已失去教學熱情想退卻退不下來,而年輕有活力的一輩想進卻進不去(少子化逾缺不補,只能當終點或代課老師),這對老師或學生都不太公平,卻是現在台灣教育圈內極普遍的現象。

台灣平均退休年齡遠比許多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早很多,在高齡化及少子化衝擊下,確實給社會帶來莫大壓力,然而許多高階公務員或職場菁英份子在壯年(不到55或60)就先申請退休(整體大環境不佳),台灣社會對人才無法妥善運用真的非常浪費且太可惜!

近年來觀察許多國內外中老年齡的職場前輩,若能在65歲以後依然能適時發揮所學的話活得似乎較為健康或更有活力,並非含飴弄孫不好,而是醫療日益進步且高壽更加普遍,若沒有生活寄託,快速老化或憂鬱症甚至失智問題都可能會提前報到,女性倒還好,平時就常與姊妹淘或三五好友敘敘維繫感情,男性若除工作外沒有培養嗜好就會孤獨些。

去年十月看了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後,深深期盼自己向該片男主角(已達七旬)看齊,願自己65歲在職場退休後再做個「退而不休」的高年級實習生,秉持「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的終生學習精神來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

今年二月假期特別長,社會上經常有員工不時抱怨公司或老闆摳門或福利不佳等,但咱換位思考,資方一開門就要花錢也真不易了(要維繫許多家庭生計),相互理解且用心對得起自己所領的這份薪水,因科技進步日後被電腦或機器人等取代的機會更多(不僅藍領,若無競爭實力白領照樣沒工作),目前仍在職場上的朋友咱都要有危機意識才對喔!

真誠祝福大家:健康平安順心! 228連假愉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4825861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05:35

加油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3:31
休假愉快!!!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