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得浮生整日閒﹗
2005/07/19 17:59:38瀏覽1642|回應8|推薦23

好久都沒有發表單身熟女的感想囉﹗很慶幸自己能趕在「海棠颱風」前夕洽公及時返台,又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颱風假,心情既輕鬆又愉快。每當自己在放假期間裡,就會立刻變成一個標準的「懶女人」,不開電腦,也懶得外出(除非事先早已約好),整天過得既頹廢又自在的生活,除了猛看第四台電影(或者DVD西洋經典影片)﹑聽聽音樂﹑閱讀書籍雜誌﹑吃垃圾食物……,姑娘我啥也懶得做(當然,有點潔癖的我,一定會把家裡的實木地板給擦好也把衣服洗完曬好囉﹗)

雖然昨天放颱風假,我依然接到一通大陸合作廠商的來電(他們可沒休息歐),今天早上一直拖到十點多才進公司,還好沒啥大事,同事都很用心,私下也會偷懶一下做些個人瑣事,已多天沒上網了,當我打開網誌,突然看到數位文友熱情的留言與關心,雖然大多是問候颱風天是否一切平安無事,仍讓我溫馨滿懷。

姑娘我第一次這麼勤快,一一回覆了近來城邦文友的留言,也為平日的懶散以及無暇致意,特別藉此篇雜記,為自己過去這兩個多月來,忽略文友或較慢回應的失禮行徑,致上最大歉意與誠意。

颱風天或放假天,對我而言,還真有些無趣(雖然輕鬆,但人卻很散漫),由於,本身有近二十年的睡眠障礙,在長期失眠下,讓我即使休息日仍無法完全放鬆,活得非常辛苦﹗一直很羨慕別人可以一覺到天明,我有這種好眠的機會並不多,就拿昨晚來說,一整夜便做了三個不同畫面內容的夢,早上起床簡直就累得要命﹗實在太難得有好眠了,偶而能夠熟睡就會讓我感到幸福萬分。

不久前,看到某些醫學文章記載,說現代的文明病「憂鬱症」,其中一個徵兆便是經常失眠又有強迫症的傾向(過去曾有朋友說我有此狀況,譬如,我每天一定要擦地板或做完清潔的例行工作,現在已較為改善,一週才好好做一次,或許因年紀漸長較累且懶吧),有時身體明明很疲倦,躺在床上卻無法入眠,睡覺腦中又會胡思亂想或不時作夢,真的很痛苦﹗長期以來始終無法改善,曾有多位友人建議我去看精神科或腦神經科,雖然我不是古板的人,卻頗排斥去醫院就診,每當我看到一群病奄奄或滿臉愁容的病患及家屬,就會讓我格外難過且不捨。

我想可能是自己凡事過於要求完美的個性作祟吧(金星處女座,蠻龜毛挑剔的),這幾年來已逐步調整自己步伐,讓自己懂得忙裡偷閒,不要太過在乎成敗與結果(偶而我也沒辦法完全不介意),儘量讓自己放鬆些,畢竟,有關健康的各類資訊及道理我和多數的群眾一樣都能朗朗上口,但實際的施行上仍遇到許多無法克服的障礙與瓶頸,這也只能靠時間來慢慢改善了,或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真的急不得,不是嗎?

總覺得這些年來全世界的天氣變化都很詭異,也許是受到「聖嬰現象」和「全球暖化」的影響所致吧。 一下子颶風﹑颱風肆虐;一會兒水患﹑乾旱頻仍;暴風雪﹑地震海嘯……對所有災民而言,或許真有那麼一點「明天過後」的感覺吧﹗

對於我這個「懶女人」的牢騷﹑無聊之語,請您切莫介意才好。畢竟,每個人的際遇及感受各不相同,或許有人覺得我吃飽太閒,才會經常睡不著(根據紫微老師以及醫師朋友的說法,我有神經質和腦神經衰弱現象,哈哈哈),但失眠的痛苦唯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有所領會吧﹗

誠心祝福所有的網路文友們都能有很好的睡眠品質並能「夜夜好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30591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5/08/01 12:49

ANY的話,真讓我心有戚戚焉﹗

由衷期盼:「明天會更好﹗」以及「我的未來不是夢﹗」能早日降臨在我們台灣的土地上。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支撐著我們
2005/07/31 13:36

無論是天災 人禍

我們都祈禱 明天會更好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不可思議
2005/07/29 15:21

看了天才的「特殊經驗」,讓我冷汗直流(哈﹗我有點誇張啦)﹗

我過去曾聽過朋友有類似經驗談,也相信這世上有許多難以理解的事。

我雖經常失眠且容易作夢,或許,都與年輕時養成的壞習慣有關吧﹗

我凡事都要求頗高,導致本身壓力過大或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

我不願再為失眠一事煩惱下去,一切就順其自然,只期盼有一天真有奇蹟出現,

我就能夜夜好眠囉﹗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7/29 14:39

哈~看了你的文章我不禁大笑了好幾下~哈哈哈哈~~

不瞞你說,我前天因為下午不用上班

所以也沒去補習班;就快樂回家然後洗澡上床睡覺~還開冷氣-0-

結果我一直被壓被壓,就是整個人都動彈不得;但有意識…

我只要感覺被那[東西]壓,我就會趕緊唸佛號(宗教信仰關係-)

然後我被壓了一次,又被壓了第二次…

不管我怎麼唸佛號就是沒有用!!反而我愈唸佛號就被壓得愈痛*…

第三次被壓的時候,我就火大了;就唸了嚇阻力最強大的咒語…然後被壓的感覺就完全不見了…

我鬆了一口氣…整個人都癱瘓了,一直處於被驚醒的狀態…

然後這時候我妹回家了,我就和我妹說我好像被鬼壓的事…

然後…我妹聽了嚇死了

最後我實在很累,又倒下去睡了

我妹則問我:哥~你不怕再被那怪東西壓喔?

我就說,要壓就壓吧…隨它搞…(因為真的很累)

哈哈哈阿~

分享啦:p看看就好

天才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就是睡不著
2005/07/21 11:35

回台後都沒有一夜好眠,我真的好累好累歐﹗

上班時間還好,也顯不出太嚴重的疲倦感(我常出門一條龍),但返家後就放鬆緊張的情緒(回家變成小懶蟲),好不容易混到凌晨十二點﹑一點左右上床,仍無法馬上入睡見周公,每晚大多會起床數次(喝水﹑上化妝室),看看鬧鐘(才一點半﹑三點﹑四點…),我經常作夢(不同場景內容,就如看電影般,挺精彩的),偶而一整晚還能連續做三﹑四個不同的夢,早上感到眼睛很乾澀。

我發現,這幾天睡得最熟時間竟是早上七點到八點二十左右,天哪﹗我還要上班呢﹗就以最迅速的戰鬥方式完成所有梳洗(習慣一早沖澡來提神)﹑穿衣﹑簡單裝扮,提了包包就走人,幸好我不必打卡,也常自動加班(不另支薪),否則我真不知如何面對其他同仁…

誰有辦法救救我啊﹗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那篇佳作﹗
2005/07/19 18:58

洋娃娃妳那篇有關憂鬱症的文章寫得很精彩,我不僅看得仔細也有推薦囉﹗

妳好用心花了時間整理出很有參考價值的資訊,讓閱覽的人獲益良多,挺不錯的唷﹗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瞌睡蟲,趕快敲我門﹗回洋娃娃
2005/07/19 18:44

親愛的洋娃娃

謝謝妳的安慰,其實,我目前應該還沒罹患憂鬱症(前幾年,好像情況較嚴重,曾有過活得不耐煩的念頭),我也沒有吃安眠藥的習慣(因為藥物根本對我無效),許多年前曾因摔傷(尾椎挫傷),背痛得極為嚴重,讓我好一陣子,簡直痛不欲生無法入睡,醫生還試著開過半顆FM2給我,我吃了還是背痛得睡不著,幸好治療一年後,背痛已康復,但失眠的現象多年來都沒改善,真得好累人歐﹗

「心的感冒」說得真好﹗我也看過類似的文章,與同齡朋友間也談過相關問題,似乎現代每個人多少都有點憂慮的現象,雖然還不致於是「憂鬱症」,但仍是令人頗煩惱的。

我不敢期待狀況能馬上改善,但希望自己早日能有較好的睡眠品質﹗


洋娃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可以睡覺但不靠安眠藥哦!
2005/07/19 18:24

尋夢人ㄏㄏ

什麼是憂鬱症?我有一篇文章有說到哦!

 憂鬱症,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忽略或一般人錯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及早治癒的良機。憂鬱症不是個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情緒起伏極大,也是致病的根源。平日工作狂熱、深獲人緣的人,同樣有得病的可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的研究中發現,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三人罹患憂鬱症,其中因為憂鬱症所帶來的身體疾病,甚至自我毀滅的例子比比皆是。

    情緒低落其實是生活中極普遍的經驗,偶而的寂寞、沮喪或情緒不佳,可說是對壓力的一種反應,通常也會在短時間內自動恢復正常。而現代人,每天面對十倍速競爭的環境,接踵而至的資訊,瞬息萬變的趨勢,都市生活空間的擁擠,個人角色的多元,都讓人的工作壓力日益增大;加上人際關係以功利為重,人情淡漠,精神負荷就在這樣的神經緊繃下變得不堪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