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怪話的趣味
2010/05/17 22:14:33瀏覽360|回應0|推薦2

蓺類雜誌專欄_摘自20104月 

(蓺類雜誌是由朱宗慶先生所創立「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發行的雜誌)

怪怪話的趣味

文/林瑋

「文」如其「言」

  擔任兒童報紙的主編工作,每天閱讀小朋友的投稿文章,也經常性的向不同專長的人邀稿,透過討論內容的過程中,發覺講話比較有條有理的人,寫出來的文章相對比較流暢。「講得出重點而且邏輯順暢」因此成為我邀稿時判別的一個標準。

    高中的時候我當過「辯論隊的隊長」,不是因為我很會「辯」,而是因為我懂得蒐集資料,並且會按時安排小組訓練。如今親戚朋友看上了我這點專長,小孩要演講比賽前先送來找我作特訓。我的訓練方式很簡單,聽他講,陪他思考當中邏輯不通的地方並且修改,反覆進行到流暢為止。尤其要不斷增強他的自信心,好讓他眼神發亮的上臺。

流行用語

    週末假日搭捷運或公車的時候,通常可以看到許多親子同行,有的爸媽對小孩的每一句話都很有興趣,小不點說什麼,大人就重複一遍並且加上一句讚美。    但對話中很少會有目前在國小、國中大量出現的「年輕用語」,這些話肯定不是向爸媽學來的。

你可以在速食店坐上一會兒,就會聽到很多有趣的話。有個男生說:「你的聲音好可愛!」女生說:「我媽都說我很瞎。」意思是說她講話都不用大腦。

    另一頭又有人說:「那個妹很正。」其他人也都七嘴八舌的說了些其他。

    我閉著眼聽了一會兒,聽到了許多包括:很higekuso(惡搞);掛了;很扯;很白……。聽起來都滿好笑的,這正是使用流行用語想要的效果。

外國人的口頭禪

    以前有一陣子流行說「很酷」,是從「cool」的外來語來的。

    外國有許多稱讚人的話,尤其是英國人,很少講壞話。像「brilliant」可以說是「讚!優秀」,經常在對話中可以聽到,例如開會有人提到一個很棒的點子,有人可能一拍桌子讚美「酷!」,英國人就會說:「brilliant!」,事實上這已變為一般人的口頭禪了,反正好話常說總不會錯。

有些時候稱讚人家的想法很棒,常用gorgeous idea(很棒的主意);gorgeous有「帥呆了!」的意思。

    其他還有「stunningfabulous」這些都是讚美的口頭禪,程度就比gorgeous輕微。好話多學,絕不嫌多!

  

場合適當皆為好話

只要能把話說得好,說得清楚,年輕人用辭也有它的趣味。最怕是分辨不清場合,把即時通用語的「我ㄉ、你好ㄇ」都寫進作文裡,或者是學多了怪怪話,變成說話不清楚。

  生活中有些怪怪話說了不會造成誤會,例如「我想喝杯咖灰」,或者在下結論時說「就醬子」;但有些話說不清,對方就一定會不停的追問,像以前我聽人家開玩笑叫我「小白,我就不知道是甚麼意思,還以為是稱讚我的皮膚白呢,其實是笑稱我「小白痴」呢

玩繞口令口齒清晰

要訓練口齒清晰,玩繞口令是很不錯的方法。

  像「廟門口有四十四隻石獅子」、「紅鳳紅黃鳳黃粉紅鳳粉紅」,。連續劇裡也有過:「初一吃素,初二吃素,初三吃素,初四吃素。」要完整念出而舌頭不打結並不簡單。

 我聽過學校小朋友自己編出一個「灰雞上飛機,飛機起飛,灰雞要飛」,大家玩翻了,念不出來的一大堆。

總而言之,講話要咬字清晰、邏輯清楚,再來就是有內容,其實不但「文如其人」,「人也會如其文」,話講得清楚,寫起文章來也不致於差到哪裡去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