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帶狀疱疹與水痘
2013/12/09 12:11:04瀏覽1492|回應0|推薦0

急性帶狀疱疹與水痘

昨天去「寒舍艾麗酒店」參加了老年醫學會與家庭醫學會合辦的「成人疫苗新知研討會」,主題是「帶狀疱疹疫苗」。報上說,這個疫苗今年底要在台灣上市,顯然這是一個「新品上市說明會」。理所當然「協辦」單位就是新品要上市的MSD「默沙東藥廠」。

得了疱疹常會與「性病」畫上等號,但這是個「誤區」。帶狀疱疹不但「不是性病」,帶狀疱疹也「不會傳染」。醫學上,疱疹有二種,一種叫「單純疱疹」(Herpes simplex),是由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ex virus-HSV)感染所引起,單純疱疹病毒HSV又分成第一型與第二型(HSV-I & HSV-II),都會傳染。第一型HSV-I主要侵犯顏面(口腔、唇、鼻、眼)、咽、扁桃體等部位,透過飛沫傳染。第二型HSV-II侵犯生殖器部位,是通過直接親密接觸與性接觸而傳染(第二型可以算是性病)。第二種(應該說是第三種)疱疹則為「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所致,帶狀疱疹台灣話叫「皮蛇」,中醫病名為「蛇丹」或「腰纏火丹」。

現今50歲以上的人多數都得過水痘,水痘痊癒了,也號稱是「終生免疫」,但是「頑強的水痘病毒」並沒有「無條件投降」,反而是長期潛伏在「脊髓背根神經節」或「腦神經的感覺神經節」內,等到這人的免疫力降低後,就「伺機而犯」引發「帶狀疱疹」(奇怪的是,這時不是再發水痘)。水痘與帶狀疱疹的關係比較像「金剛戰士被打敗了後,躲起來當忍者龜,再出江湖時變身為忍者戰士」。

所以,「水痘才會傳染,帶狀疱疹不會傳染」。會得急性帶狀疱疹,是因為「潛伏在神經根內的水痘病毒發威」,是「禍起蕭牆」。不要去「牽拖」別人,而是要檢討自己,為何免疫力變差。黃帝內經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此之謂也。

據統計,終其一生,有1/3的人會發作「急性帶狀疱疹」,處理不好則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 Herpes Neuralgia-PHN」,終生為痛症所苦。藥廠看準了現代人的免疫力低下,及時推出這款「帶狀疱疹疫苗」。

昨天晚上,送屏東來訪的江俊逸醫師至在台北車站大廳,就看到陳美鳳代言的廣告看板在「配合演出」。上市後的估價聽說一劑是台幣NTD$6,000元,衛福部核准的適應對象是:「50-79歲的中老年人」。新款上市,當然要讓我們這些第一線的家庭醫師先瞭解。

https://www.facebook.com/lintc253.allergy

https://www.facebook.com/Rhinitis.lintc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9832643